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村支书姜荣威:扮靓“哲学村”,还得靠哲学

发布时间: 2021-06-24 11:31:5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梅玲玲 叶晓倩 市委报道组 蒋君 通讯员 梅杰

QQ截图20210624045213.png

  勤俭村随处可见农民哲学元素。 记者 叶晓倩 摄

QQ截图20210624045207.png

  姜荣威(中)和村两委干部在查看施工现场。 受访者供图

  浙江在线6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梅玲玲 叶晓倩 市委报道组 蒋君 通讯员 梅杰)“小姜书记,你饭吃了吗?”

  “小姜书记,我们党群服务中心什么时候建好?”

  扎着马尾辫、穿着运动鞋、笑容灿烂——走在江山市新塘边镇勤俭村,如果不是听到村民叫姜荣威“小姜书记”,第一眼,这位1996年出生、浑身洋溢着青春气息的村党支部书记,看起来更像一名邻家女孩。

  勤俭村素来有哲学传统,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远近闻名的“哲学村”。如今,勤俭村的“乡村哲学”与时俱进续写新篇、创新内涵,服务于推动农村党建和基层社会治理。

  去年7月,姜荣威当选勤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这在当地炸开了锅:一个黄毛丫头当村书记?刚刚大学毕业的女娃子能干啥?没想到的是,才一年不到,村庄环境越来越美,村民之间也更加和睦了——姜荣威在治村时用上了哲学这个“法宝”,带领村民们朝着共同富裕的“三美”(生态美、和谐美和人文美)目标不断努力,共建美好家园。

  “既当火车头,

  又当老黄牛”

  常跑田间地头,推动环境改善

  改善农村环境是村民共同富裕的一个“支撑点”,也是姜荣威开展工作的抓手之一。

  “小姜书记做事很认真、很有干劲。”村民董彩玲的家位于村庄通往集镇的道路边,说起这位年轻书记,她指着家边上这条柏油路,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别看现在出行方便,以前可是泥沙路,遇上下雨天更是让人糟心。“不仅如此,她看到新修的村道上还没有安装路灯,就马上联系相关部门。很快,村道就安装了路灯,我家门口也变明亮了。”

  在入村的必经之处,有一块约20平方米的地块,曾经常年堆着垃圾。村里想把这块犄角旮旯打造成一块精致美观、富有创意的菜园。但因为历史原因,这块地涉及4户农家界址纠纷。

  村民之间的矛盾调解并不容易,姜荣威用“一分为二”的哲学思维来解决问题:一方面到法院复印多年前的判决书,找到村里了解情况的人仔细核实;另一方面,逐个上门做4户农家的调解工作,在情与法之间寻找平衡点。最终,扯皮数年的问题成功解决,“一堆垃圾”变成了一个菜园。

  当家人要办成事,应该“既当火车头,又当老黄牛”。这是村里人常说的一句颇有嚼头的话,姜荣威“咀嚼消化”之后动力更足了——村民起得早,她就克服睡懒觉的习惯,每天早起在村里走一走;村民干活很晚才回家,她就带着班子,晚上到村民家串门,拉家常、听意见,增进了解。

  姜荣威经常穿着运动鞋跑田间地头、项目工地。村庄入口道路“白改黑”、村庄主要景观节点配套工程……村民们渐渐发现,随着美丽宜居项目推进,村里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

  “毛毛雨也能

  湿透衣裳”

  找对方式方法,及时化解矛盾

  “农村工作是门大学问。”这是江山市组织部门为姜荣威安排的帮带导师——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党总支书记汪衍君常对她说的话。可是,这门“大学问”常体现于细微处。隔壁邻居圈养的鸡逃出来,偷吃了某农户地里的青菜;某户村民家自来水管道破裂;几户村民为了门口一块地发生纠纷……处理各种鸡毛蒜皮的事务,是姜荣威日常工作中的重要内容。

  “在农村,有些事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对于农户来说就是大事。”姜荣威解释,村里人常说“毛毛雨也能湿透衣裳”,要把村子建设好,村干部就得及时化解各种小矛盾、提早防治,以防演变成大事、难事。

  勤俭村毗邻新塘边村,前段时间,两个村的村民为了一段10米长的泥路险些干架。当时,勤俭村的村民姜吉初家里正在建房,哪知隔壁新塘边村的一户村民突然冒出来,在新房门前这段泥路中央弄了一道栅栏,说路是他家的,不让车辆通行。

  两个村的村民就要发生“夺路大战”,姜荣威得知后马上跑到现场。“这条小泥路一直是我们两个村公用的,如果说这条路是你家的,请拿出证据来。”姜荣威对新塘边村的那户村民说。新塘边村的村支书也在现场,两位村支书约定:3天后那户村民如果没能拿出证据,就拆除拦在路中央的栅栏。

  3天后,新塘边村那户村民拿不出证据,栅栏被拆除了,姜吉初把这段共用的泥路浇成水泥路,方便两村村民出行。两个村的党组织也因为这件事结成了党建联盟。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随着一件件事情的解决,姜荣威的体会越来越深:做农村工作光有热情和冲劲是不够的,还需要找对方式方法,及时介入。

  “大石头离开小石头

  砌不成墙”

  大家凝心聚力,加快村庄发展

  勤俭村有着深厚的农民哲学底蕴,但如何利用好,加快村庄发展?

  村里有句俚语:“大石头离开小石头砌不成墙。”姜荣威深以为然:“一个村庄要发展好,不能仅靠书记‘一人撑篙’,而是要村两委干部、村民都凝心聚力,才能‘开大船’。”

  姜荣威上任后,在村庄内建停车场成为群众呼声最高的一件事,但由于该地块涉及电线杆拔除等,工程量大、成本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姜荣威担任项目领办人,通过组团联村、两委联格、党员联户“三联工程”,由联系该村的新塘边镇党委班子成员叶志平,带着镇村干部一起走访电信、移动等部门,协助开展工作;村两委成员积极发动网格内的乡贤支持工作,并带领电力部门现场勘探,与施工方沟通施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与细节;发动联户党员每天走访相关农户,做通大家的思想工作,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如今,村子里的停车场建成了,富有文化特色的村庄整体规划顺利完成,总投资500多万元的五连塘改造等10多个项目落地,党群服务中心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接下来,我们将深入发掘村子的哲学特色,建立一条旅游线路,通过打造‘哲学+产品’,进一步提升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对于勤俭村未来的发展,姜荣威信心满满。

编辑: 冯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第一眼,这位1996年出生、浑身洋溢着青春气息的村党支部书记,看起来更像一名邻家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