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宣传 正文

浙江宣传 | 历史童书为何频遭“翻车”

字体:
—2023—
05/15
14:24:41
2023-05-15 14:24:41 来源:浙江宣传 之江轩

  近日,某小学生历史读物上惊现一大错误:在讲述甲午中日海战的历史时,书中用了一张“丁汝昌投降图”,引发网友众怒。大家纷纷提出质疑:宁死不屈、自杀殉国的民族英雄,何来投降一说?

  网友爆料图片

  历史童书关乎孩子未来发展,肩负着引导他们正确认识世界和择善而从、见贤思齐的潜在重任。书中的每一个画面、每一句语言,都可能让孩子刻骨铭心,影响其一生。试想,假若受到这本读物影响,孩子们是否会痛斥丁汝昌为卖国贼?他们又怎么去铭记历史、缅怀英雄?

  这不是孤例。去年,有媒体曝出,《百家讲坛》某名师主编的儿童读物因历史人物漫画形象不妥被指“低俗”;有网友晒出“扁鹊治病”儿童绘本插图,画面被指画风露骨,引起读者不适。

  历史童书频遭“翻车”,暴露出编写者、出版单位审核把关的失责失守。这背后存在什么深层次原因?又该如何避免?

  一

  出版界向来热衷出版少儿历史读物。比如,上世纪50年代的《中国历史小丛书》开启史学通俗化的先河;专门为少年儿童创作的《中国历史故事集》历经半个多世纪仍畅销不衰。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对少年儿童来说,历史读物是一部包含政治、经济、地理、文化的大百科全书。除了能获取更加丰富的人文历史知识外,读史还能培养孩子们的思辨精神和历史思维能力。

  回顾近5年开卷数据,历史类图书销售册数和码洋都在持续增长;当当网中国儿童文学榜单前10名中,常有50%的图书与历史有关。

  在童书市场,历史读物数量众多、类型丰富,让家长眼花缭乱、难以选择,其根本在于历史童书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

  “张冠李戴”,史实错漏。一些历史童书突破认知底线,将故事概念化、台词说教化,文字、图片等素材不经过严格核实拿来就用,容易出现史实错误。特别需要警惕的是,市场上出现了一批主打趣味性的绘本“快书”,图片精美、营销得当,但有的内容表述随意,缺乏对历史的尊重。

  “依样画葫芦”,选题同质。有的出版社为了压缩出版周期,模仿市场上已有的作品,出版大量内容同质、装帧类似的产品。比如《上下五千年》,市场上就有300余个品种,质量却良莠不齐,拉低了这类图书产品的品牌形象。

  “灌输性说教”,内容枯燥。有的图书内容缺乏吸引力,思想表达生硬晦涩,以机械式、成人式的方式讲述、解读儿童心理,严重脱离了少儿的阅读习惯和实际需求。比如一些历史文化类的主题出版物仅停留在介绍文化习俗上,几乎成了“百度百科”的搬运工。

  二

  上述种种问题的背后,涉及出版社利益、人才队伍、行业管理三方面。

  一方面,一些出版社盈利难,进一步压缩制作成本。在电商渠道的冲击下,如今的童书市场越来越“内卷”。据资深从业者透露,童书在电商和直播上的零售折扣都在5折左右,头部直播带货全网交货贴现率控制在2-3折,扣除印刷和物流成本,出版机构的利润所剩无几。

  出版社为争取利润,有的压缩制造成本,用纸偷工减料;有的控制内容制作成本,图片由画家大量制作,有时还会外包,难以保证质量。

  另一方面,“复合型”作者和编辑人才比较稀缺。历史读物不同于一般的儿童读物,对史料的准确性和史论的正确性都有非常高的要求,尤其是一些重要的历史信息和话题,更应严谨对待。

  就目前来看,优秀的少儿历史读物作者一般是历史学家和专业作家,还有极少的媒体人、教师。一些学者由于深耕学术,存在语言太过专业的情况,不一定能很好地从儿童的视角去理解、讲述历史故事;少儿图书作家抓得住少儿兴趣点,擅长儿童故事写作,但当历史文化、地理知识熟悉程度不够时,自然而然也就避开了这些选题。

  有的编辑简单地“儿童化”严肃题材,大幅增加色彩艳丽的插图等,试图“手动”附加童书的各种特点,对宏大的主题内容进行“改头换面”,使得未经查证的内容在编校检查中隐患重重,自然也经受不住市场的检验。

  此外,对行业来说,管理审查难度也在逐渐加大。现在儿童阅读进入读图时代,相比于文字审查有明确规范,图像中的元素丰富多样、隐藏较深,加上每个人视觉理解不同,审查难度加大。有资深编辑表示,书籍出现配图错误的概率比文字更大,儿童读物插图的审查落后于行业发展。

  不过,这一点已经被意识到。就在上个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了关于开展图书“质量管理2023”专项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对封面、插图、图文匹配等的检查力度。

  毫不夸张地说,给孩子看的历史读物,在回答历史之问的同时,也在回答关乎孩子们成长的现实之问、关乎童年精神的文学之问,再怎么严格审核把关都不为过。

  三

  在保证最基本的质量外,如何更好地寓教于乐,使得历史读物对当下的“10后”“20后”们更有吸引力?里面大有文章可做。

  首先,尊重历史、敬畏历史。《中国历史故事集》作者之一雪岗曾说过,真实记录讲述历史,把真相告诉读者和后代,并进行公允评价,帮助读者正确认识过去,是历史读物的最高原则,真实是它的生命。因而,不管是哪一环节的从业者,都应将历史的真实性放在第一位。

  同时,将新鲜感、趣味性注入尘封久远的历史,让孩子们快快乐乐打开历史的大门。坚守儿童本位的出版宗旨,保持作品的儿童视角和儿童审美,用他们听得懂的活泼语言、看得懂的趣图表达,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讲述小故事,向孩子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

  比如,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五千年良渚王国》一书,采用优美的中国画风,从专业考古学角度出发,让孩子们在游玩中了解良渚文明,就是一次开拓本地文化遗产的成功尝试。

  对管理部门来说,不妨在相关规定中进一步细化管理规则,关注内容准确性、严肃性,为规范市场秩序提供基础。面对少儿历史读物,不得有一丝“说不定”,更不宜有“无所谓”之心。从素材到出版,从文本到绘图,每一步都应该细致审慎。

  而作为家长,该如何挑选高品质少儿历史读物?笔者有三点建议供参考。

  一看出版社,首选品牌大社的读物,如少年儿童出版社、接力出版社、明天出版社等。

  二看图书品牌,得过大奖的图书可视为“免检产品”,比如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等。浙江每年发布的“春风悦读榜单”中,也精选了不少优秀历史童书。

  三要学会辨认正版。现在的市场,只要一有热门书,立刻就会有很多山寨作品“蹭热度”,要分得清谁才是原汁原味的正版。

  总之,成就一本优秀的少儿历史读物,离不开出版社、监管部门、社会、家长的共同努力。只有优质的作品越来越多,孩子们精神的“种子”才能稳稳播撒在历史的土壤里,春华秋实,向阳而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宣传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