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9全国两会 正文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亮相“代表通道”——

“最多跑一次”改革立法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9-03-09 07:03: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浩浩 刘乐平

  浙江在线北京3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刘乐平)近100米的通道,连通会场内外,交融“大愿景”与“小目标”。

  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通道”第二次开启。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向世界传递浙江立法保障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好声音。

  下午1时许,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的“代表通道”前,记者们早早候场,架起“长枪短炮”,为及时发布新闻做着准备。

  下午2时,主持人宣布:“‘代表通道’正式开启。”在众多记者的关注下,姒健敏代表和另两位代表走上通道,并向记者们挥手致意。

  去年11月,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并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引发全国关注。立法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对全国“放管服”改革有何借鉴意义?一位央媒记者向姒健敏代表提问。

  姒健敏代表说,“最多跑一次”是浙江在“放管服”改革进程中提出的新理念,彰显政府改革的决心,得到了广大群众拥护,两年多的实践收获了巨大成功。比如,浙江民商事以及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程序90%以上都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有6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可以“一次也不跑”,实现掌上办、网上办。

  姒健敏代表介绍,立法一方面固化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好经验、好做法,另一方面在于破旧立新,让政府需要得到授权的“最多跑一次”事项于法有据。针对有的改革举措与国务院相关部门的规章不协调,通过立法为改革者担当。同时,法规中的一些原则性规定也为进一步深化改革留足空间,为各地“放管服”改革提供了一个先行先试的成功范例。

  下午5时多,从人民大会堂回到代表团驻地后,姒健敏代表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代表通道’是一个很好的沟通平台,让老百姓能更好地了解全国人大代表关注什么、如何履职。”谈到这次走上“代表通道”的感受,他说,全国都在关注“最多跑一次”改革立法,这对浙江人大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激励。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重点对法规的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督查和执法检查,促进法规全面落实,结合实际对法规进行评估和优化,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责任编辑:汪江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