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你的返程行李有多重?装得再满,也装不完家人的牵挂

字体:
—2023—
01/28
06:55:30
2023-01-28 06:55:3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今天(1月27日)是初六,春节假期余额不足,人们又踏上了返程旅途。

  手中的大包小包,汽车满满的后备厢……从家乡回来,少不了带些吃的喝的。

  那不仅是家乡的味道,更是家人的爱。

  带了老家的苹果还有妈妈给的红包

  刚工作的小徐:爸妈眼里,我永远是小孩

  10点多,从西安始发的列车到达,不少旅客都提着大包小包,还有打包好的纸箱、泡沫箱。

  小徐的行李箱上放了箱苹果,“我妈说家里的苹果甜,好吃,反正我行李也不多,让我带过来。而且我觉得带过来也是个家里的念想,能帮我度过春节假期后的综合征,不会觉得太想家。”她玩笑地说道。

  “本来我妈妈他们想让我多带点东西,家里做的过年吃的炸物、买的干果之类的,我跟她开玩笑说你这是想让我把家搬到杭州来呀?我第一年出来工作,知道他们心疼我一个人在外面,想了一下,苹果比较好带,也放得住。”

  除了苹果,小徐还带着妈妈给的红包,“她说就算上班工作了我也是小孩子,妈妈给的红包要收好。”

  出站口,好几位旅客都带着苹果或其他水果,被问时都说,“家里的水果吃着更甜”。

  还有从家里带来的厚衣服、新做的棉被、整箱小心打包好的鲜鸡蛋,出站旅客的行李各不相同,却都是从家里带来的爱和念想。

  冰箱完全塞不下

  老家带回来的菜够吃一星期

  大年初三,邹女士一家就从衢州老家返杭了。

  出发前,她发了一张朋友圈。照片是被塞得满满的后备厢,这就是“爱的后备厢呀”。

微信图片_20230127102432.jpg

  后备厢里大部分都是肉、蔬菜和水果。

  “切好、冻好的猪肉、猪骨、鸭子等,爸爸都整理在了泡沫箱里;各种蔬菜都还滴着露水,是妈妈一早去菜市场买来的。就连当天回去要吃的菜,也都烧好打包好,回去热热直接就能吃了。还有团粿、发糕、年糕、零食……”

  整理这些带回来的菜,邹女士就花了一下午。冰箱里放不下,她就都整理在了小阳台上。“正月里完全不用买菜了,够我们吃一个星期的了。”

微信图片_20230127102453.jpg

微信图片_20230127102456.jpg

  她说,爸妈把家里能拿的都给她带上了,总说“你们工作这么忙,我们也帮不上什么,只能给你们多准备些吃的,让你们少做一点,轻松些”。

  前些年,邹女士还会推辞:“杭州都有得买,不用带这么多。”

  但是爸妈总觉得,“杭州的再好,哪里有老家的菜好吃。”

  现在她照单全收。

  做了母亲之后的邹女士深知父母对孩子的关爱和牵挂。“那是父母的一份心意,收下他们会很高兴的。作为子女,我们就接受,懂得感恩就行了。”

  其实,不单单是春节。只要回老家,父母就会格外忙碌,要打扫房间,要准备食材,“这回东西还算少的,之前有一回,车后座都是满的,都没地方下脚。”

  给返杭女儿装了那么多东西

  妈妈的脑袋里一定有个excel表格

微信图片_20230127102437.jpg

  大年初五晚上10点多,黄女士还在和冰箱做斗争。无论如何排列组合,重新规整,还是有一大堆需要冷冻的肉和海鲜塞不下。

  她愤愤不平:“老家的冰箱塞不下,难道杭州的冰箱就能放下吗?”

  黄女士的老家在省外,一年回不了几次家。因为疫情,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这次春节,她在家里待了蛮长时间,好好陪了一回父母。

  临行前,妈妈进进出出,各种奔波。说起奔波,也就是在家里两个冰箱之间来来回回。馒头、年糕、汤圆、鸡、狮子头、小肉丸、大肠、羊肉、虾仁、牛排都放在保温袋里。各种蔬菜、葱姜蒜也都用塑料袋装好。零食用大纸板箱装了起来。

微信图片_20230127102441.jpg

  黄女士顿时觉得,那一刻,妈妈的脑子里肯定装着一个excel表格。

  虽然老家的冰箱空了,但是爸妈特别开心。

  其实说过很多次了,蔬菜又不是自家种的,同样在市场里买,干嘛这么费劲地要跨省运输。

  “正月里你就不用去买了呀,而且菜肯定贵。家里的这些蔬菜,都是你爱吃的,拿着拿着。”

  黄女士无言以对,心里想着,反正有车,装得下没问题。可是搬上楼,那才是大工程。

  果不其然,她跑了好几趟,才把爸妈的爱全都推在玄关处,累得气喘吁吁。

  “按头式投喂”

  拎不动,带不回去?直接邮寄!

  徐小姐说,由于家在外省,带太多东西自己真的拎不动,前几年春节回杭州时,都拒绝了妈妈的好意。

  今年,徐妈妈干脆直接用快递寄到女儿家里,快递费整整花了147元。

  牛肉、腊肉、鸡肉……两个纸箱里塞得满满当当,徐小姐说,“腊肉是自己家熏的,鸡肉是奶奶养的土鸡。”

  虽然搬上楼都花了很大力气,但是徐小姐表示,这是妈妈“沉甸甸的爱”。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老家;春节;红包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春节假期结束,人们踏上了返程旅途,手中的大包小包,汽车满满的后备厢……那不仅是家乡的味道,更是家人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