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专家学者解读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
贡献“中国智慧”促进世界经济发展
2016年09月04日 05:39:5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金远晴 华炜 余雯雯 张冰清 金洁珺 张云山

  浙江在线9月4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金远晴 华炜 余雯雯 张冰清 金洁珺 张云山)面对当前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国际社会对二十国集团、对杭州峰会抱有很高期待。习近平主席昨天出席了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的开幕式,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专家学者们也有自己的看法。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杨东

  借G20峰会平台

  与世界分享中国优势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要把握创新、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我觉得这是非常正确并且关键的,因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金融新一轮创新发展的主旋律。

  我们中国在数字经济的发展上有很多后发优势——例如杭州的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他们掌握了全世界领先的技术和发展优势。

  结合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的“公平共享”、“互利共赢”等内容,我想,中国政府和企业应该借本次G20峰会这一平台,在把握机遇的同时,另一方面也要做到将这些优势和世界各国共同分享,做到真正的共享共赢。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

  史晋川

  破解“大而不强,大而不优”

  要从创新寻找突破口

  习近平主席讲话中提出的中国经济发展不少领域“大而不强、大而不优”有其历史原因。在旧的经济增长模式下,企业发展主要依靠生产要素的驱动,即通过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实现企业规模的快速扩张。

  要改变这样的发展模式,企业需要从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上寻找突破口。企业要牢牢抓住以计算机和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并把科技成果大规模地拓展和应用到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完成动力转换和产业结构调整,最终实现“做强做优”。

  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

  张汉东

  中国有信心发展好本国经济

  并对世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发表演讲时表示,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这清楚地表达了中国政府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近年来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对世界经济有着重要的影响,各国都在关注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是否会滞缓,下一步走向何处?

  习主席的讲话做出了正面的回应,那就是中国经济不仅可以保持稳定的发展,还将一如既往地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习主席的这次主旨讲话,将五大发展理念向全球做了进一步阐述,并结合全球经济当下存在的问题,做了更加具体的表述和解读。

  这是针对当下世界经济存在的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必将对世界经济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

  卓勇良

  开放包容,联动传导

  共同推动世界进步

  以我个人理解,习主席讲话可用四句话,十六个字来理解。

  第一是开放联动。改革的中国需要开放的世界,前进中的世界也需要中国,两者完全不可以分离。通过开放包容,联动传导,我们完全可以共同来推动世界进步。

  第二是变革转型。原有的经济架构已经不适应当下和未来经济发展。我们应该和世界各个经济体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制度治理的变革。变革是为了更好转型。

  第三是共治共享。也就是全球共同制定规则,共同治理世界。大家坐下来商量,取得共识,让全世界共同分享这颗星球的成功和进步。

  第四是行动进取。我们可以求大同存小异,在一些重大议程和重大项目上,展开富有成效的实质性行动。如中国当下的去产能,就非常有利于全球经济重建均衡。中国目前正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改革,推进可持续发展等发展战略,中国愿意和各国一起,积极应对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吴晓波

  创新驱动

  应以共建共享共赢为基础

  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希望通过本届峰会,各方一起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并且在怎样共建、共享、共赢这些方面做了战略性、引领性的阐述。特别是,他对“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是“牛鼻子”,这样的阐述是非常准确的,也是非常重要的。

  创新必须有价值观和战略的引领,对现阶段的中国及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在包容性经济的前提下,以共建、共享、共赢为基础去看待创新驱动具有特别的意义。否则,创新也可能成为形成扩大贫富差距、扩大世界经济格局中的负面效应影响的动因。

  另外,这些年浙江一直走在市场经济改革的前沿、走持续发展的道路,这两个方面在习主席讲话中均得到了肯定。这对杭州和浙江的发展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和激励,将极大地增强浙江人民进一步推进改革和创新发展的信心。

  习主席的讲话有全球性的战略眼光和宏大的格局。这也指引了浙江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共建共赢的框架下,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中,赢得更大的创新发展空间。

  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董雪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中国经验值得全球分享

  习近平主席在B20峰会主旨讲话非常接地气!

  当前的全球经济,已经发展到一个瓶颈期,或者说我们正处于新旧的交替期,依靠原有的科技发展支撑的经济体系,达到一个极限。它的弊端已经逐渐呈现,并极大地威胁着未来的绿色发展,比如像土地过度开发利用、环境的污染问题等等,全球性的问题越来越多。与此同时,新的技术变更也在酝酿中。

  主旨讲话向世界介绍了中国的五大发展理念,其中说到绿色发展理念时,更是再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多年前,这一科学论断在浙江安吉提出时,正是基于浙江过去的经济发展探索。

  人类与环境的关系,从“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到“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到现在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目前,我们对环境和经济发展之间关系的认识达到了很高的高度。

  这是浙江实践,也是中国自己的发展经验,值得全球分享。

  (排名不分先后)

标签: 习近平;世界经济;G20峰会;中国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陈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