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全面推进土地确权登记颁证 盘活“资产”
2016年07月26日 09:32:53 来源: 温州网 沙默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 近日,温州市委、市政府发出《关于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通知》。记者从市委农办(农业局)了解到,我市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全面完成土地确权工作。今年年底全市完成土地调查测绘工作量50%以上,其中文成县率先完成土地确权任务;2017年底,全市基本完成土地确权任务。

  我市大部分土地承包自1982年前后的第一轮土地承包后至今未变,出现了土地功能变迁大、账册实际不相符、地块四至不清晰、空间位置不明确、登记簿不健全等种种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村基层稳定。

  市委农办(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土地确权就是对二轮土地承包关系的一次完善,让广大农民摸清自己的‘家底’,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形象点说,就是给农民进行‘不动产登记’,从而给农民吃下‘定心丸’。”

  我市各地相关部门将收集农村土地所有权确权材料、土地承包方案、承包台账、承包合同、承包经营权证书、变更资料等权属档案资料,进行清查整理、组卷,按要求补建、修复和保全,查清承包地块的名称、坐落、面积、四至、用途、流转等原始记载;摸清农户家庭承包状况,收集、整理、核对承包方代表、家庭成员及其变动等信息,并结合土地承包管理信息化,推进承包档案管理数字化。在查清农村集体耕地内承包地的权利归属的过程中,还将通过图解加实测的办法,绘制工作底图、调查草图,制作承包地块分布图。

  推进土地确权,把农民的“三权”确定下来,除了能让农民继续安心外出务工创业外,也能通过规范的土地流转增加农民收入,让土地成为农民手中的“活”资产,是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现实路径。市委农办(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农村群众过去可用来抵押的不动产太少,农户要贷款很难,有了新版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后,问题迎刃而解。”确权后的土地,更加便于委托流转、股份合作流转、整村整组连片集中流转,发展更高层次的农业规模经营,从而促进农村土地资本化,补齐农村产权的“交易短板”。

  在接下来我市的土地确权工作中,各地将根据公示确认的调查成果,重建登记簿,重新签订土地承包合同,作为承包户取得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法定依据。县级人民政府将设置农村经营管理的机构,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将农户承包信息准确、全面记载于登记簿。依据完善后的土地承包合同和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由县级人民政府向承包方换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

标签: 土地;登记;改革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