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建国70周年 > 原创报道 正文

70年改变一座城!三大“翻天覆地”看杭州沧桑巨变

发布时间:2019-09-21 21:15: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艺萌

  浙江在线杭州9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艺萌)9月16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杭州专场发布会在之江饭店举行。

  “这些年杭州经济实力、城乡面貌、人民生活都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建平说,三个“翻天覆地”,杭州从一座城市的角度,有力印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的伟大成就。 

  2003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深入调研、深邃思考的基础上,作出了“八八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明确提出了“四个杭州”的定位和“四个世界一流”的要求:“杭州不应当仅仅是浙江的杭州、中国的杭州,也应当是亚洲的杭州、世界的杭州”和“世界一流的标准,世界一流的业绩,世界一流的胸襟和气魄,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回首过往,杭州取得了哪些令人瞩目的成绩?搭乘数字经济发展快车,杭州如何聚力提升发展质效?作为浙江省会,杭州如何发挥“头雁”作用,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

视觉中国.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厚植双创热土

  这是一座创新活力之城

  西子湖畔,杭州的数字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到强。 2014年,杭州就率先提出实施信息经济智慧应用“一号工程”,去年又聚焦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大数字科技创新力度,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

  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不是一句口号。在杭州,既有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阿里达摩院等等“创新重器”,有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新华三集团等一批世界级的领军企业,也有一大批极具增长潜力的科技型独角兽企业,还有数字技术变革与数字产业变革高度契合的“黑土地”。

  这是杭州创新基因的必然结果,也是杭州的活力所在。如今,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杭州创新发展新动能和经济增长新亮点。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2%,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50%左右。

  放眼中国的城市版图,杭州已然上榜创业创新的首选地之一。杭州人才净流入率位跃居全国城市第一,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数量连续17年蝉联全国城市第一。

  践行绿色发展

  这是一座生态文明之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05年以来,杭州先后编制实施生态市建设规划、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环境功能区划,严守城市开发边界、耕地保护、生态保护三条红线,实施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区、江河湿地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

  此外,杭州高度重视钱塘江保护,积极推进“三江两岸”生态带建设,深入实施“四边三化”行动,持续抓好城中村改造提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2016年成为省会城市中首个“国家生态市”,2017年成为副省级城市中首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杭州大力推进萧山化纤、富阳造纸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铁腕淘汰落后产能, PM2.5浓度年均值降到40微克/立方米,全市92.3%的地表水市控以上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

  传承文化之美

  这是一座精彩的世界名城

良渚.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7月,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标志着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史的圣地得到了国际公认,杭州因此成为拥有西湖、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三大世界遗产的城市。

  这是杭州展示了中华文明、传承了浙江文脉的一个缩影。杭州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改革开放以来先后编制五轮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以及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等一系列保护专项规划,并全面加强依法保护。

  杭州大力实施一系列综合保护工程,从2002年起,启动了持续十年的西湖和运河综合保护工程,形成了政府领衔、多方参与、项目主导、综合保护的杭州模式。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不仅因美景出名,更因幸福而闻名。杭州坚持每年办好民生实事,小红帽志愿者、礼让斑马线、“最美妈妈”等一系列“最美现象”,让杭州连续十二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对标“四个杭州”、“四个一流”建设目标,杭州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快城市国际化步伐,特别是通过举办G20峰会、筹办2022年亚运会,城市能级和地位得到极大提升。

  从“三面云山一面城”的西湖时代,到“一江春水穿城过”的钱塘江时代,杭州正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努力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汪江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