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普陀区桃花岛

十个医生和八千居民

字体:
—2023—
01/13
07:59:26
2023-01-13 07:59:2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宁璐 共享联盟·普陀桃花 翁荣浩 通讯员 何妮珈

  桃花镇中心卫生院医生正在为老人查看病情。 桃花镇中心卫生院供图

  浙江在线1月13日讯 (记者 黄宁璐 共享联盟·普陀桃花 翁荣浩 通讯员 何妮珈)身兼数职、不分昼夜轮班上岗;翻山渡海、冒着严寒送医送药;调配船只,争分夺秒紧急转运……这段时间,感染过峰的舟山进入“防重症”关键阶段,医疗条件相对较差、老年人口众多的小岛依然是疫情防控重难点。

  近日,记者漂洋过海来到舟山市普陀区桃花镇中心卫生院蹲点,亲历疫情下桃花岛医生的日常工作,看他们如何筑牢“第一道防线”。

  不分昼夜轮班上岗

  上午7时许,顶着清晨凛冽的海风,全科医生戴其乐一路小跑进了桃花镇中心卫生院。换好防护服,他看了眼时间——离上班还有15分钟,又看了看排成长队的患者,便示意护士可以让患者进来了。

  桃花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顾勇告诉记者,目前岛上共有8000多居民,其中60周岁以上患有慢性病和基础病的老人占一半以上,这群“防重症”的重点关注对象时刻牵动着大家的心,“我们一共10名医生,高峰期时有7人感染,许多医生带病上岗,实在吃不消了再换其他人顶上。”

  “胸片显示肺部有轻微感染,不用太担心,没有‘白肺’现象。”看今年75岁的林大爷很焦虑,戴其乐指着胸片耐心解释。

  “我抗原转阴三四天了,怎么还是头晕、乏力。”“医生,我这两天全身酸痛,是中招了吗?”……尽管患者很多,但戴其乐不急不躁地回复每个人的问题。

  一天24小时,他们要服务近200名病人。在医护染病减员与患者骤增的双重冲击下,桃花镇中心卫生院统一人员调配,确保5个服务站都能正常运转,还顶着压力增设1个发热诊室,减少发热病人就医排队时间。

  冒着严寒送医送药

  时针指向11时,看完了上午挂号的40多名患者,戴其乐刚准备喘口气,电话响了。“医生,我老伴一周前做了肺部手术,又感染了新冠病毒,行动不便,能来帮我们换下药吗?”电话那头传来一位阿姨焦急的声音。“您别急,我现在就过来。”戴其乐记下地址后,背起药箱就出了门。

  五六分钟后,车停在一幢老商品房楼下。身穿隔离服、背着四五公斤重的药箱,戴其乐费了不少力气才爬上五楼。“大伯,恢复得怎么样?”一进门,戴其乐就笑着跟老人打招呼,紧接着便开始换药。“你刚做完手术,一定要注意不能咳得太重。”戴其乐一遍遍叮嘱。

  自防疫工作的重点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后,桃花镇中心卫生院筛查出上百名60周岁以上、有基础性疾病、行动不便的重点关注人群,每日电话随访;并将值班医生的电话告知对方,不论白天黑夜,一个电话,医生上门诊治。目前,该院已提供上门服务20余次。

  不知不觉快下午1时了,戴其乐匆匆扒了几口冰冷的盒饭,又回到工作岗位。正是他们一刻也不松懈的坚守,让海岛老人在这个寒冬有了最温暖的“医”靠。

  争分夺秒紧急转运

  海岛医疗条件相对较差,若出现危重症病人怎么办?普陀区制定了新冠病毒感染者海上交通应急保障方案,为偏远海岛危急重症病人畅通生命通道。

  记者蹲点当晚,一场紧急转运在桃花岛上进行。“医生,我爸感染了新冠病毒,他还患有尿毒症,现在状态很不好!”当天18时30分,子女带着60多岁的陆大伯来到桃花镇中心卫生院。当值医生接诊后立刻对老人进行检查,发现老人血压只有84/58mmHg,处于休克状态,吸氧状态下血氧饱和度也只有90%,远低于正常值。

  “病人出现危重症,急需转运!”当值医生立马将情况汇报给院领导和桃花镇政府。此时客运航班已经停航,桃花镇政府紧急启动海上交通应急保障联动机制,安排专船进行运送;院里则安排医护人员全程陪同。

  20分钟后,病人被送上专船。19时35分,专船靠泊沈家门墩头码头,普陀医院的救护车早已等在岸上。由于送医及时,目前老人病情稳定。顾勇告诉记者,这段时间,这样的紧急转运他们已经开展了7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抗疫;海岛;医生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