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贯彻十九大 正文

五指聚成拳提升组织力 宁波贯彻十九大精神打造“锋领港城”

2017-12-04 09:21:10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勇祖轩


宁海县跃龙街道“党群同心·不忘初心”广场活动

  铺开画纸,勾勒美景。党的十九大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宁波来说,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探索提升基层组织力的具体路径?

  “一切工作到支部”。依托锋领前哨、锋领头雁、锋领考评、锋领行动、锋领示范片(精品带),宁波以突出政治功能为重点,提升每个党支部的组织力,全力打造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宁波党建“锋领港城”。

  强“头雁”、强功能、强引领——让每个基层党组织成为激浊扬清、勇当先锋的战斗堡垒,让每名党员成为扶正祛邪、充满活力的先锋战士,让红色党旗在“名城名都”建设中高高飘扬。

  锋领前哨

  聚焦支部建设,夯实制度打基础

  农村、社区、学校、企业、机关……无论在哪,党支部都是党最基本的组织单元,是党战斗力的源泉。

  在拥有红色革命传统的余姚市,早在2016年就运用“支部建在连上”做法,打破村社下属支部组建方式,建立起农村“前哨支部”820余个,城市社区“前哨支部”168个,楼群楼道党员活动小组424个。无论在瓜果飘香的农家小院,还是在人来人往的街头小巷,都能看到党徽在熠熠发光,感受到群众身边满满的“组织力”。

  收集反馈群众意见、矛盾纠纷化解、重大事项传达、违规事项劝阻、结对共建、惠农政策宣传……在每月不少于一次的联片包干走访中,余姚的广大村社党员干部将便民服务的端口移到了最前沿,仅仅今年上半年,各村社党组织共办理“前哨支部”党员提案543件,答复满意率达96%。

  “只有每个基层党支部健全而充满活力,整个党的组织才能坚强有力。”据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宁波全面推广运用“支部建在连上”做法,夯实制度,抓实支部的基本建设,努力把每个支部打造成政治引领、勇当先锋、充满活力的“锋领前哨”。

  建章立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各地积极探索实行支部建设“十条标准”,明确班子建设、党员管理、主题党日、工作机制、基本保障、工作业绩等10方面内容要求,推进有醒目标识、有制度章程、有电教设备等“六个有”建设,建立健全党支部主体责任清单,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去年7月,海曙利用已有的“锋领e家”,自主研发主题党日活动网上预约平台,建立了一份各具特色的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名录,一年多时间,已有2批28家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入驻,共有215个支部6300余名党员通过该线上平台预约开展党日活动,党员活动参与率超90%。

  “别看仅仅是增加了网上预约功能,其背后是海曙全区域整合红色教育资源,通过网上预约、网上留痕、线上记录,进一步抓好支部建设,使党内政治生活熔炉之火越烧越旺,基层党员党性意识越来越强。”海曙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锋领头雁

  聚焦支部书记,严选优育强示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基层,各个党组织的“带头人”,更是每个组织的领航“头雁”,只有将靠得住、有本事、肯干事、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上,党的事业才能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湾底村党委书记吴祖楣传经送宝,结对第二天就走遍“徒弟”云龙镇石桥村村支部书记黄方良所在村,就下一步发展进行面对面商讨;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牵头召开“夜间定时关闭社区3号门”听证会,特意叫来“徒弟”孔雀社区党委书记石蓉全程观摩……

  今年以来,鄞州大力实施“红匠工程”,以吴祖楣、俞复玲和董国福3位覆盖全领域的“红匠”为示范,持续打造“领头雁”升级版,力争通过3—5年努力,锻造100名“红匠书记”、储备1000名后备人才,为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提供“铁军”保证。

  不仅是给荣誉、出保障、强培训,鄞州区专门在全领域建立“名师工作室”,由3位“红匠”担任导师,同步组建由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等10余个单位50名左右领导和专家组成的讲师团,每年安排3—5期“领雁”培训班,计划在年底前对该区2000余名村社“两委”干部全部轮训一遍。

  为了打造“锋领头雁”,让支部雁阵展翅高飞,宁波市抓好村社换届的重要节点,着力下好“选、育、促”三招先手棋,紧扣“‘四个铁一般’基层铁军”要求,把每名基层组织带头人锻造成能带富、善治理的“锋领头雁”。

  在村社换届过程中,宁波全面推行“竞标选才”,实施“能人回归计划”,成功吸引520名优秀人才返乡任职,为一些空心村、软弱村的发展挺起了主心骨、注入了强心剂。目前,村、社区书记的平均报酬分别达到5.6万和7.9万。这次乡镇换届,全市有22名村干部被选拔进乡镇领导班子。

  村社换届之后,宁波全面推行支部书记“小微权力清单”、基层党建责任清单,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促进支部书记用心干事、干净干事。同时,各地村社书记结合当前的中心工作,积极投入到治水剿劣、破难攻坚的第一线,发挥积极效应。

  锋领考评

  聚焦党员作用发挥,奖优罚劣重实效

  在江北慈城镇毛岙村,村中央碗口粗的红豆杉下有一块醒目的牌子“党员红黑榜”,所有村里党员的日常考评,“红色”点赞,“黑色”揭短,一目了然。

  “我们对‘上红榜’的党员,给予点赞,奖励‘红色积分’;对长期不参加党组织固定活动、没做好党员联户工作、邻里不团结的党员,不仅要‘上黑榜’亮相,还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整改。”村支部书记方国君说。

