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五六千元皮鞋修好只要20元 台州修鞋匠坚守40年初心

字体:
—2023—
03/22
09:36:44
2023-03-22 09:36:4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杨梦倩 文/图

  时不时有老顾客找金师傅修鞋

 

  金师傅有着精湛的手艺和认真的态度,价格也十分公道。除了修鞋外,他还会修拉链、配钥匙、裁剪衣服,是一位“全能师傅”。

  “师傅,我这双高跟鞋帮我看看,能不能修呀?”

  “你这鞋跟移位了,当然能修,小问题。”

  这样的对话,常年在临海市杜桥镇杜川路的小弄堂里上演。

  七八年来,这儿“驻扎”着一个修鞋摊。摊主金敬法今年61岁,手艺精湛,无论是修鞋、修拉链、配钥匙……他都能做,而且价格实惠,因此有不少路桥、椒江的顾客“慕名而来”。

  记者探店

  差点被丢弃的鞋子敲敲粘粘后“重生”

  金师傅的摊位不大,两顶遮阳伞、一台老式手摇补鞋机、一辆三轮车,构成了他的工作日常。三轮车里摆着万能胶、钻子、针线、锉刀、锥子等各类工具,看上去有些年头,都是一直陪伴着金师傅的“老伙伴”。

  虽然小雨连绵,但时不时有客人光顾金师傅的小摊。

  金师傅接过客人手中的鞋子,一边仔细查看鞋子的破损程度,一边摆手示意让客人坐着等候几分钟,很快就能补好。

  金师傅首先将鞋后跟破损处扒开,挑出里面的小碎石,接着拿起胶水粘合后跟破损处,防止鞋底进水的可能性。然后,他拿起电瓶车的车胎条,对准鞋后跟剪下合适的长度,再次涂上胶水,将车胎条用力地按上去。最后,金师傅拿起锉刀,沿着鞋跟将车胎条修剪出合适的形状。“补后跟的材料有很多,如果顾客对外观没要求的话,我一般都会选择电瓶车的车胎,因为轮胎里面有帘子线,这种线特别牢固,补上去后很耐磨,再穿个一年半载不成问题。”金师傅说。

  五六分钟后,鞋子修好了,可金师傅的工作并没有结束,他拿起鞋油,涂抹在鞋面,再拿起刷子快速擦拭。“修鞋不仅要将鞋子补好,更要补得好看,所以擦鞋也是必不可少的。”金师傅说。

  不一会儿,一双原本要被丢弃的鞋子在金师傅的手中“重生”了。

  小店故事

  “修了一辈子鞋,只要干得动就继续干下去”

  把时间拨回到40年前,年仅21岁的金师傅,成为了一名修鞋匠,那时修鞋行业正处于黄金期,修鞋匠遍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当时竞争多激烈啊,我就跑到外省修鞋,还在路边卖过眼镜,山西、贵州、内蒙古和昆明我都去过。”金师傅回忆道,回想起那些艰难的日子,虽然辛苦,但是他却十分满足,“其实现在回头想想,也就是在那时候,我才;练出现在的好手艺!”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质量提高,对于鞋子大多追求款式和时尚,出现破损就扔掉已经成为了常态,金师傅的生意也不大如从前。面对这种市场行情,向来乐观的金师傅却看得很开:“只要干得动就继续干下去,找我修补的都是老熟人,要是不干了,人家来修鞋找不着人怎么办?”

  “现在修鞋的师傅太少了,像金师傅这样不仅手艺好,价钱还公道的就更少了。”市民徐先生是金师傅的老主顾,他一直在深圳做生意,回台州不算频繁,但每年都要来找金师傅五六次,每次都会带上一家五口人的有破损的鞋子。“像我这双阿玛尼的皮鞋,买来花了五六千元,扔了多可惜,在外面修要花不少钱,金师傅这里只要20块钱,而且简单的修补只要几块钱。”

  “质优价廉,手艺精湛”是顾客们对金师傅的评价,也是他这么多年来积累的“生意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修鞋;小修小补;非遗责任编辑:刘子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金师傅有着精湛的手艺和认真的态度,价格也十分公道。除了修鞋外,他还会修拉链、配钥匙、裁剪衣服,是一位“全能师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