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关注浙江省两会:代表热议“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8-01-27 23:23:21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月26日消息(记者李佳 刘阳)“最多跑一次”改革不久前获得中央深改组会议关注,昨天上午,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增强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体制机制新优势”,在代表委员中引发强烈反响。

  过去一年,浙江通过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建设“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获得百姓、企业纷纷点赞。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亮出了2017年“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绩单:全面梳理和规范各类办事事项,优化办事流程,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证通办”。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互联互通,省级部门打破信息孤岛取得实质性突破。积极推进事项网上办理、证照快递送达,省市县50%以上的事项开通了网上办理。省级“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665项,设区市本级平均达到755项,县(市、区)平均达到656项,全省“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87.9%,办事群众满意率达到94.7%。

  对于过去一年“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效,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致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盛深有体会,几年前他刚从日本回国创业时,觉得办事不是很方便,有时候来回跑了好几趟,但是去年公司引进一位日本籍专家,他陪着去湖州市民服务中心办理外国人居留许可证,轻轻松松半小时就办好了,他说这让他感觉非常自豪。

  浙江省人大代表、温州瓯海区区长王振勇介绍,瓯海不仅在辖区内实现“最多跑一次”,还推出国际版“最多跑一次”改革,让广大华侨享受改革成果。瓯海是著名侨乡,有近12万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侨胞、侨眷人数占全区总户籍人口的三分之一多,瓯海区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的指引下,创新服务方式,依托互联网,设立瓯海区在线警侨之家,开通在线咨询、视频办公、“跨国特办”等举措,让广大华侨不用回国就可以在线办理审批服务事项。下一步将设立更多海外联络点,让更多海外侨胞享受“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便利。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2018年,全面推广“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年底前所有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实现“一次办结”,其中80%以上开通网上办理,50%以上的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加快推行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由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相关部门由发改部门代跑、环评能评等审批中间环节由职能部门代办,年底前全面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

  浙江省人大代表、泰昌集团副总裁王茂法告诉记者,过去一年已经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实惠,今年,王茂法专门带来了一份《关于深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建议》,他建议“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所有事项百分百全覆盖,此外,还建议提升“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和“一证通办”事务的数量和比例。当他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今年“最多跑一次”改革要实现的这些目标时,心里充满了期待。

标签:政府工作报告;改革;最多跑一次 编辑: 金英磊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