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21全国两会 > 媒体聚焦 正文

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代表——

压实企业责任,保障快递小哥劳动权益

发布时间:2021-03-11 07:51:1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image.png

  浙江在线3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亮 李攀)“快递小哥虽然平凡,但牵动千家万户生活、关联经济社会运行,对他们的甘苦,我们应当给予切实关心,不能让他们成为‘熟悉的陌生人’。”在此次全国人代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成中提出了《关于压实企业责任,保障“小哥”群体劳动权益》的建议,引起会场内外的关注。

  说起快递小哥,胡成中代表很是感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批‘小哥’坚守在工作一线,为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的配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没有他们,像我国这么大规模的居家隔离恐怕难以实现。正是为此,从中央到地方各级表彰,都有当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小哥’代表,他们当之无愧。”

  贡献和荣誉背后,胡成中代表也注意到,快递小哥作为一个新兴的、快速扩张的群体,对他们劳动权益的保护还存在很多空白。经过调查,他发现在庞大的“小哥”群体中,享有完善的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障者是少数,层层外包甚至打“零工”的反而是多数。另一方面,由于多种原因,“小哥”也属于职业风险比较高的群体。一旦出现事故其劳动关系的认定直接关系到后续的赔偿问题,由此引发的诉讼争议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

  对此,胡成中代表建议,社会保障、工会等部门和组织要深入调研这一问题,同时要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鉴于引导‘小哥’自费参保存在较大困难,主管部门可以考虑出台过渡性政策,为灵活用工人员设定最起码的商业险保障线,由其所服务的企业、平台出资购买。”

  在建议中,胡成中代表还呼吁立法机关对这一群体的法律保护开展前瞻性研究,适时修订相关法律法规。

  曾经连任两届全国政协委员,2018年又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胡成中对民生议题一直十分关注,特别是对外出务工农民、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困难学生等给予了持续关注,提出了很多相关建议。在本次全国人代会提出有关快递小哥的建议前,他组织开展了广泛的调研。

编辑:杨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