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宣传 正文

浙江宣传 | 职场剧如何“管窥”职场

字体:
—2023—
12/21
09:06:22
2023-12-21 09:06:22 来源:浙江宣传

  “全员搞事业,爱了爱了”“节奏飞快,看得过瘾”……最近播出的电视剧《新闻女王》,相关话题多次登上热搜。在收获好评时,该剧引发了网友关于职场剧的热议,比如有的剧“是披着职场剧外衣的情感剧,跟行业毫无关系”,有些剧“像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流水线产品”,还有的医疗剧、律政剧中“专业知识甚至是常识也漏洞百出”,等等。

  近年来,国产职场剧不断涌现,却较少产生“出圈”佳作,甚至时不时还“翻车”。那么,为什么一些国产职场剧会被人诟病?职场剧怎么拍才能既有“高期待”,又有“高评分”?

  图片

  《新闻女王》剧照 图源:微博@新闻女王官微

  

  也许很多观众都有这样的感受,一些职场剧明明讲的是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人物故事迥异,但剧集呈现出来的仍是“霸道总裁爱上我”等套路化的内核。久而久之,国产职场剧便形成了一些通病。笔者梳理发现,主要有以下“病症”。

  剧情“失焦”。最常见的是“挂羊头卖狗肉”,披着职场剧的“外衣”,却花费大量篇幅讲述角色的情感纠葛,导致角色的职业工作沦为“背景板”。比如,以房产中介为背景的电视剧《安家》播出后,几集之后就偏离了房产中介这个行业,原生家庭问题、三角恋、婚外情等话题成了故事主线。

  打着职场的“幌子”,却没有讲清楚行业的门道,实际是恋爱剧换了个场景,使得观众看了之后产生心理落差。对于这种“怪象”,有网友犀利评论,说国产职场剧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情种”。

  刻画“业余”。尽管国产职场剧触及的领域越来越广,荧屏上的职业群体愈加丰富,但一些“硬伤”让不少职场剧成了“儿戏”。

  医生给病人用9%的生理盐水、直系亲属输血、消防员玩灭火器、律师捏造法律法规、律所决定实习律师转正……种种常识性错误与技术硬伤,使得现实逻辑让位于离谱的戏剧冲突,剧情设定时而与现实脱离。

  可见,一旦缺乏扎实的调研和知识支撑,职场剧的专业性就会大打折扣,很容易被贴上“业余”“荒诞”的标签。

  人设“悬浮”。剧中主角仿佛自带“金手指”,奉行“颜值即正义”的准则,不需要成长进阶和职业精神,每到关键时刻总会有“霸道总裁”从天而降解决难题。除主角外,其他角色似乎都是没有灵魂的工具人,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主角的成功铺路。殊不知,看剧的观众多是普通人,他们或许会在一时羡慕强大的主角光环,却难以对缺乏真实感的角色产生发自内心的认同。

  职场人不是架空的古偶仙侠,创作上不接地气、不合情理的设置只会让剧情脱离实际、角色远离观众,最后失去它本应具备的观照现实、引人思考的作用。

  二

  那么,国产职场剧创作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笔者认为至少有以下几个原因。

  剧集被“赶鸭子上架”。相比其他题材,职场剧的创作门槛较高,为保证品质需要付出更多。然而受制作周期紧张导致调研时间不够、创作者心态浮躁等因素的影响,一些职场剧打着职场的“旗号”,但并没有深入职场,导致缺少真实素材,不得不靠三角恋等情节来填充内容。在没有做足功课的前提下,剧集被“赶鸭子上架”,播出后“翻车”、遭遇差评,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主创“功课”没做到位。社交媒体上曾有个讨论量过亿的话题叫作“编剧是真没上过班吧”。专业程度欠火候,试图“走捷径”,出现假大空的人物设定和胡编乱造的故事情节自然就不奇怪;不具备职场经验,不懂得影视创作规律,闭门造车、凭空想象也难以交出合格的作品。说到底,“没上过班”“没走过心”的本质就是脱离了火热的现实生活。

  盲目跟风“大数据”。据一家数据智能服务商统计,近5年每年播放量最高的20部剧中,都市和爱情类电视剧的关注度仍然是最高的,因此投资方、出品方也将更多的“宝”押在了这些剧上。于是,为了保证剧集播出的流量热度,创作者想方设法加入大量恋爱元素,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模糊”了职场剧的“职场性”。

  在创作上投机取巧之外,也有些演员“没走心”。千篇一律的人物塑造、难以脱离的“对口型配音”、“万年老梗”的重复展示,毫无戏剧张力可言。

  

  好的职场剧扎根现实,能够让观众增进对某个行业的了解与认识,也能让行业内人员获得更多职业认同感。国产职场剧应当如何从整体上提升品质、增强吸引力呢?对此,笔者有三点想法。

  对创作涉及的行业心怀敬畏,不打无准备之仗。对职业生态的刻画、对职业精神的表达,始终是职场剧创作的重要维度。观众透过职场剧,可以“管窥”一个行业的基本面貌,同时被正确的职业观所感染。比如《新闻女王》每集开头都会出现一句新闻“信条”,像“记者的责任是牢牢地守住一个核心原则,审视社会不为察觉的角落”等,对应当集的新闻立场。

  同时,可以通过行业调研、聘请顾问、理论研讨等方式夯实故事的专业性、可信度。有报道称,前不久,国外一名医生靠回想起看过的《豪斯医生》剧情,诊断出疑难患者的疾病,还凭此发了篇SCI,这也从侧面反映了该剧的专业性。

  当然,为了增加故事的戏剧性,适当加一些爱情线、友情线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不能让感情戏份“喧宾夺主”,从而架空职场内容。

  讲好主人公故事,也讲好这一职业群体的故事。在职场剧中,职位不同,人各有异,即使是同一个职位,不同角色也有各自的行事逻辑。正如有人说,立体的群像塑造可以真实地展现出复杂的职场生态和多元的职场文化,增强观众的代入感,提升故事的戏剧性。不妨在创作过程中,既重视主要角色的“成长弧线”,也兼顾其他角色的个性塑造。

  把镜头摇向广阔的生活,让创作更加贴近现实。职场剧聚焦现实主义题材,“写实”很重要。比如,在创作快递业发展的电视剧《在远方》时,出品方与编剧先后走访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地多家电商、物流企业,采访快递公司的投资方、部门经理及快递小哥,播出后让观众感到格外“入戏”。可以说,只有在对生活和职场现状进行深入探究、提炼的基础上,才能平衡好创作的真实性与戏剧性。

  平心而论,当下优质的国产职场剧不多,这既是问题,更是机遇。将时代精神与日常生活融为一体,与时俱进地呈现职场生态与人生百态,国产职场剧是大有可为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宣传责任编辑:廖君琳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