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特别策划 > 热聚焦 冷思考 正文

民生最强音|确保一个都不掉队

代表委员关注低收入农户增收

2017-01-15 01:07: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 钱祎 通讯员 赵方正

  浙江在线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 钱祎 通讯员 赵方正)2016年12月下旬起,一项工作在我省各地铺开:核查认定新一年度容易滑入“4600元以下”的低收入农户群体。这意味着,通过这次认定,符合条件的对象都能通过申请,享受相应的扶贫政策和帮扶举措。

  2015年底,我省已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现象。“决不让一个人返贫”,是“十三五”时期浙江扶贫工作的要求,也汇聚着代表、委员的目光。

zjrb2017011500004v04b004.jpg

  赚票子

  要增强内生动力

  身处农业界别,省政协委员、平湖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金莉对低收入农户的“钱袋子”,始终牵挂。

  这次参会,金莉带来了一份“成绩单”:2016年,平湖开建54个村抱团建设项目,累计已建设35个规模型物业工程,规划建造5幢面向欧美企业租赁的单层高标准厂房,15个薄弱村全部转化。

  “消除‘4600’后,还要乘势而为,增强低收入群体的自我发展能力。”金莉说,为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创造机会、壮大薄弱村集体经济,要从精准度、新模式和产业链上发力。

  想多赚票子,走老路行不通,得想出新点子。平湖的“飞地”模式,主要解决城乡用地指标供需错配问题,将偏远村庄低效使用的建设用地指标,调配到用地紧缺的开发区等地。

  “把产出率不高的土地进行复垦,把建设用地指标集聚到当地发展速度较快的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来吸引投资,每年将租金返还给村集体分红。”金莉告诉记者,平湖村抱团建设项目所需的120亩土地指标,都来源于各村以前“小、散、乱”的集体存量建设用地。这些土地年收益从最初的30万元跃升为1000多万元的魔术,正是“新点子”带来的财富。

  金莉建议,“飞地”模式可着重在浙西南山区推广,增加偏远村集体收入,促进农民增收。

  “扶贫”与“扶智”同行、“输血”与“造血”并举,这是浙江消除“4600”的经验,也指引着农户增收再上层楼。

  再增收

  新产业中寻机遇

  2016年,丽水碧湖绿源长豇豆专业合作社销往上海、宁波的产品,已经占据公司年产量的50%左右。

  自2000年合作社成立至今,省人大代表、丽水碧湖绿源长豇豆专业合作社社长熊金平带领碧湖镇21个村的320多户村民共同创业。这些年来,合作社成员人数未变,但人均收入的曲线持续上扬。2016年,合作社成员平均年收入达到4万余元,远高于全省农民收入的平均水平。

  这一切,源于熊金平的眼光——看得远些再远些,把市场圈得大些再大些。

  随着近年来市场需求的变化,合作社的主要种植品种已从长豇豆转向茄子、罗汉豆等大众品种,2016年起,还开始大规模种植兼具观赏和药用价值的皇菊。“本地市场的消化能力有限,通过山海协作项目、电子商务拓宽销路,才能实现持续增收。”熊金平说。

  “创新扶贫方式,增强自我发展动力”,已写入“十三五”时期我省扶贫开发的工作思路,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正是我省扶贫产业帮扶的重要举措之一。“绿源”的实践,已证明了这一思路符合省情,成效初显。

  2016年,通过颇受年轻消费者青睐的微商平台,“绿源”已将100多亩皇菊成功“远嫁”上海、江苏等地。“每亩皇菊的销售额约为4万元,1年来光这一品类的销售额就达400多万元。”未来,熊金平期待这张看不见的“互联网”,为低收入农户捕获更多实实在在的增收机遇。

  兜好底

  政府企业齐发力

  “一个乡镇也不能掉队,每个人都活出幸福感”,省政协委员张飞联还记得,2016年省政协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自己抱着这样的信念走上发言台。

  8分钟的发言虽短,对低收入农户的关切却情深意长。这一年,张飞联将目光锁定在农村残疾人群体上。“尽管我省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社会救助制度日益完善,但部分农村残疾人的增收致富仍是短板。”

  令她欣喜的是,2016年,我省试点“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工作,探索把“支出型贫困”对象纳入低保、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等救助范畴,完善社会救助兜底功能。目前,浦江等地已出台“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政策。此外,我省还在2016年出台《浙江省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实施办法》和《浙江省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办法》。并推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康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可同时申领以上四类残疾人福利补贴,且四类补贴不计入城乡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的收入。该制度预计将覆盖近80%的持证残疾人,164万人次残疾人受益。

  农村残疾人的就业能力有限,容易滑入“4600以下”,需依靠政策兜底实现“不返贫”目标。对此,张飞联有着更多期待:“希望政府加大扶持力度,为农村残疾人就业、残疾儿童上学创造条件,并提供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同时将农村残疾人的教育、康复等纳入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中,加强城乡无障碍基础设施建设。”

  省人大代表、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士林认为,企业也应承担社会责任,主动为特殊群体创造就业机会。目前,升华集团不仅为当地富余劳动力提供3000余个就业岗位,还辟出300多个适合残疾人的特殊岗位。另外,企业还通过成立慈善基金会、爱心助孤金等社会扶贫行动,向无劳动力的农村困难群体“输血”。“扶贫不单是政府部门的事,要达到良好效果,必须营造全社会合力共助的氛围,企业责无旁贷。”他说。

  截至2016年12月31日,经各县(市、区)政府核查确认,2016年,我省全面完成巩固扶持任务,全省低收入农户巩固扶持对象无一例返贫。

  浙江,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属于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

标签:两会;代表;委员 编辑: 沈正玺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