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就“少跑腿”
杭州下沙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7年11月14日 06:32:3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汤晓燕 通讯员 葛琦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汤晓燕 通讯员 葛琦)近年来,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不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共有62个主项149个子项实现“最多跑一次”,12个主项实现“最多跑零次”,60%的办事事项实现网上办事。

  目前,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置服务窗口16个,可办理139项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事项,内容涵盖了工商、质监、食药监等职能的办事项目。

  只跑一次,就完成个体户登记

  市民刘小姐准备在学林街上开一家小吃店。前几天,她到下沙市场监管所办理营业执照,简单填写了《杭州企业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承诺书》等资料。昨天,她在小吃店里收到了免费送上门的营业执照。营业执照的左下角还贴着一个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看见《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等相关信息。“我真的跑了一次,就完成了个体户登记,太方便了。”刘小姐高兴地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商事登记领域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5月起,开发区开展“1+N+X”多证合一、证照联办改革。对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生产许可证、药品零售许可证等系统内部发证的许可事项,制定内部流程、实现“一窗受理、证照联办”。由申请人跑转为内部流转、数据跑,让个体户登记工作化繁为简。

  在办理过程中,经办窗口还开展“容缺受理”。“对只涉及申办人自身、不涉及公共利益等非关键性材料缺失或存在瑕疵,我们允许在现场核查时补齐,这让不少材料不完整的办事群众省了麻烦。”工作人员介绍说。同时,市场监管分局还与邮政EMS合作,开展证照免费快递送达服务,群众可以足不出户即可领取证照。

  为了方便群众查阅办事指南及参考文本,市场监管分局还在行政服务中心二楼开辟自主申报服务区配备电脑。针对咨询群众,市场监管分局在窗口开辟一个咨询岗。并开通网上咨询应答系统“小杭在线咨询平台”,由专人负责解答问题。

  网上提交申请,企业少跑腿

  张先生是下沙某公司员工,前天下午,他来到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登记窗口,办理企业注册。他将携带打印好的资料提交给办事人员,等待后续的营业执照领取。张先生说,在来之前,他用事先注册好的账号登录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帮单位进行网上申请。“递交申请不到10分钟,我就收到了审核完成的短信通知。而且,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在网上改,通过了就直接打印出来签字,不仅快还不用等,不需要再次排队,更省去了来来回回的麻烦,快捷方便。”

  这样的速度提升与全程电子化登记密不可分。据悉,8月底,全程电子化平台正式上线,企业名称实现自主申报。同时,变更、备案及注销功能,办事群众可直接在网上提交申请。目前,开发区已有12家企业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成功办理开业,变更11家,注销1家。

  企业注销也变得更加便捷。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取得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就不需要向企业登记部门进行清算组(人)备案登记和45日报纸公告。

  此外,为了避免企业空跑,市场监管分局还推出午间服务及下班延时服务,确保当天取号当天受理。同时,市场监管分局还与建行、农行、工行等银行开展“政银合作”,建立银行网点免费代办注册登记机制。

  “下一步,我们还在开发区内的创新园区、规模市场设置延伸服务点,实现办事不出园区,进一步方便企业办事。”工作人员介绍说。

标签: 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1428700550079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