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9全国两会 > 本网原创 正文

以创新引领浙江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耕

发布时间:2019-03-13 10:36:4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张耕.jpg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耕(浙江在线记者 胡元勇/摄)

  浙江在线北京3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传统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应该包含哪些内在要求?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下一步又将怎么做?围绕这一话题,3月12日,浙江在线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张耕。
  “推进浙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是主阵地。”据张耕代表介绍,近年来,浙江传统制造业加快提升,尤其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走得比较快。去年,全省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8%,增速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利润增长11.4%,对规上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从智能制造模式应用看,目前全省在役的工业机器人有7.1万台,其中传统产业领域的应用约占2/3。从个性化定制看,服装行业的报喜鸟、雅戈尔、庄吉,家具行业的梦天木门、索菲特家居等,都已经大量应用了个性化定制模式。
  不过,短板弱项仍然存在。当前,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运行既稳中有进、又稳中有变,风险和困难明显增多。张耕代表认为,要清醒认识蕴含的机遇和面临的挑战,全面把握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我个人理解,传统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应该体现在中高端供给能力强、技术创新能力强、绿色集约能力强、产业协同能力强、要素配置能力强等方面。”张耕代表介绍,中高端供给能力强就是产品质量要好、品牌要响,能够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占据中高端的有利地位。技术创新能力强,是指能够切实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成果又能实现产业化应用。绿色集约能力强,是对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高,产品制造和使用过程实现环境友好。产业协同能力强,就是大中小微企业要融通发展,真正形成协作配套的产业生态。要素配置能力强,则是要能有效破除要素流动壁垒,通过公平的市场竞争促进资源要素的高效配置。
  张耕代表坦承,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相比,与世界制造强国的发展水平相比,眼下浙江传统制造业还存在着创新能力较薄弱,龙头企业较少,品牌建设相对滞后,盈利能力不够强等问题。
  对此,他认为,浙江要围绕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着力在产业数字化转型上下功夫,加快提升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水平。要针对一批重点产业链“卡脖子”核心技术开展攻关,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着力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同时要继续深化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试点,大力支持企业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推动传统制造业提质增效。要实施“雄鹰行动”“雏鹰行动”,培育形成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本土跨国公司以及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还要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继续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张耕代表表示,浙江要全面推进制造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市场创新,注重利用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切实提升产业链水平。
  同时,他也认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是主体。张耕代表建议,浙江制造业企业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要坚定信心,坚持主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强化企业管理,继续在浙江这片热土上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周舸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