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政务·人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

  五、加快建设教育、科技、卫生、体育“四个强省”

  (17)建设教育强省。统筹城乡教育发展,把农村教育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优化农村教育布局,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提高农村办学水平。积极发展优质教育,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重点支持浙江大学和中国美术学院向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挺进,重点扶持若干省属高校向国内一流大学迈进,打造高等教育品牌。引进国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开展国际合作研究,进一步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大力发展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紧密相关的职业教育,继续使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年招生数保持1∶1。加强学前教育、成人教育和老年教育,发展远程教育,注重就业培训,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形成终身教育体系,构筑学习型社会。到2010年,高标准高质量普及15年教育,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5%,建设一批全国重点优势学科,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和优秀教师。争取到2020年,形成完善的现代教育体系和教育发展支撑体系,城乡教育基本实现均衡发展,教育质量和国际化程度明显提高,使浙江成为教育总体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的教育强省。

  (18)建设科技强省。把加强自主创新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中心环节,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强化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创新功能与创新动力。整合各类科技资源,加强跨部门、跨地区、跨单位的产学研联盟和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外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积极培育和扶持一批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和试验基地、重点科研机构、重点科技孵化器、重点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和重点科技中介机构。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农业农村、生态省建设、科技兴海、现代服务业、社会发展、基础研究和软科学等方面的科技创新,大力培养引进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工程和项目,力争在一些关键、共性技术与优势产业取得突破和跨越式发展。实施知识产权和标准化战略,增强全社会创新能力。加强科技宣传与普及,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到2010年,基本建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科技综合实力、区域创新能力、公众科学素养等指标在全国的位次继续前移。到2020年,努力把浙江建设成为科技综合实力、区域创新能力居于全国前列,高新技术产业成为主导产业,传统产业得到全面改造提升,创新创业环境优越,公众科学素养较高的科技强省。

  (19)建设卫生强省。坚持以农村为重点的卫生工作方针,实施公共卫生建设工程和农民健康工程,把公共卫生工作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把公共卫生资源向农村倾斜,政府在每个乡镇至少应集中力量办好一所卫生院,加快构建网络化、高效率的公共卫生体系特别是新型农村卫生服务体系。以科技教育为先导,实施科教兴卫工程和“强院”工程,加快构建医药卫生创新体系,建设一批代表区域医疗水平的现代化医院,进一步提升卫生科技和服务综合实力。实施社区健康促进工程,加快发展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全民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运行机制和服务网络,把基本卫生服务落实到社区、家庭和居民个人。进一步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发挥计划生育基层技术服务网络作用。实施中医药攀登工程,发挥中医药资源优势,扶持传统中医药,开展中西医结合工作,推进中医药现代化。进一步拓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覆盖面,转变运作模式,加快建立多层次、全覆盖的健康保障体系。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创建一批卫生强市、卫生强县(市、区)。到2010年,努力使我省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保率达到85%以上,公共卫生综合服务覆盖率和饮用安全自来水普及率分别达到80%,基本形成与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适应、城乡统筹发展相同步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到2020年,努力把我省建设成为具有城乡协调的现代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卫生设施和技术先进,运行保障机制完善,人群主要健康指标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卫生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的卫生强省。

  (20)建设体育强省。认真组织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以“小康健身工程”为抓手,加快群众体育组织网络和多层次健身设施建设,到2010年,使全省体育人口达到45%以上,30个左右的县(市、区)达到体育强县标准,建立和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实施“奥运争光工程”,加快竞技体育发展,逐步扩大竞技体育规模,优先发展奥运优势项目和具有浙江特长的项目,建成教育、训练、科研一体的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和全国一流的训练基地,提高全面参与竞争的综合实力。组织实施“体育产业培育发展工程”,扶持体育产业发展,组建以健身、竞赛为主体的体育产业集团。继续扩大体育用品制造业规模,建设体育用品先进制造业基地,扶持体育服务业十大示范企业和体育用品制造业十大示范企业。构建“长三角体育圈”的合作平台,培育体育休闲旅游、竞赛表演市场。加大体育职业化步伐,活跃各类职业体育俱乐部赛事,积极申办世界和全国性体育赛事。到2020年,努力把我省建设成为群众体育综合指标领先,竞技体育竞争力居于前列,体育产业较为发达,体育科教水平先进,体育场地设施完备,体育法规基本健全,体育事业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协调的体育强省。

  (21)深化教育、科技、卫生、体育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优化教育结构,改革培养模式,形成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教育体制,形成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共同发展的格局。完善农村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和以政府投入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深化高校管理体制改革,调整结构,提高水平。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改革科技管理体制,促进科技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确立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投入的主体地位,为各类企业创新活动提供平等竞争条件。分类指导,推进科研院所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建立现代科研院所制度。进一步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建立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推进城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鼓励社会资源多元化投入,形成合理的医疗卫生服务分工与协作体系。健全卫生监管体系,强化农村卫生监督执法工作,保证群众的食品、药品和医疗安全。进一步深化体育体制改革。继续推进体育行政管理机构改革,实现政事分开,管办分离。推动体育事业单位改革,培育独立法人实体。发挥体育社团组织作用,建立政府与社团有机结合的基层群众体育管理体制。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依法兴办体育,积极稳妥地发展各类体育俱乐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解读纲要:用先进文化建设文化大省
·名词解释:什么是“文化大省”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研究 力助文化大省建设
·河北:打造燕赵文化品牌 推进文化大省建设
·甘肃倾力构建文化大省
·广东提出建设文化大省目标
·广东欲建文化大省 专家提出文化建设基本思路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