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全省首个!温州百家民企抱团成立“科创共同体”

字体:
—2023—
03/31
09:44:23
2023-03-31 09:44:23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王乐乐 杨沈平

  敢为人先的温州人又有创新之举。3月30日下午,乐清市企业科协联合会成立,100多家民企组建“科创共同体”,抱团寻找科创力量,共同发展。这是省内首家服务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的科协基层组织。

  该联合会是一个地方性、非营利性、学术性的创新型社会团体组织。联合会首批会员企业有100多家,其中制造型企业有80多家。

  乐清市企业科协联合会会长、乐清市星火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宣林说,温州企业家都是凭着“四千”精神发展起来的,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也吃尽了千辛万苦,企业发展至今出现新的发展瓶颈,只有插上科技的翅膀才能取得新的突破,但由于种种原因科技“卡脖子”现象依然比较突出。成立联合会、抱团结成“科创共同体”就是要联动乐清企业科协单位,互帮互助、共同分享、共同成长。

  夏宣林曾和浙江大学有过项目合作,深切体会到企业对科技的依赖。“如今是科技创新的时代,企业必须拥抱科技才能有长远的发展,不然就难以实现高质量发展。”夏宣林说。

  联合会成立后,将通过对标企业,推动企业科协组织提升和企业自主科技创新;同时凭借对行业政策熟悉,对行业趋势了解等优势,为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提出建议;通过组织或参与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课题调研等,更好促进企业科协高水平发展。

  现场,联合会还和温州市智能制造博士服务团进行了签约。温州市智能制造博士服务团是温州市科协聚焦我市智能制造相关产业创新提升,联合在温高校共同组建的科技服务团,现有博士专家40名,涵盖机械工程、电子信息、车辆工程、控制科学等专业。签约后,会员企业可以联系联合会与博士服务团进行需求对接。

  温州市科协常委、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地方产业园区科技创新推进组组长张国祥表示:“作为商行天下闻名的城市,温州如今将‘下一站’锚定在了科技与人才,创新发展正成为新时代温州企业家的集体自觉。过去以艰苦创业闻名的温州人,走上依靠创新驱动、人才支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抱团成立‘科创共同体’是温州民营企业家破解科技‘卡脖子’困局的新探索,有助于把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的‘最大增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科创;探索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