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村民变演员!温州永嘉这个村增收致富又有新玩法

字体:
—2023—
02/20
09:42:03
2023-02-20 09:42:03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许雅晶/文 见习记者 张嫣彬/摄

  温州人到底有多客气?永嘉县桥下镇韩埠村村民用“短视频”语言进行了演绎。视频中,两位农妇用带着浓浓本地口音的普通话,一来一往互送人情,这家送了菜,那家马上要还回去一袋米……这是来自“温州一村人”视频号里的内容,收获了10.5万的播放量。

  韩埠村从去年10月底推出“温州一村人”抖音视频号,村民自导自演土味短视频,短短三个多月,收获上百万点击量,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账号,探索出一条致富新路子。

  水路不通走“网”路

  收获百万点击量

  韩埠村

  韩埠村,因瓯江埠头而得名,曾因古埠而繁华,也随着埠头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渐渐归于沉寂。水路不通,便走“网”路,近年来,韩埠村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将直播间搬进村办公楼,引导村民在淘宝、京东、阿里巴巴、抖音等电商平台开设网店100多家,带动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百万元,先后荣获中国“淘宝村”、省级“电商示范村”、省级“农村引领型社区”等多张金名片。

  但很快,韩埠村的发展遇上了瓶颈。“我们村的主营产业是教玩具,电商带货,打开了部分中小型教玩具的销路,吸引了一些散客,但大型教玩具主要针对开发商、学校等主体,普通的直播带货很难拉动消费。”永嘉县桥下镇韩埠村党总支书记林游介绍。

  后来短视频平台兴起,林游逐渐产生了制作展示村品牌和文化视频号的想法。于是,他带领村两委通过实地走访、民主议事等方式积极听取村民意见,最终确定拍摄“温州一村人”视频,并得到了桥下镇党委政府的支持。

  “现在短视频平台上大部分是个人IP或者三五个人这样的团体IP,我们要做的是整个村,全村村民都能参与进来,一起把我们村知名度打开,就像电视剧《温州一家人》那样,展现我们村民开拓创业的精神。”林游说。

  “温州一村人”上线三个多月,播放量迅速增长。“我们前段时间有一条视频,播放量突破了500多万,点赞也达到了7万多。”林游对现在的成果很是满意,靠着这一条视频,“温州一村人”在短短的两个星期里涨粉量超过8000,受到爆款视频的余波影响,现在账号的粉丝量每天都在以几百的速度增加。

  盘活农村闲散劳动力

  三孩妈妈变网红

  视频账号火了,也带火了参演的村民。

  “阿金,你这个表情好,特别生动。”“对对对,就这样。”日前,记者来到韩埠村时,导演黄焕然正在举着手机对着村民林德金进行拍摄,身有残疾的林德金在镜头前充满自信,表现得游刃有余。

  林德金是最早加入的拍摄演员之一,起初,他认为自己形象不佳,心里比较自卑,在林游多番劝说下,才勉强同意加入拍摄。没想到网友对他的表演非常认可,参演的第一个短视频就收获了10万+的播放量。

  受到鼓舞,他越来越自信。“现在去镇上,到处都有陌生人跟我打招呼,他们叫我视频里的名字,阿金阿金,还夸我演得好,演得有特点。”如今,阿金已经是“老演员”了,空闲之余,还会指导其他村民拍戏。

  “毛线姐”是“阿金”的老搭档,她名叫董益丹,是三个孩子的妈妈。过去,她也曾自己尝试拍摄短视频,但仅有初中学历的她经营账号迟迟不见起色,直到参演了“温州一村人”。

  在一次拍摄过程中,阿金口误称呼她为“毛线姐”,这个接地气的称呼配上她快嘴的形象,一下子火了起来,很快,有经纪公司找了过来,签下“毛线姐”发展成为娱乐主播。如今,“毛线姐”的知名度大幅提升,粉丝迅速破万。

  “阿金、‘毛线姐’这些个人IP 火了之后,越来越多村民加入演员行列。不仅盘活了原本农村的闲置劳动力,还有像金溪集市这类本土自媒体和我们联动共创,账号的品牌效益愈发明显。”林游难掩喜悦。

  视频直播两手抓

  惠及更多的村民

  对于“温州一村人”下一步的发展,大家信心满满。

  导演黄焕然说,目前账号还在积累流量的起步阶段。接下来要视频、直播两手抓,让视频跑起来,为账号积累流量,植入教玩具,增加曝光量。直播也开起来,让账号产生的经济价值可以变现,惠及更多的村民。

  “我们要把‘一村人’中的演员培养成主播,进行直播带货的培训,现在已经有很多浙江知名企业来和我们洽谈合作,想要我们帮他们代卖产品。”林游表示。

  下一步,韩埠村将继续打响“温州一村人”“九里韩埠”“西溪小院”品牌,通过继续拍摄情景剧引流,拓展直播带货形式,为村民提供就业渠道,为中小微型企业提供展销平台,实现流量增加和产品变现的目标,探索出一条可借鉴、可复制的新农村特色的短视频致富之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致富;乡村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韩埠村从去年10月底推出“温州一村人”抖音视频号,村民自导自演土味短视频,短短三个多月,收获上百万点击量,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账号,探索出一条致富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