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提案|给“电子垃圾”找个好归宿

2017-01-15 07:45: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

  浙江在线杭州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电子废弃物俗称“电子垃圾”,不规范的回收、利用及处置电子垃圾过程,不同程度存在污染环境和损害人体健康的现象,亟待引起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今天上午,省政协表彰79件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名单,省政协委员、慈溪市台办副主任陈益萍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我省电子废弃物回收利用体系的建议》成为其中之一。

  据陈益萍委员调查,我省每年各类电子废弃物的产生总量正在不断增长,每年仅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空调和电脑就达几百万台;而纳入资源回收体系并获得合理处置的总量近年来呈下降趋势。电子废弃物一方面含有金、锡、镍、铜等贵金属,属于可回收利用的资源;另一方面它又含铅、砷、汞、镉等多种有毒有害物质,必须按规定审慎处置。从事该领域回收处置的企业或个体作坊越来越多。不规范的回收、利用及处置过程,不同程度存在着污染环境和损害人体健康的现象,亟待引起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

  为此,她建议设计构建工业用和民用的电子电器产品物流循环产业链,建立完善社会废弃物集中物流循环系统,科学合理地完善我省电子废弃物回收和资源利用体系,提高整个行业的运营效率和技术等级,逐步解决我省资源紧缺及环境污染等问题。

  主办单位省商务厅表示,陈益萍委员的提案对于进一步加快建设完整的先进的废旧商品回收利用体系,推进“两美浙江”建设,是一次有力的推动和促进。下阶段,我省将本着“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全民参与、分步推进”的原则,按照相关要求,成立由省环保厅牵头,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质监局等部门组成的电子废弃物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政策扶持,加强回收体系建设,推进电子废弃物处理利用项目建设,发动政府、企业、公众的共同参与,进一步做好电子废弃物回收利用工作。

标签:两会;政协;委员;提案 编辑: 沈正玺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