  不仅在农村,宁波根据不同领域党员日常管理特点,分别出台农村、社区、两新组织等6大类日常考评指标体系,细化量化正向加分和反向扣分的具体表现,让每名基层党员都对高线和底线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对农村党员,党内党外事、份内份外事、房前屋后事、家里家外事、村头村尾事,以及配合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村庄环境整治等全部纳入考评内容;对社区党员,把违反社区公约、无故拖欠物业费等列入考核条目;对两新组织党员,将保守企业秘密、创业创新等纳入考评体系;对机关事业单位党员,把融入中心、岗位履职作为重点。

  “‘弛而不息改作风正作风’。我们正是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以‘锋领考评’为抓手激活红色细胞,通过机制真正让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点赞亮丑、奖优罚劣,让每名党员都动起来、不掉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江北区推行党员“红黑榜”

  江北区在村社区组织换届中,根据“红黑榜”排名,提前对7名不能胜任岗位的村书记进行调整,116名推动中心工作有力、群众威信高的书记得到连选连任,实现了“能者上庸者下”;宁海县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共处置不合格党员68人,其中除名30人,成功整转12人,正在帮扶教育26人。

  考核指标亮起来,制度执行严起来。据统计,去年全市共评选出优秀党员1.5万名,警示党员、不合格党员1190名。

  锋领行动

  聚焦中心工作,打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党员先锋,关键看行动。眼下,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目标,宁波正在以“锋领行动”为载体吹响先锋号角,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做到“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

  无论是在职党员、退休党员还是年轻党员,纷纷在经济社会建设的一线岗位“发光”“出彩”,积极助推改革攻坚、项目落地。围绕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治水剿劣”、“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组织开展“项目竞赛”“岗位建功”“知行你我·勇立潮头”风采展示等活动。

  在小微企业多、环境底子薄的慈溪,为了回应群众日益提高的环境需求,党员干部纷纷亮明身份,积极投身“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感召引领群众投身中心工作,形成上下同欲、带着群众一起干的良好氛围,有效促进中心工作。

  为了剿灭劣Ⅴ类水,慈溪市农村党组织共设立河道监督岗270余个,2154名党员担任小微水体“河长”,解决各类热点难点问题282个。不少过去污水横流的小微水体,渐渐开始变了模样,越来越多的普通群众也加入“治水”大军,为“青山绿水”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城乡一体化日益深入的北仑,通过整合资源,已有34个区级部门的22大类89项便民服务事项可在社区实现一站式办理或代办,“零上门”五星级服务事项达150余条,水电、公交、金融等11项市场服务普遍入驻,努力让党员群众“最多跑一次”。

  把标杆立在攻坚一线,把优势融入治理一线,把关爱送到基层一线。为了更好地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宁波专门成立市“甬·志愿”服务联盟,在全市推广使用“甬·志愿”APP,启动“微呼百应”爱心圆梦行动,深入实施微项目、微公益、微服务、微心愿、微能量“五微”服务,汇聚各方爱心,帮扶贫困弱势群体,累计注册志愿者9万余人,征集认领微心愿1万余个。

  截至目前,宁波依托全市1.47万余个网格支部,建立“圆桌听证会”“小巷公议会”等协商议事平台2200余个,积极推广“俞复玲365社区服务工作法”“小马拉大车”等服务品牌,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打造“1公里民情快递圈”等方面,最大程度凝聚共识,让群众真切体会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



余姚市党员志愿者向群众推荐认领“微心愿”

  锋领示范片(带)

  聚焦整片建强,推动基层党建融合发展

  基层党建,不仅要“盆景”,而且要“风景”。

  近年来,宁波紧扣“深化‘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要求,全力打造基层党建“锋领示范片(带)”。把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以点线建精、整片建强为基本路径,紧扣基层党建“浙江20条”“宁波27条”抓推进,通过强“点”、联“片”、聚“面”,推动基层党建联动互动、融合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已打造“红色故里、醉美山居、生态田园、活力商圈、和美家园、锋领众创”6条“整片建强”锋领精品带和200个锋领示范片。到今年底,全市将累计创建锋领示范片360个,创建“整乡推进”达标乡镇125个,创建比例超过80%。

  奉化尚田镇南端鸣雁村在很长一段时间,就是经济薄弱村的代名词。山多田少,土地贫瘠,而且青壮年都外出工作、居住,村内面貌多年不变,破旧无序。

  不过,随着“鸣雁—鹊岙—王家岭”区域党建联合体的启动,小小的村庄发生了大变化。以鸣雁为中心,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题,村子大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建造了古树公园、瑶岩山公园,实施道路硬化、村庄亮化、绿化和美化,乡村旅游氛围日益浓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年游客达3万多人次。

  在身处海岛末梢的象山县鹤浦镇高坎头村,同样迎来了喜人的华丽转身。去年上半年,大沙村、大百丈村、小百丈村和高坎头村一道,成为象山县首批着力打造的“党建精品带”对象,以海岛旅游为核心,一方面加大交通设施投入,另一方面将周边的特色元素串珠成带,形成颇有吸引力的旅游集群。2015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0多万元,2016年60多万元,今年预计有90多万元——高坎头村只用了两三年,就从“软弱村”变成了“样板村”。

  “党建引领作用的发挥,最终要体现在生产力上。我们要时刻把牢发展这个主题,依靠党建优势去探索发展路子,凝聚发展合力,提增发展效益,在城市、农村以及各领域加快探索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之路。”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宁波日报记者 黄合 通讯员 勇祖轩 照片由宁波市委组织部提供)

标签:基层党建;十九大精神 编辑: 沈正玺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