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贯彻十九大 正文

“一件事情”,一次就能办成 象山68件事项审批不再多头跑

2017-11-15 05:42:2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裴建林 应磊 县委报道组 俞莉 陈光曙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裴建林 应磊 县委报道组 俞莉 陈光曙) 前不久,象山市民陈赞亦收到快递送达的开办民宿所需全部三本证照,这离他提交申请才过了4天。在微信朋友圈,他不禁为象山县“一件事情”改革点赞:“只跑了一次象山县行政服务中心,提交了一份表格,真方便。”在这次审批中,象山县行政服务中心把开办民宿认定为“一件事情”,全过程只须“最多跑一次”。而此前,当事人要跑5个窗口、排5次队、填5张表,至少需要40个工作日才能办成。

在行政服务审批实践中,如何界定“一件事情”,让群众更加便利地办成“一件事情”?象山把群众获得感作为改革唯一衡量标准,在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审批中找到“最大公约数”,实现“走进一窗办成一事”。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我们以办件较多的民生事项作为突破口,把部门从机制上打通,将群众到不同部门去办的‘几件事’变成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象山县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为此,该县全面摸排各部门的审批事项,对涉及两个及以上部门的80余项审批事项进行整合,制定民宿等50多个行业68件事联合审批标准化文本,申报材料实行“一体化”审批,目前已经完成办理“一件事情”1300多项,提速90%以上。

群众少跑腿,数据跑起来。象山还把“一件事情”项目审批全面对接互联网。只需要一台手机,群众就可以查看审批所需材料、流程等信息,并提交申办材料,窗口人员在线实时答复办理。这项创新还获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政务”优秀实践案例50强。截至目前,象山全县36个部门1018项事项全部入网,90%的事项实现网上申报,全程可在网上办理的“零跑腿”事项达108项。

标签:最多跑一次 编辑: 周舸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