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正文

委员们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高质量农业从种子抓起

发布时间:2019-01-28 05:56:2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世琪

  浙江在线杭州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 一颗小种子能迸发出多大能量?1月27日下午,在农业和农村界第一小组委员讨论现场,它“燃”起了一场热烈讨论。

  在谈及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省政协委员、杭州萧一粮食专业合作社社长施妙方首先发言:“要我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要种出好产品,但产品怎么样,根子上靠的是种子!”常年与种粮大户打交道,施妙方委员深知一颗好种子的重要性,“这些年,我省在新品种选育上取得突破,浙产粮食种子越来越好,粮食产量质量双双提升,但不得不承认,好种子总量还不够,价格偏高。我们一定要重视优质种子的繁育工作。”

  “关键就在种子!”正说着,坐在对面的省政协委员、临海市农业农村局产业管理科科长林俊接过话茬,“台州的西兰花种植面积,在全国数一数二,但你们有所不知,多年前,台州西兰花的种子都是从国外进口的,产品、产业、收入都看别人脸色。现在,省农科院、台州市农科院培育出‘浙青’‘台绿’等系列国产西兰花新品种的好种子,台州的西兰花种植业才有了底气!”

  “对对对,种子是种植业的‘芯片’,一定得把种子的问题解决好!”听到这个生动案例,省政协委员、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利江格外激动,“我省每年都举办浙江瓜菜种业博览会,把全国的好种子聚在一起,交流学习,推动种业发展。我们还要在种植基地现场展示示范,让全国各地的好种子同台竞技,让农业主们看到作物,心里有底,从源头上稳供给、优产业、助增收。”

  “光交流学习还不够,希望育种专家们能联合攻关研发,育成更多优质、高抗、高产的好品种,满足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求。”施妙方委员补充道。

  热烈讨论中,小种子蕴含的能量逐渐清晰起来——它能助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农业发展迈向高质量。

标签:两会;浙江两会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