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稿件中转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背景知识】温州主要的地质灾害及自救方法

www.zjol.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0:14:4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温州地区范围内发生的主要地质灾害类型有: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沉降、地面塌陷。

  1、崩塌

  崩塌的发生主要与自然因素有关,如岩石的构造发育程度、风化强烈程度,土体的厚度、松散程度、物质组成差异等;崩塌的发育部位一般在山体陡峭或坡度较大地带、坡体中分布有一定数量的滚石地段、原有人工采石场、新建道路开挖边坡等。崩塌的发生时间除汛期、暴雨或台风期外,发生时间极具偶然性和不可预见性。

  预防:

  人类对崩塌的发生现在基本上还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去制止,惟一能够做到的就是尽早撤离危险区域。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判断崩塌可能发生:小崩小塌不断发生;崩塌体脚部出现新的破裂;能嗅到异常气味;岩石发出撕裂、摩擦、碎裂声;出现热、气、地下水质、水量等异常;动植物出现异常现象;山坡前缘土体隆起,山体裂缝急剧加长加宽等。

  2、滑坡

  滑坡是温州最常见、最易发育的地质灾害,分布也最广泛,灾害形成的危害范围也较大。它的影响因素很多,既与自然因素有关,也有较多的人为因素。

  自然因素中降雨为最主要因素,特别是在汛期、暴雨和台风暴雨期是滑坡的多发季节。地下水作用和活动是滑坡形成的内在动力因素,强降雨后进入岩土体内的地下水活动增强,降低了原有岩土体的稳定性,导致了坡体失稳形成滑坡。

  预防:

  对滑坡可能发生的判断跟崩塌差不多,如果发现了滑坡体出现异常现象,要迅速撤离滑坡体。

  3、泥石流

  近年来,随着气象条件的改变,泥石流灾害也日趋频繁,危害程度在增大。泥石流产生的条件具有特殊性,有相应的地形条件、有充足的水源激发、含有大量泥沙石块物质等。因此,泥石流大半随着山区洪水而发生,该灾害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一定程度的暴雨,有充足的物质来源,并分别有可供物的河谷或山体坡面。

  根据以上特征,泥石流的发生部位以沟谷和坡面为主。沟谷上游像漏斗、饭勺、树叶,中游深且窄,下游则较为开阔,沟谷上、下游相对落差一般在300米以上。另外,如果沟谷上游存在病、险山塘水库、或沟内地下水丰富,它们在遇到连续强降雨天气时,更易爆发泥石流。

  预防:

  由于泥石流有强大的破坏力,人类往往逃生的机会很小。在泥石流到来之前,山沟内有巨大轰鸣声,主河洪水上涨、正常流水往往突然断流。这个时候,人要迅速往两侧山坡跑,切记不要顺沟方向或者停留在凹坡处。

  4、地面塌陷

  温州一带的地面塌陷仅限于矿山,属地下开挖后,形成采空区,在地面塌陷坑洞而造成灾害。它的影响因素与人为开采地下矿体、乱开挖、预留矿柱少失去支撑有关,也与水活动有较密切的关系。温州的矾山矿区地面塌陷目前已经得到了治理。

  5、地面沉降

  地面沉降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过量开采地下水而引起地面水平面降低,面前在乐清、龙湾、瓯海、瑞安和平阳的平原区内均有一定程度的发生现象。尽管该灾害在目前的危害程度相对不是很大,但也在局部地区造成了房屋开裂、不均匀沉降等灾情,如任其发展,严重时可造成大面积市政工程、城市管线、地下管道等的损失,并影响当地排涝设施。(来源:温州都市报)


来源: 温州都市报  作者:  编辑: 吴辉军

相关稿件

十·一黄金周,警惕“龙王”偷袭

浙江紧急部署抗击台风卡努

【专题】关注13号台风“泰利”袭击浙闽沿海

【专题】浙江军民抗击第9号台风“麦莎”

浙江紧急部署抗击台风海棠

·【台州】台州各地立即行动防御5号台风 2005-07-18
·【台州】台州市派出防御0505号台风工作指导组 2005-07-18
·【台州】台州市下达防御0505号台风人员撤离1号令 2005-07-18
·防台常识:在坚固的房屋内躲避,千万不要外出 2005-07-18
·【服务】防御台风“海棠”参考: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 2005-07-18
·台风“海棠”步步逼近浙江 2005-07-18
·受台风海棠影响 明后天临安风雨会较大 2005-07-18
·全力防御台风 各地紧急落实防汛抗台预案 2005-07-18
·温州启动抗台黄色预警,提醒做好防御准备 2005-07-18
·抗台一线军民渔水情深 2005-07-18
·强台风海棠可能今晚到浙南 七类人员要安全转移 2005-07-18
·台风“海棠”今夜影响宁波,海面将9至11级台风 2005-07-18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