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宣传 正文

浙江宣传丨国潮如何不被“嘲”

字体:
—2023—
05/29
09:01:00
2023-05-29 09:01:00 来源:浙江宣传 之江

  国潮当下正风行。穿一件印有汉字的卫衣,搭配一双水墨图案的球鞋,喝一杯古风美女摇扇logo的奶茶,品一份中式糕点,洋溢着满满国风味。这种审美消费方式正在年轻人群中风靡。

  可以说,越来越多国人,特别是年轻人渴望在国潮消费中寻找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一时间,国潮化身“流量密码”,任何事物只要与国潮扯上关系,就好像别具一格。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两年前,国潮行业市场规模就达到1.25万亿元。

  与此同时,“国潮”一词泛滥使用的问题也逐渐凸显,价格越来越贵、文化内核缺失、“伪”国潮大行其道,渐渐消磨了大众的消费热情。市场鱼龙混杂,被过度消费后,“国潮风”还能刮多久?

  一

  国潮,将中国元素和潮流元素相融合,并将其赋予到服饰、影音、文创等各类载体,表达独特审美主张,传达生活新态度,并伴随国产品牌的营销“破圈”愈演愈烈。

  一些具有中国风、老字号元素的IP,玩跨界、搞混搭、拼创意,将产品与“国潮风”结合,让人眼前一亮。早几年,李宁等服饰品牌亮相各大时装周,600多岁的故宫联合生物公司玩起了彩妆,美加净推出大白兔奶糖味唇膏,一度受到人们的追捧。

  随着《中国诗词大会》的热播、《只此青绿》舞蹈的刷屏,进一步加大了国潮的声势。国潮通过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传承,形成了一股触发情感共鸣的时尚消费潮流。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

  实际上,新兴消费和审美方式的兴起,还受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消费习惯、人口结构、文化心态等多重因素影响,传递出一种积极信号。

  比如,得益于经济水平提升,国潮发展底气更足。当下,我国综合国力强盛,民族品牌日益强大,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意识更加强烈,这为国潮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生产力支持、广阔的消费市场和不竭的创意源泉。

  再如,“Z世代”或成推动国潮发展的主力军。媒体一项调查显示,在全行业国潮品牌消费中,“Z世代”贡献了74%的国潮消费。出生于强国时代,他们视野广阔,对新生事物接受度高,更希望通过国潮的形象符号,建立起自己与国家、朋友、社群之间的价值认同和归属。

  二

  短短几年,国潮起风了,但也成“疯”了。这股旋风在大众传媒中获得了空前的热度和影响力。当所有品牌一窝蜂而上,迎合或者讨好市场时,便很可能在盲目追逐中渐渐迷失了方向,让原本光鲜亮丽的国潮圈滋生出种种乱象。

  最突出的问题是,国潮滥用。如今的国潮就像一个筐,什么东西都可以往里装。包装盒上加上“国潮”二字、衣服上随便搞几个汉字、手机壳画个脸谱、杯子上写点苍劲有力的书法,甚至计生用品、汉堡包、马桶都要费尽心思套上国潮外衣,好像极力对外宣示:“我就是国货之光”,以此借势营销。

  冷静下来思考,这些“贴片党”产品真的有文化内涵吗?它们只是将国潮作为自我营销的噱头,对其内在含义理解片面,仅仅停留在色彩拼接、结构临摹等中国元素的符号设计上,并没有触及中华文化的深层核心价值,也不能在设计、品牌树立等方面,激发消费者强烈的文化认同。一旦这种简单粗暴的挪用成为常态,带来的是优质文化资源价值的贬损。

  与国潮滥用相伴相生的,通常是产品同质化。在某电商平台搜索“中国风口红”,映入眼帘的是各种龙凤呈祥、松鹤延年、海水江崖的包装,相关产品种类高达上万,如果不细看品牌名称,难以区分。这样一来,那些质量不佳甚至以次充好的“伪”国潮产品便会乘虚而入,降低质量门槛,透支大众对于国潮品牌的信任。

  对品牌方来说,无法形成标识价值,实质上是做空了国潮;而消费者面对如此同质化的产品,不免产生审美疲劳,丧失了兴趣。

  此外,价格虚高也引起大众热议。诚然,溢价是一个品牌走向成熟的正常现象,然而与持续涨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少企业研发投入不足,性价比优势不复存在。

  比如,近年来走上国潮路线的某羽绒服品牌,去年冬天就凭借“万元羽绒服”登上热搜,引发网友感叹“国潮越来越贵”,甚至“高攀不起”。有报道称,该品牌近五年来涨价六至八成,2021/22财年销售开支达到61.71亿元,占总营收的近40%。纺织行业专业人士爆料,其主打的科技面料业内使用普遍,且价格低廉。

  还有不少国潮陷入“消费符号”的陷阱。商家不断标榜自身国潮特质,却忽视产品本身质量的提升。国潮雪糕代表钟薛高就曾因“虚假宣传”被中消协点名。有行政处罚书显示,钟薛高在网上销售的一款轻牛乳冰激凌产品网页宣传“不加一滴水、纯纯牛乳香”等内容,经官方核实,该款冰激凌产品配料表中明确含有饮用水成分。一度火爆的墨茉点心局陆续闭店,传出裁员、业绩下滑等负面消息……面对国潮点心降温的态势,不少网友评论称“卖得太贵”“并没有特别好吃”。

  三

  在豆瓣“国货|国产百货大楼”小组里,简介一栏写明了:“外国品牌禁一切安利!对于那些有企业担当的中国本土企业,我们是非常欢迎大家安利的……我们希望小组和国货一起共成长。”

  翻开小组帖子,国货推荐、国潮避雷提醒等内容比比皆是,一方面表达出年轻人对国货的热爱,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他们对品质有更高追求。

  时至今日,大众对国潮的理解,已经不仅仅单纯停留在包装上印个汉字或者图案。国潮本质上是活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时代潮流唤起共情。野蛮生长的喧嚣过后,终将回归理性。如何让国潮长久发展下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课题。

  潮起之时,别忘记为什么出发。国潮有“国”的内涵,就应该回归初心,找到自己在中华文化中的根与魂。称之为“潮”,就不应该辜负当下的时代,更应与时俱进,不断产出新的创意,连接大众内心对传统文化的归属,获得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

  潮涌之间,积累自身核心竞争力,摆脱同质化竞争。我国有着悠久历史,人文符号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只有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在这个丰富的文化宝库中找到品牌结合点,并将其注入到品牌内核、营销包装、产品研发的整个产业链上,才能表达出正在变化的社会审美和时代新风。

  像是毛戈平美妆,借着一股“玩”劲儿,走出了独特路线。比如,该品牌联合故宫文创打造的“气蕴东方·宋风雅韵”新产品,将美妆变成文化和艺术的载体,在德寿宫玩起了跨界,加大了品牌声量。

  潮头之上,更要倾听“Z世代”的心声。成长于奔腾时代的“Z世代”,作为文化消费先锋队,他们对新鲜感的偏爱和个性化的追求,定会促使国潮们真正去了解中国文化,做出有品质和高性价比的产品,把文化精髓和品牌产品真正有效地结合起来。

  大浪淘沙后,只会简单模仿、盲目跟风的“国潮”终将被时代抛弃。那些长在文化沃土里,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国潮,才会真正地令人心潮澎湃。可以预见的是,这一路上还会汇入更多支流,国潮未来之势必定蔚为大观。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宣传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