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周志海:

上山下海,让现场说话

字体:
—2023—
01/11
08:03:46
2023-01-11 08:03:4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施力维

  周志海(左) 受访者供图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记者 施力维)2022年9月7日,浙江公安追凶35年,终于将手铐戴在了犯罪嫌疑人蒋某某和薛某某手上。这两双手,曾经沾满鲜血。两人对1987年在舟山抢劫杀害6名船员并抛尸大海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像是完成了一场大考,了却了几代浙江刑侦人的心愿。”指挥实施抓捕的舟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周志海说。1995年,20岁的周志海刚加入刑警队伍时,就听说过这起大案。多年来,省、市两级公安机关都要定期对这起大案梳理研究、汇总进展。对每一位在岗的刑警而言,这是激励,也是警醒。

  随着该案的破获,舟山命案积案逃犯已全部追捕归案。而当年清瘦的小周,已变成了老周。作为现在舟山刑警的领头人,20多年来,周志海始终在办公室里放着一个装着换洗衣物的背包,“追凶,我们随时出发”。

  2022年,舟山定海摘箬山特大命案积案的两名嫌犯被捕后不久。周志海派人下村,把一个上了年纪的木匠,请到了舟山公安局刑侦支队,这让大家感到奇怪。

  原来,周志海要请这位木匠按照1比1的比例,把当年案发现场长约10米、宽约2.5米的渔船的“鳖壳”(供船员休息的卧舱)复原造出来。“有没有打斗,怎么打斗的,我们要一五一十,把当时的现场还原出来,和两名嫌犯的口供作比对。”周志海说。

  周志海要重建案发现场。从血迹到钝器敲打的痕迹,都被精准还原到了这个新打造的局促的卧仓里。

  “刑警,离开了现场就失去了生命力。”周志海说,他一直相信现场的价值。

  当周志海和同事,弯腰走进复原的卧仓时,当时现场惨烈的情况,似乎就像放电影一样在眼前重现。

  时间回到1987年3月18日,一艘船号为“浙岱渔6141”的渔船搁浅在摘箬山岛离岸20米的浅滩上。这艘渔船停靠了两天,都没见人下来,于是有人报了警。经勘查,警方在鳖壳四壁发现若干喷溅状血迹,在船上其他位置发现多处血迹,鳖壳内有钝器敲打的痕迹。

  当时警方调查发现,船上有6名船员失踪。另外有两名来历不明的男子曾在案发地点附近出现,后乘坐渡船离开,有重大作案嫌疑。

  依靠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警方对两个嫌疑人进行了准确刻画。限于当时的侦查条件和科技手段,虽然警方争分夺秒、昼夜不息地调查,但也没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这两人,侦查工作陷入僵局。

  但是,当年舟山公安第一代刑警深入的现场调查、细致的现场勘查,部省市公安机关各级专家全面的现场分析,特别是关键物证——一枚血痕迹的提取,为最终破获此案打下了坚实基础。

  35年后,正是这枚现场的血痕迹锁定了真凶。2022年,经公安部、省、市、区四级公安机关联合技术攻坚,认定现场提取的血痕迹系宁波宁海籍男子蒋某某所留。这才有了开头抓捕的那一幕。

  在周志海看来,一名好的刑警,就需要有细致的现场勘查,让一枚指纹,一行脚印,一片血迹等蛛丝马迹“开口”说话。

  现场,就是战场。“上天入地、上山下海。”这是周志海对刑侦工作的一个比喻。多年来,游泳沿海岸线,排查嫌犯逃跑路线;爬山上悬崖,搜寻疑犯踪迹……周志海,保持着对勘查案发现场的旺盛热情。

  周志海把追凶破命案比作是一场考试,需要锲而不舍地拨开迷雾,解开一个又一个谜团。

  “干刑警需要有韧劲儿、有沉下心来研究案件的定力和耐心,以及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决心。”周志海说。

  2020年7月18日上午,舟山市定海区西园新村发生一起命案,2人死亡。经侦查发现来舟山打工的孙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警方发现,孙某某案发后已逃往舟山的桃花岛。

  当周志海带领专案组和特警队员们,赶到桃花岛时,嫌犯却不见了踪影。连续十多天,周志海指挥队员们在山上悬崖一带不间断搜寻。他们夜以继日,轮流展开探路、搜查。穿梭在烈日下的山路里,十几天下来,大家都被晒掉了一层皮、除了发现孙某某在岛上活动留下的一些轨迹外,就是没有找到嫌犯本人。

  坐在嫌犯曾经休息过的一片山地上,周志海换位思考。脑海中不断重演着犯罪嫌疑人的心理活动,“把自己想象成犯罪嫌疑人,他如果站在这里,接下去会做什么。”这时,周志海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判断:嫌疑人很可能在一个悬崖下面自杀了。

  这处悬崖,离海面约有150米,十分陡峭,特警队员下崖需要重新安装吊索等专业设备。在周志海的坚持下,第一批6名特警压着崖壁缓缓下降时,就看到一棵树上似乎挂着嫌疑人的背包,再往下则有鞋子、手机等。最终,在几轮搜寻下,特警队员在悬崖下发现了嫌疑人的尸体。

  “哪怕撞了南墙也不回头。追凶破案,需要有一种坚持,去推演解开每一种可能性。有时候可能再往前走一步,案子就破了。”周志海说。

  许多人认为现在科技进步了,破案就应该轻松了,其实不尽然。在周志海看来,技术只是一种辅助和推动,技术再高明,需要行动去验证。“侦破命案积案,需要主动出击,而不是守株待兔。”周志海说。

  与陆地平原上的破案追凶相比,身处海岛,面临着特别的困难。风高浪急,许多命案往往就发生在海上。一些年轻的刑警,上了船就呕吐,到达现场时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了,许多时候还是周志海扶着他们走完现场。

  但就是要有这样一股劲,一代代民警前赴后继,找到一道道谜题的答案,让正义的阳光穿透迷雾。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公安;民警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