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9全国两会 正文

切实减负 崇尚实干

发布时间:2019-03-14 06:20:34 来源:浙江在线 郑文

  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等,引起代表委员热议。而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将今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提出一系列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的措施,更引起大家强烈反响。

  “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来代替对实际工作评价”……翻阅《通知》,句句“干货”,拳拳重招,直击要害。

  形式主义困扰基层已久,解决的难点在哪?在于一些领导干部缺少服务基层的意识,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只顾派工而不体谅基层实际情况,布置完任务坐等催收,说白了,这是一个指挥者的心态,而不是服务者、帮扶者的态度。

  在浙江,做合格的基层服务者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评判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干部的能力和水平,重要的是看他的服务能力如何。今年初,浙江开展“三服务”活动,对领导干部的服务能力提出了新要求。

  从领导班子着手,强化服务基层意识,扎实推进基层减负工作,让党员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三服务”。

  基层是与百姓联系最紧密的地方,是党和政府离群众最近的一扇门。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这是基层过度留痕导致的问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很多形式主义问题,占用基层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一些形式主义通过高调表态披上“政治正确”的外衣,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面对写不完的材料、填不完的表格和拍不完的照片,有的基层干部压力大、心里苦,难有精力再去啃解决实际难题的“硬骨头”。

  一方面,要帮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树立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导向,而不是唯台账是举、以材料论英雄。另一方面,领导干部不能变相向基层推卸责任,要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不能动辄签“责任状”。要敢于担当,沉下去,听民声,少空谈,多实干,让基层干部有底气、敢作为,让基层事业迸发新的活力。

  对于基层干部来说,负担少了,“干货”不能少。“三服务”就贴出了三张清单——问题清单、落实清单和责任清单。搞清楚问题才能对症下药,行动中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复盘时责任明确执行到位。这三张清单是基层干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路标,也是领导班子敢于替基层担当的责任书。

  包袱没了,轻装上阵,领导班子和基层干部更要劲儿往一处使,服务好企业、群众和基层,解决他们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提升他们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