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四届WIC_最新动态

拥抱人工智能 传统焕发新生

发布时间:2017-12-06 08:35:07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陈佳莹 严粒粒 见习 王世琪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严粒粒 见习记者 王世琪)在乌镇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高峰对话——互联网时代的新经济”等论坛上,不少国内外互联网领域的领军人物进行了主题发言、深度交流。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美国制造工程专家倪军、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频谱负责人布雷特·塔纳泽等围绕人工智能、数字化助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移动通信的未来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们独到的见解、前瞻性的研判让我们相信,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

CshKF1om2GiAOHf3AAIVQ9zbVUI602.jpg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

  智能变革,驱动转型升级

  传统经济这一说法历来是相对的,十几年前,PC行业是毋庸置疑的新经济,而时至今日,移动互联网、智能互联网如火如荼,PC行业则相对成了传统的一方。如此一来便不难理解,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高峰对话——互联网时代的新经济”这一重量级活动中,全球PC大佬、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被安排在传统经济向互联网经济转型这一环节发言。

  “如果说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是一次大跨越,那么现在,我们正在经历的是从移动互联网迈向智能互联网的又一大跨越。”杨元庆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我们正在迈入充满人工智能的时代。

  在杨元庆看来,当前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人工智能的三大要素——大数据、计算力和算法的齐头并进。

  “在这个智能互联网的时代,无论是个人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电视,还是AR/VR设备,或是进一步来到我们身边的越来越多的万物设备,都因具有计算、存储、网络等功能而变得更加智能。在各种传感器的辅助下,这些智能终端可以不断地感知周围环境,从而在云端汇聚成几何级增长的海量数据。”杨元庆分析说,为了收集和分析这些设备产生的数据,为了满足不同类型的用户对计算力不断增长的需求,后台基础设施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从传统的IT基础架构向更加敏捷、更具弹性、更加智慧的数据中心转型。同时,工程师们不断改进和完善的深度学习算法,则能把大数据真正利用起来,让我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变得愈发智能。

  而在这一轮“由人工智能驱动的智能变革”中,联想集团的使命是要成为这场大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杨元庆介绍,在前端,联想将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的、无缝连接到云内容、云应用和云服务的“设备+云”;在后端,则将建立更加智能的“基础设施+云”,通过打造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实现IT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满足传统企业、互联网企业、科学计算及人工智能应用,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垂直行业解决方案,帮助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

  尽管在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联想并没有发布新产品,但从联想最新发布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中,能看出联想向智能互联网转型的速度:在工作场景应用中,有能够自动学习用户使用习惯的智能情境引擎、支持24种语言的服务机器人、混合现实智能眼镜等;在日常生活应用中,则有智能心电衣、智能电视、智能音箱等。

CshKF1om2GqAQ8S4AAHk9tXPqPE973.jpg

  美国制造工程专家、密歇根大学终身教授倪军——

  数字经济,浙江大有前途

  “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信息技术的应用,必将为传统制造业带来颠覆性变革。”参加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密歇根大学终身教授倪军是美国制造工程专家,他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世界经济论坛未来生产全球委员会专家。

  当前中国制造业水平如何?“中国制造业已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但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尤其是Talent(人才)和Technology(技术)这两个T的缺失,是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在倪军看来,现阶段,中国制造业多数的核心技术、关键设备和部件往往还依赖于国外进口;大多数企业虽然有了足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需求,但容易陷入技术盲点,而且整体改进的成本也相对高昂;本土人才需要进一步受专业和系统的培养,从机械、电气、控制和电力电子等各个基础领域,将专家经验和行业知识转变成数据分析的能力。

  同时,即便在已进行改造的制造业企业中也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在倪军看来,目前许多工厂的数字化、信息化还不是很完善,不同设备背后的不同供应商、不同系统导致了一个个信息孤岛。“每个供应商只把数据存储在自己的平台和数据库里,这就导致,即便在一个工厂里,信息化也呈现出碎片化问题。所以,把数据孤岛打通至关重要。”

  那么,完成数字化改造后,究竟又能为传统制造业带来怎样的变化?倪军介绍,首先可以改造系统的管理运营水平,提升设备开机率、运行效率等,从而降低成本;同时,可以提升对市场需求的响应速度,甚至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发掘未来的潜在客户需求,及时设计研发预测性产品;此外,还可以提升供应链协调和质量追溯水平。

