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7天150亿元!杭州人的钱主要花在这些地方

字体:
—2023—
01/28
08:37:46
2023-01-28 08:37:46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程超

  27日,杭州市商务局公布全市2023年春节总体消费市场的情况:通过“智慧商圈购物节、活力暖冬促消费、美食天堂过大年”等近百场主题展销促销活动,兔年春节消费市场异常火爆。

  据“杭州消费在线”监测统计,春节期间(1月20日-26日),全市消费总金额为149.97亿元,同比2022年增长21.6%,同比2019年增长61%。

  领跑新春消费红火开局

  兔年春节,商场、超市、商业街区人流涌动,杭州市消费市场迎来红火开局。据监测,春节期间,商场、超市、汽车、石油、家电等五大行业300家重点企业实现销售额16.73亿元,同比增长47.4%。

  核心商场高速领跑。据监测,25家大型商场营收7.32亿元,同比增长36.2%;其中杭州大厦、湖滨银泰in77两大核心商场,增幅分别高达86.7%、77.2%。

  市商务局紧抓武林、湖滨荣获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杭州大厦、银泰in77、解百等荣获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店的契机,促成流通领域龙头企业强强联合。据监测,春节期间七大商场实现营收3.67亿元,同比增长53%。

  据监测,春节期间,特斯拉、理想、极氪、蔚来和小鹏五大新能源汽车实现销售4.16亿元,同比增长133.3%。拱墅区内10家车企累计销售汽车641台,销售额2.44亿元;其中,理想汽车实现销售额超1.8亿元。上城区汽车消费在补贴政策带动下再迎“小高潮”,极氪、蔚来、小鹏等新能源汽车销售增幅分别实现747%、164%和166%。

  超市基本民生消费、春节礼品销售火爆。华润万家、世纪联华、物美等超市均推出新春送福利、消费券满减等新春促销活动,带动超市销售欣欣向荣。据监测,世纪联华等200余家大型连锁超市实现销售额4.95亿元,同比增长25.8%。

  餐饮专项券“烧旺”餐饮市场

  据银联商务大数据显示,全市8万余家餐饮门店消费378.25万笔,营收20.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8%和61.6%。二维火餐饮平台500余家餐饮门店营收8745万元、客流量84.29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45%和51.8%。

  通过线上平台发放数字人民币餐饮消费券的形式,让消费者尽情购年货品年味。据统计,截至1月27日12时,“红红火火过大年”餐饮专项消费券共核销27.19万张,核销金额908.28万元,带动消费3994.79万元。其中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共核销1.37万张,核销金额101.82万元,带动消费356.9万元。

  新春佳节,餐饮业是名符其实的“人气担当”。在餐饮专项消费券的杠杆撬动下,餐饮企业瞄准市场需求,纷纷推出形式多样的新春套餐、满减消费券等优惠活动,餐饮行业迎来异常火爆的消费热潮。

  核心商圈消费增幅显著

  春节期间,杭城各大商圈积极组织各类消费活动,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推动消费场景创新,年味做足氛围感拉满。武林、湖滨和钱江新城三大核心商圈实现消费166.81万笔、消费金额8.15亿元,同比分别大增72.6%和91.8%,其中夜间表现更亮眼,增幅分别达79.6%和102.6%。湖滨商圈作为全国示范智慧商圈整体消费略胜一筹,春节期间实现消费65.03万笔、3.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9%和105.6%。

  以武林商圈为例,春节期间在武林广场为广大市民来带了精彩的烟花秀;银泰百货新春季推出小票当钱花、新春季五福券硬核优惠举措,带动服装、化妆品等商品热销;国大城市广场举办《世界之词乃森林》互动展,艺术值、氛围感拉满。

  湖滨商圈则依托艺术IP和年俗活动,增加新年仪式感。湖滨步行街联合潮流艺术家惠唯带来“湖上映像”公共艺术项目,首发空降艺术IP“吾不老”,开启梦幻兔年;湖滨银泰in77推出春节特别企划“欢喜造事局”,欢喜新春游园会、欢喜鼓乐开年、新春击鼓醒狮、欢喜爵士乐队、欢喜财神巡游等活动年味十足;解百浪漫玫瑰萌兔墙吸引市民游客打卡。

  特色街区活动吸引外来消费

  春节期间,杭州各商业街区纷纷推出了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各类新春主题展,时尚潮流、文化历史交相辉映,吸引市民游客共享疫后美好生活。据监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杭州全市外来消费金额21.08亿元,同比增长85.9%;消费人次同比增长108.5%,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53%。

  清河坊步行街挂起了喜气洋洋的红灯笼,所有的红灯笼被点亮,满满的年味扑面而来,杭城夜晚整个街区笼罩在一片张灯结彩、喜迎新春的氛围中。钱江新城连续7天推出《玉兔迎春》《杭城年味》主题灯光秀,以光影为笔,江水为卷,文化为魂,在上城夜空描绘出江水辉映、星河璀璨、奇趣梦幻的新年新气象。

  余杭区瓶窑老街举办文艺星火赋美戏曲专场、国潮艺术节、非遗体验、免费电影、新年跨火行运门仪式、新年舞草龙游园会、昆虫科普研学等系列主题促消费活动,实现零售额增长51.8%、客流量增长81.6%。

  此外,贺岁片也好戏连台,《流浪地球2》《满江红》《无名》《交换人生》等多部影片上映,丰富多样的影片类型吸引了大批观众走进影院。数据显示,截至1月26日,杭州春节档票房已突破9000万元,观影人次超155万。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春节;消费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据“杭州消费在线”监测统计,春节期间(1月20日-26日),全市消费总金额为149.97亿元,同比2022年增长21.6%,同比2019年增长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