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特别策划 > 热聚焦 冷思考 正文

热聚焦 冷思考

改革圆桌会丨构建“一带一路”战略桥头堡

2017-01-17 09:13:2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知政 丁谨之 陈勇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知政 丁谨之 陈勇)浙江经济的全球角色,正从“贸易分享者”变为“发展机会共享者、创造者”。近年来,我省积极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主动投身国家对内对外开放大战略。

  因时而谋,顺势而上。响应“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倡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桥头堡目标,加快建设义甬舟开放大通道”。

  这项深入推进开放的重要举措,如何更好地引领浙江向开放型经济强省迈进,引来代表委员热议。

  融入国家战略的新平台

  对要素稀缺、产能过剩的浙江而言,建设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意义,不可谓不重大。

  “一带一路”是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涵盖全球63%的人口、29%的经济总量,串起65个国家的44亿人口,蕴含巨大的市场和资源。站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交汇点上,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将成为浙江实现陆海双向开放的重要抓手。

  “今年1月3日金甬铁路开工,意味着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全面启动,也意味着义乌、宁波、舟山等地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省人大代表、宁波九龙仓仓储有限公司顾问孙荣光告诉记者,这条大通道,将连接浙江的东与西,打通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形成“向西借陆出境”和“向东借海出洋”的发展格局。从此,更多的义乌小商品将通过这条大通道走出国门,宁波、舟山不仅能东望浩瀚海洋,也能西望宽广的欧亚大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物流大走廊。

  义甬舟大通道,也是我省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平台。“义甬舟大通道的重点,是做好‘义’的文章,挖掘‘义’的内涵。但是,这个‘义’并不特指义乌。”省人大代表、义乌市长林毅认为,义甬舟大通道的起点是金义都市区,对浙西区域乃至全省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建设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事关“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也是撬动长三角经济带的支点之一。

  2016年10月公布的《浙江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实施方案(2016-2018年)》提出,“打造高效、便捷、低成本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以义甬舟大通道为主轴,构建以水陆空多式联运为支撑、绿色智能安全为特征的集疏运体系。”如今,义新欧班列是陆上丝绸之路,邮政、快递等是空中丝绸之路,而义甬舟大通道的开放,则是义乌商贸发展的海上丝绸之路。

  开启浙货出海的新通道

  义甬舟大通道,对内辐射长江经济带,对外辐射“一带一路”,更是一条产业大通道。

  随着互联互通走向深入,“义新欧”中欧班列实现了每周一趟的常态化运营;萧山国际机场让进出口货物往来“朝发夕至”成为现实。而肩负海铁联运、浙货出海的“义甬舟”,成为浙江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紧密相连蓝图中,必不可少的一块拼图。至此,一张与丝绸之路各节点城市逐一对接的交通集疏运网络,和“一带一路”战略的货物物流枢纽区呼之欲出。

  “浙江不遗余力地支持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外贸新兴业态发展,助推对外开放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向高端攀升、从出口主导向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转变,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是重要战略平台之一。”省人大代表、杭州海关关长王松表示,面对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杭州海关全力推进宁波舟山港口岸监管一体化,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促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推动义乌国际陆港与沿海港口联动发展,并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促成义新欧国际班列双向常态化运行。

  不少代表委员指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建设,还有效串联起义乌小商品市场和宁波舟山港。一直以来,义乌小商品名动全球,这里有全世界都羡慕的贸易资源;宁波舟山港闻名中外,有235条航线和世界第一的年货物吞吐量。这条大通道,使两者强强联手,建立起“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格局。

  海铁联运的义甬舟大通道建成后,将帮助更多“浙江制造”走出国门。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11月,义乌─宁波舟山港累计发运集装箱数量为815386个,其中仅有10386个标箱是通过海铁联运完成。业内人士分析,随着金甬铁路通车,这一局面将被改变。

  促进一体发展的新引擎

  连通迎来融合。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将带动沿线区域产业发展,优化沿线城市的功能布局,以线带面,最终形成都市经济走廊。

  展开地图可见,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沿线拥有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区、宁波梅山新区等六大开放平台。“这些平台在全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中占有特殊地位,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可以促进各类平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功能叠加,有利于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升贸易投资合作水平,带动形成全方位开放大格局。”省政协常委、省发改委副主任黄勇道出“义甬舟”在推进沿线区域一体化过程中的关键作用。

  “‘一轴多联’的综合交通网络建成后,必然带来城市功能互补和提升。”黄勇表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以宁波舟山港、义乌陆港、金甬舟铁路为支撑,建设集江、海、河、铁路、公路、航空等“六位一体”的多式联运的综合枢纽,将直接提升义乌的陆港口岸功能,与宁波、舟山等海港整合,带动沿线长三角城市群的发展。

  他以义乌为例说,义乌最大的优势在市场,应紧盯国际贸易,把制造等产业交给周边更有基础的城市,形成城市间的优势产业互补,从而使城市产业更加专业化,形成更强的国际竞争力。

  在代表委员们看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沿线区域,也将成为吸引全球资源和资本的阵地。对内,可提升宁波和金华─义乌两大都市区发展能级,吸引科技、金融、商务等高端要素集聚,带动周边开放发展;对外,通过深化区域合作,打造全球一流的现代化综合枢纽港、国际贸易物流中心,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标签:两会;改革;贸易 编辑: 沈正玺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