  “我每去一个省市看数字经济,他们都会提到,在这方面浙江走在前列。”对于数字经济发展,倪军认为,浙江不仅有许多企业在数字经济的技术研发、商业模式等方面颇有建树,同时,浙江的其他传统企业也在这些企业的带动下率先在意识上和行动上转型升级。“在浙江,政府引导数字经济发展的氛围很好,世界互联网大会、云栖大会等盛会汇聚了很多前沿资源和优秀人才。”

  倪军介绍,正是看到了中国正在巨变的脚步,看到了浙江蓬勃发展的互联网产业,2016年,他带着团队和多年的研究成果回到了中国,创立了杭州安脉盛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开始服务于这片土地上渴望转型升级的制造业企业,为他们提供专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CshKF1om2GuAAHylAABKh_MAFTM161.jpg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频谱负责人布雷特·塔纳泽——

  移动发展,中国发挥主导

  在参加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外宾眼里,中国互联网发展如何?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频谱负责人布雷特·塔纳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中国在全球移动生态系统的发展中发挥着主导作用,许多重要的移动运营商、基础设施供应商、设备制造商、应用开发商和互联网公司都设在中国。

  布雷特·塔纳泽预测,未来,中国还将继续推动互联网行业发展。中国运营商在5G方面非常活跃,预计5G网络将于2020年投产,到2025年,中国的5G连接者将达到3.92亿,将占届时全球12亿连接者的32%。中国在物联网方面也非常活跃,将成为LPWA(一种物联网产业催生的无线接入技术)的主要市场之一。到2025年,全球LPWA连接总量估计有31亿个,其中中国可能达到4亿多个。

  在移动通信方面,他认为中国能为移动业务提供更多的频谱,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消息。因为无论是4G还是5G,移动网络都将无法满足消费者和企业不断增长的数据使用需求,统一频段将是移动通信发展的关键。未来如果频谱能在国际范围内协调一致,中国便能为世界互联网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众多互联网技术中,布雷特·塔纳泽最关心的还是移动网络。他认为,移动网络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至关重要,无论是确保健康的生活还是促进人类福祉,移动网络都使人们的生活发生真正的变化。

  他说,在为技术的发展感到欣喜的同时,也要正视互联网时代的风险。物联网已经渗透到多个领域,包括交通、能源、物流、基础设施和制造业等,但也给数据隐私带来了新的威胁。由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及其运营商合作伙伴开发的Mobile Connect是一种便捷和安全的通用登录解决方案,具有隐私保护功能。

CshKF1om2GyAIhQ6AAJ_9Djb0uY244.jpg

  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阿尔贝托·加兰迪尼——

  文化交流,加快互联互通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博物馆即是跨文化交流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之际,通过邮件,记者采访了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阿尔贝托·加兰迪尼,他明确地肯定:追求“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无疑是博物馆界的一个共识。

  “随着全球化趋势的加强、技术革命的崛起、不同国家之间的跨文化交流愈加频繁,全球文化、经济、社会等领域正在发生变化。”在这种历史机遇下,阿尔贝托认识到博物馆将面临着新的使命与挑战。“博物馆应该承担更多全球化文化交流的责任。它所承担的功能,不仅仅停留在展出及保护有形的藏品,也需要对许多无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发扬传承。”

  文化资源的数字化保护与研发,为博物馆的文化传承、创新与交流提供了有效途径。“新浪微博、微信、脸书等社交软件,可以让全球的人与人、人与博物馆之间建立联系。要知道,欧盟的调查显示,超过50%的欧洲人会通过网络去搜索相关文化内容。”3D数字动画技术,通过图片、视频等丰富形式,复原、再现历史文化场景、事件;利用虚拟现实技术生成具有真实感的历史角色、情景……这些都使阿尔贝托相信,博物馆的信息提供者、内容创造者、知识传递者的三重身份,将通过网络以及信息技术的应用显得更加紧密。

  同时,阿尔贝托也对全球博物馆业态提出了警示:“技术不能为了应用而应用,它应当为博物馆所用,为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所用。”他相信只有摆正文化与科技的位置,博物馆才能更好地满足人们对高品质文化生活的需求,促进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中国是文化之邦,也是科技之国。”提及中国,各地博物馆先进的建设与丰富的藏品,给阿尔贝托留下了深刻印象。阿尔贝托充满期待地表示,互联网大会将是中国与世界在博物馆领域建立沟通合作的良好契机。“随着全球化的进展,各国博物馆也要顺应趋势,增加网络合作及跨文化协同。这不仅能为各国传统文化代代相传作出贡献,也能为全球文化多样性作出贡献。”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 编辑:郭涛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