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四届WIC_最新动态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解密: 浙江为何能居全国前三?

发布时间:2017-12-04 11:15: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梁国瑞 张冰

11.jpg

  浙江在线乌镇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国瑞 张冰)12月4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此次发布的报告,一项重要成果和重大创新,便是首次设立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这填补了国内互联网领域综合性评估指标的空白。根据评估,浙江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数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广东、北京,高于江苏、上海。

  牵头编写报告的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是网络空间领域的国家级新型高端智库。据研究院院长杨树桢介绍,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从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能力、数字经济发展、互联网应用、网络安全和网络管理等六个方面,对全国各省区市互联网发展成效和水平进行科学分析、量化评估。

  “为保证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准确性、权威性,我们充分采纳各省区市提供的数据和材料,参考相关政府部门、行业、研究机构和企业发布的互联网领域统计数据,并集纳各地区、各部门多样化数据来源,进行认真比对、仔细甄别、综合吸收,进而作出整体客观评估。”杨树桢说,鉴于指数刚刚设立,尚带有一定探索性,未来将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指标体系、强化数据采集、扩大覆盖范围,以求更加全面、准确、科学地反映全国各地互联网发展情况。

  记者从该评价体系上看到,在评价标准和计算方式上,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能力、数字经济发展、互联网应用、网络安全和网络管理的权重分别占18%、16%、16%、25%、13%、12%。在基础设施建设指数、网络管理指数上,浙江都位居全国第二;在创新能力指数、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上,浙江都位居全国第三,位居广东、江苏之后;在互联网应用指数上,浙江则位居全国第四,位居北京、上海、广东之后;但在网络安全指数上,浙江仅得2.93分,排名靠后。

  报告中不止一次点赞浙江。例如,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蓝皮书中写到,浙江探索建立信息经济发展先行区,建成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全国智慧物流中心、全国数字内容产业中心等“七大中心”,数字经济规模全国领先。又如,在互联网应用方面,浙江、广东、陕西等地企业积极利用大数据、工业云平台和工业软件等,实现智能化生产、网络化管理。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 编辑:郭涛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