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平阳 “山上”共富工坊 架起家门口的富民桥

字体:
—2023—
01/17
14:08:22
2023-01-17 14:08:22 来源:温州日报 通讯员 周新新 记者 金瑞雅

  走进温州市平阳县怀溪镇凤垟村安居小区,家家户户门口都摆满了鞋帮材料。年逾古稀的老人、带着孩子的妇女在穿针引线,忙着缝制着鞋底和鞋面。冬日暖阳下,笑容洋溢在她们的脸上,也让共富的暖风拂过每一角落,给山区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怀溪镇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不错的产业基础,但因其位于山区,仍有不少“沉睡”的人力资源。如何将闲置的农村劳动力组织起来,让他们有事可做、有钱可挣?来料加工这一“指尖经济”,成为怀溪镇奔赴共富路的最优解。

  在家门口干活、用工灵活、来去自由,同时还可兼顾家庭和农作,来料加工小产业不仅受到广大村民的欢迎,也成为富民强村的重要举措。以凤垟村为例,过去,大多村民因在外务工,无法兼顾家庭;部分老人想赚点零用钱,却苦于无合适岗位。去年,在怀溪镇党建办、农办的指导下,该村顺利完成意愿排查、技术培训等工作,全村近半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据不完全统计,仅通过鞋帮加工,就能给村民带来300多万元的收入。

  从小村庄变成“共富工坊”,凤垟村的“蜕变”,也是怀溪镇整体“蜕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怀溪镇一改村庄各自为营、分散发展的模式,通过利用闲置房屋建立规范的加工工坊,让整体优势发挥最大化。针对行动不便但具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老年人等重点群体,将待加工产品定点、定时直发至群众家门口,定期安排上门回收,以“最短距离传导、最快速度配送、最高效率开路”辐射周边百姓,串点成线,成功打造了一条“共富专线”。目前,怀溪镇共有22家来料加工厂,带动周边农户再就业1000余人,年发放工资总额超2500万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温州;共富工坊;来料加工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如何将闲置的农村劳动力组织起来,让他们有事可做、有钱可挣?来料加工这一“指尖经济”,成为怀溪镇奔赴共富路的最优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