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提案|保护和利用好山区古道资源

2017-01-15 07:45:0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

  浙江在线杭州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古道乡愁今安在?今天上午,省政协表彰79件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省政协民宗委提交的《关于保护和利用好我省山区古道资源的建议》成为其中之一。建议提出,要采取多种举措保护好古道这一先人为我们留下的宝贵遗产,说出不少现代人的心声。

  据了解,浙江有森林面积604.99万公顷,覆盖率达60.91%,作为曾经古代交通的主要通道,在大山里、森林间绵延着的数千公里古道,现已成为优美的自然景观和厚重的历史遗存。向森林要健康,走古道忆乡愁,已成为现代人的时尚。同时,古道在发展森林旅游、促进村民致富中发挥不可低估的作用。不过省政协民宗委调研发现,我省古道状况岌岌可危,古道的贯通性、历史性、人文性和景观性都在迅速消失。具体表现在道路碎片化严重、自然侵蚀严重、人文古迹受损严重等。

  提案起草人认为:“主要是人们缺乏对古道功能和价值的认知,政府缺乏有效保护和利用的规划,缺乏政策措施和资金扶持。”为此,省政协民宗委建议,在全省开展古道资源普查,摸清家底和保存状况,为制定政策和规划提供依据;加大对古道修复保护的财政投入,重点对路面修复修缮、两侧植被修复和景观改造、服务条件改善、标识系统及相关基础设施等给予补助;加大宣传力度,出台鼓励政策,提倡跨县域联合建设,共同打造;同时制定古道保护办法,明确古道保护的责任、义务、权益,切实做到有法可循。

  为了办好这一提案,主办单位省林业厅领导带领相关处室、专家多次赴杭州、绍兴、金华、衢州、丽水等市进行实地调研和座谈。据省林业厅初步调查,全省有48个山区县尚存较为完整的古道100余条、近2000公里长,大多历史人文厚重、自然景观优美。近两年来,相关部门已安排与古道修复利用相关的项目有:1个现代林业经济建设试点区、4个森林特色小镇、5条森林古道、9个森林人家建设项目,共安排财政资金5800余万元。多项举措正根据提案提出的建议逐步推进。

“古道是先人为我们留下的宝贵历史遗产,一经毁坏,不可再生。因此,对古道景观资源的保护、修复和利用工作势在必行,意义重大。”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省将进一步加大对山区古道保护和利用的规划研究,加强项目和资金的扶持,共同努力唤起全社会对古道功能和价值的认知,携手各方,协同推进山区古道的保护和利用。

标签:两会;政协;提案;委员 编辑: 沈正玺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