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 坚定信仰

《共产党宣言》专题展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 2021-07-09 07:13:4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刘晨茵

  浙江在线7月9日讯(记者 刘晨茵) 由浙江省委宣传部与国家图书馆共同主办的《共产党宣言》专题展,7月8日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三展厅正式开幕。

  《共产党宣言》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也是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有国际性的著作。它的问世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开端。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浙江的发展历史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紧密地联系在一起。1920年8月,浙江义乌人陈望道在老家翻译的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出版,为引导大批有识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坚定理想信念时,曾经多次提及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谈信仰的味道、信仰的感召、信仰的力量。浙江由此与《共产党宣言》结下了特殊的渊源。

  本次展览充分发挥国家图书馆与浙江省委宣传部在革命历史文献收集、整理、研究、利用领域的互补优势。现场共集中展出精品文献423种,包括中文文献166种、外文文献257种。其中,展出中文、德文、俄文、英文、法文等55种语言的《共产党宣言》版本达306种,含中文版本78种。此外,观众还可以看到包括善本、普通古籍、西文善本、手稿、期刊、报纸等多种类型的珍贵红色革命历史文献。全方位揭示了《共产党宣言》这部伟大著作的历史价值、文献价值和时代价值。

  目前,省委宣传部收藏有千余种《共产党宣言》文献,包括图书、漫画、音频等类型,基本涵盖了1888年至今全世界出版的各语种版本。恩格斯诞辰200周年时,浙江企业家金亮捐赠了50多个语种的《共产党宣言》系列版本,有力地助推了本次专题展的举办。

编辑: 冯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浙江的发展历史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紧密地联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