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贯彻十九大 正文

浙江各民主党派首次联袂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勠力同心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7-11-27 07:45:3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作为浙江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的首要改革任务,当前,“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在全省上下不断深化和拓展中。

  改革没有旁观者,也没有局外人。今年以来,我省各民主党派深度参与,围绕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重大决策部署首次联袂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并将此作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共同着力点,发挥参政党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等优势,帮助党委、政府出主意、想办法,共同为改革支招,一起为改革发力。

  聚焦我省多党合作史上首次针对同一议题的专项民主监督,各民主党派是怎样开展监督,督出了什么问题,接下来又将如何继续发力?记者对此进行独家剖析。

  反复磋商 凝聚共识

  今年7月17日,对我省各民主党派的很多成员来说,是个印象深刻的日子。这天下午,“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在杭州正式启动。

  此前一个多月,各民主党派浙江省委会圆满完成了换届,当天的活动不仅发起了近年来我省各民主党派最具规模的民主监督活动,事实上也是各民主党派新一届省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第一次集体亮相。

  “对于这项工作,我们筹划已久。”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省委、省政府把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列为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的首要改革任务。年初,省委统战部就将开展各民主党派“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纳入2017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并起草了相关活动方案,在4月初召开的各民主党派省委会主委联席会议上征求了意见,并多次与省政府办公厅、省编办等相关部门座谈交流,反复磋商,形成共识。

  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在7月的启动仪式上,此次民主监督的组织脉络和行动方案已经清晰可见。在启动仪式现场,记者从8个党派联合发布的《浙江省各民主党派“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上看到,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目标、重点内容、主要形式、活动实施步骤和有关要求已经明确。

  8个民主党派省委会都以主委为总负责人,以省委会机关专职领导为总协调人,遴选了责任心强、专业素养高的114名成员组成8支监督队伍,分别对接11个设区市、15个省级部门。各方重视程度之高、参与程度之深可见一斑。

  启动仪式后,由各民主党派省委会主委亲自带队开展的监督调研活动便开始密集“登场”。 

  集聚智慧 发挥优势

  民革省委会换届之后的首次重点调研,就专题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在对杭州市、嘉兴市及所辖的6个县(市、区)开展专项调研后,监督组又马不停蹄与省司法厅、省民政厅一起对杭州、绍兴、金华三地的司法、民政部门进行了实地调研,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30余次……短短21天,由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带队的监督组脚步已遍及多个设区市和厅局。

  市县两级统一战线也迅速行动。台州市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作为今年重点攻坚项目,先行先试,于5月就开始全面部署开展。衢州市则由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市知联会分别“一对一”联系各县(市、区)、集聚区等8个区域,“一对多”联系14家市级部门,务实开展助推行动。

  我省党外人士队伍集中了一大批专家学者和专业人才,分布在全省各行业各领域,可以便利、深入地了解某一特定人群在本次改革中所体验到的痛点、难点及诉求。

  民进省委会为此专门举办“和合论道”活动,邀请文化界、医卫界、高校部分会员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等热点问题,展开积极而富有成效的讨论。

  而重点联系归侨、侨眷的致公党省委会则围绕海归人才在创业创新中亲历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组织专题组赴省科技厅、杭州未来科技城、宁波市鄞州区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联盟、丽水青田等地开展专题调研,召开7个座谈会深入了解情况。

  做好“台”字特色文章是台盟省委会的监督方向,他们先后调研杭州市台商协会和定居大陆台胞群体,深入台企与台商交流,走访台生及台联理事,征询意见,就发现的问题进行核实跟进。

  既然是专项民主监督,就不是泛泛参与。民盟浙江省委会社会与法制专委会采用统计学、社会学理论方法,设计出包含28个问题的调查问卷,主要针对省内窗口工作人员发放回收1535份有效调查问卷,为省政府掌握基层一线窗口工作人员思想动态这一基础工作贡献智慧。

  为进一步提升专项监督的组织化程度,集思广益发现问题、提出对策,9月8日,省各民主党派还专门赴省国土资源厅和绍兴市,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联合监督调研活动。

  当好诤友 提升成效

  监督,就要当诤友,考验的是民主党派的担当和勇气。

  以问题为导向,各民主党派明察暗访察问题、找短板,深入查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批评意见。针对深入调研后发现的信息孤岛、投资项目审批难等五方面问题,农工党省委会毫不遮掩地条分缕析。针对中介服务耗时过长的问题,监督报告直接点名批评某地审批事项中,中介机构办理时间竟占了约70%。

  直指痛点、堵点之外,各民主党派同时针对性地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同心协力将改革推向前进。

  九三学社省委会在实地调研、亲身体验、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形成了调研报告《着力处理好十大关系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提出我省应着力处理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与依法行政、政绩考核、容错纠错机制、市场有效监管、服务型政府建设、行政成本问题、信息数据共享、政务服务标准化、大部制改革、信用浙江建设等十大关系,并就十大关系处理提出了意见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而民建省、市组织则根据党派特色召开多场企业家和专家座谈会,提出继续推进标准化工作,探索分散许可风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建议,获得多方关注。

  开弓没有回头箭。“最多跑一次”改革依然在路上,各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也将一以贯之。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某种意义上,“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政府服务系统整体性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升;而这一专项民主监督,也是各民主党派自身的提升和突破。各民主党派接下来将继续围绕这一主题,深化监督、倾力助推,不断提升监督成效和水平,在助推改革的路上留下参政党浓墨重彩的一笔,高水平谱写浙江多党合作的崭新篇章。

标签:最多跑一次;改革;民主党派 编辑: 金英磊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