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建国70周年 > 原创报道 正文

台州这份70年成绩单好不好?跟着浙江在线记者镜头看一看

发布时间:2019-09-21 21:14:4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南希

  

  浙江在线杭州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8月29日下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台州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

  70年风雨,沧桑巨变,台州一路走来有哪些成果?未来又将如何发展?

  今天, 浙江在线邀请您一起参加“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 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专场发布会,跟着记者的镜头,坐在发布会现场第一排,请您看看海州之城的这份70年成绩单,究竟好不好?

  

微信图片_20190829145229_副本.jpg

台州专场发布会。记者 南希 摄

  1956年,467名青年响应团中央号召,登上大陈岛垦荒,将满目疮痍的荒岛变成了青春奉献的热土,铸就了大陈岛垦荒精神。

  “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内核就是‘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介绍。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大陈岛垦荒精神引领下,台州闯出了一条波澜壮阔的奋进之路、崛起之路。台州的GDP从1.32亿元跃升到4875亿元;财政总收入从480万元跃升到745亿元。

  看民营经济——

  70年的沧桑巨变,台州最鲜明的特征,就是成为了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活样本。

  改革开放以来,台州诞生了全国第一家经工商注册的股份合作制企业、第一个支持股份合作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第一条民资控股高铁,创造了以“民营主导+政府推动”为主要特征的“台州现象”。

  看先进制造——

  70年的沧桑巨变,台州最厚实的家底,就是成为了享誉国内外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70年来,台州逐步从“一穷二白”的农业社会发展为名副其实的制造强市,建立了覆盖海陆空的产业体系,拥有汽车及零部件、医药医化、航空航天、模具塑料、泵与电机、智能马桶、缝制设备等7大主导产业,培育了21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具有156个国内外市场占有率第1的“隐形冠军”产品,上市公司数量达到53家。

  看城市变迁——

  70年的沧桑巨变,台州最显著的变迁,就是凸现了港产城湾一体发展的现代化湾区城市架构。

  台州是全国少有的组合式城市。特别是撤地设市25年来,台州中心城市框架逐步拉开,市区城市化进程加速,建成区面积由35平方公里扩大到了140多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翻两番超过150万人,城市化率从23.6%提高到60.3%。台州全市域加快向湾区城市形态演进,初步形成“三湾联动、山海呼应”的市域发展新格局。

  看百姓生活——

  70年的沧桑巨变,台州最喜人的成就,就是全面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台州曾三次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广大群众充分共享了改革发展的成果。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55705元和27631元,每4个人就拥有一辆汽车。群众的幸福指数显著提高,空气质量稳居全国重点城市前10,城乡社会保障基本实现全覆盖,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逐步实现均衡优质发展,去年平安考核成绩全省第一。

  70年征程已过,未来台州怎么发展?

  陈奕君介绍,未来台州将以大陈岛垦荒精神为旗帜,全力推动台州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垦荒”,以垦荒精神推进现代化湾区建设,以垦荒精神奋力创造美好生活,以垦荒精神大力培育时代新人,以垦荒精神照亮城市文明。

责任编辑:周舸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