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0全国两会 > 新闻速递 正文

【代表委员共话大运河】全国政协委员贺云翱:大运河好似“一张网”串联起江苏的“城市记忆”

发布时间:2020-05-27 11:27:44 来源:中国江苏网 记者 罗鹏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提出,要强化精神内涵的挖掘,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赋予其新的时代含义和文化价值,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中国大运河,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跨度最大、里程最长、使用时间最久的人工运河,堪称“活着的文化遗产走廊”。全国两会期间,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北京、天津、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等7地的主流媒体推出“代表委员话运河”专题报道,共同讲好运河故事,传承运河文化!

  近年来,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研究所所长贺云翱一直潜心大运河文化带的调查与研究。在他看来,大运河不仅是“一条线”,更是“一张网”,将江苏13个城市串联起来,每个城市的记忆中都有大运河写下的篇章。

  “许多人认为,江苏有吴文化、金陵文化、淮扬文化等等,看似十分‘零散’,但我认为实则不然。我曾经用‘水韵江苏’概括江苏的文化特质,江苏同时兼有大海、大江、大河、大运河、大湖。各类水体种类如此齐全,这在全国都是不多见的。而比‘水’更准确全面的文化符号,我认为就是大运河。”贺云翱说,他从调查研究中发现,大运河主干沿线有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淮安、宿迁、徐州等8个市,主要支流沿线有南京、泰州、南通等3个市,而最新的考古调查发现,盐城、连云港也与大运河息息相关。

  “这些最新调查,证实江苏的各个主要水体、包括大海都与大运河相连;江苏13个城市都与大运河相连,每个城市的过去与现在,也都与大运河有着深刻的联系。”贺云翱说,大运河对于每个城市的起源、变迁、发展都施加了重要影响。

  “大运河申遗成功后,江苏率先提出文化遗产、文化产业和文化旅游等相结合,涵盖大运河江苏段沿线城市范围,全面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江苏省政府于2015年7月专门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在淮安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大运河文化带相关工作。”据贺云翱介绍,江苏编制了科学合理的规划体系,从省、市两个层面明确遗产保护、考古发掘、文化研究、环境提升、游线串联、文旅融合、公共设施配套、数字化展示等“八大重点工程”及9大类231个重点项目。

  “目前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也存在各省、市不平衡问题。”贺云翱直言,大运河文化带的定位与发展理念要清晰,要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同时,促进顶层设计与局地试点有机互动,大运河沿线城市政府要实现靶向施策。

责任编辑:车轶婳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