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德耀中华 正文
浙江10人入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
俞明德:择一事,终一生,从青丝到白发
2021年07月16日 15:24:12 来源: 浙江省文明办

  俞明德,男,汉族,1931年10月生,中共党员,浙江省温岭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90岁高龄的俞明德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少先队辅导员。他凭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扎根基层,把所有心血都倾注在孩子们的身上。择一事,终一生,从青丝到白发,72年不改初衷,他把青春年华和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的少先队工作,抒写对“红领巾”的热爱与执着。

  一句嘱托,他用一生实现。1950年1月,俞明德牵头成立了温岭县紫皋乡少年儿童队,他成为首位辅导员。他带领儿童队白天上课,晚上放哨。闲暇时,他还教孩子们唱革命歌曲。儿童队从20多人逐渐发展到160多人。1955年9月,24岁的俞明德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少先队辅导员代表,出席了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并且在大会上发言。上世纪80年代,他首创温岭少先队特色品牌“海洋生物博物馆”;上世纪90年代,他组织召开全省“少年团校”现场会;2008年,他参与组建的全国首个县级红领巾博物馆在温岭市少年宫开馆。

  他关心每一位“红领巾”,就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为了改善体育设施,他想尽办法,向县教育局争取来篮球架,让孩子们能有像样的体育课;遇到家境贫寒的孩子,他自掏腰包为他们买学习用具……像这样的事迹不胜枚举。

  退休后的俞明德,依然为红领巾事业奔波着。2015年11月,他发起成立“俞明德工作室”,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推动课程研究,培养了一支优秀的少先队辅导员队伍。70多岁时,他学会了使用电脑、摄影剪辑,把奖励他的摩托车换成摄像机,又自掏腰包买了一部照相机,用心记录少先队工作的点点滴滴。2021年,他开通了抖音号“90后老俞”,是温岭最“潮”的爷爷。

  俞明德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 吴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