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建设法治平安“两个示范区”

发布时间: 2021-07-13 08:40:1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钱祎 黄珍珍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黄珍珍)“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锚定了方向。

  良法善治,平安是底色。迎来建设“重要窗口”新使命和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新目标的浙江,正一体推进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设,持续打造最安全最公平最具活力的省份。“平安浙江、法治浙江”这张金名片,引领着浙江人民迈上高水平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平安中国示范区新征程。

  高水平建设“两个示范区”,兜住底线是基础。面对各种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如何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隐患——这是2020年9月浙江提出的10大新课题之一。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落实好‘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省委政法委基层治理指导室副主任周川玲说。

  7月8日,全省推进平安法治“一件事”集成改革暨县级矛调中心标准化建设视频会议在杭州举行,“浙江解纷码”正式上线,标志着浙江在县级矛调中心“最多跑一地”改革的基础上,又率先推出更便利高效的“线上矛调中心”,让老百姓调解、咨询、投诉等线上线下“一案一编码,全程可追溯”,实现“一地都不用跑”。

  高水平建设“两个示范区”,要着眼“大平安”建设,力争省域治理现代化先行。17年前建设平安浙江提出之初,我省就明确要打造涵盖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方面宽领域、大范围、多层次的广义“平安”。而今,如何对准群众遇到的新问题,进一步保平安、促稳定?

  金华市今年捧获一星平安金鼎。针对近年来严重影响群众财产安全的电信网络诈骗,金华市公安局成立精准预警专班,并建立联合实验室,重点对高发诈骗类型搭建劝阻处置平台。该局反诈中心负责人李权介绍,目前全市143个“96110”反诈云呼系统已成功劝阻27万余人次,挽回金额超1亿元,诈骗发案率大大下降。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李权对此感触很深,表示要牢记初心使命,健全完善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机制,加大要案侦破及涉诈逃犯缉捕力度,织密“平安网”,为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这几天,台州市黄岩区法院组织全院干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徐乐盛说。

  近年来,黄岩区法院创新成立审判服务中心,以现代化法院工作新模式提升法治化水平,案件平均审理天数有效缩短10.58天。他们通过数字化改革撬动智慧法院建设,推动业务流程再造、组织架构重塑和办案模式改革。他们的目标是,推进融合现有审判服务、矛调诉服、执行指挥3个中心建设,助力我省建设全域数字法院。

  高水平建设“两个示范区”,说到底是要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率。2004年至2020年,浙江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率从92.33%上升到97.2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要求我们必须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新昌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琦说,新昌是我国第一部红色宪法起草者梁柏台的家乡,更要赓续红色基因践行司法为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做好检察监督是重中之重。

  新昌县检察院今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基层群众代表等70余人次参与13场公开听证活动,广泛听取和收集意见建议,加强民生领域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专项监督。杨琦说,接下来,他们还将为困难群众搭建司法救助社会化支持体系,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法治的温度。

  精神的光芒,照亮前行的方向。我省政法战线各级党员干部表示,要积极响应“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号召,努力在法治中国示范区、平安中国示范区建设中建功立业。

编辑: 吴珂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平安浙江、法治浙江”这张金名片,引领着浙江人民迈上高水平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平安中国示范区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