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省农业厅专家为广大农民灾后生产自救“支招”

www.zjol.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6:52:3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日报杭州8月7日讯(通讯员 李永平 记者 王国锋) 台风“麦莎”给我省农业造成了严重损失。广大农民该如何开展灾后生产自救,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今天,笔者走访了省农业厅,请有关农业专家为大家开出“良方”。

  及时抢收抢种,尽量弥补损失

  对受淹的蔬菜要及时采收上市,并分期分批播种速生叶菜,稳定市场供应。对受灾严重的田块,要及时改种其他作物,播种速生叶菜、萝卜、芹菜等秋季蔬菜,或改种秋大豆、秋玉米、马铃薯等作物,以尽量挽回损失。

  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

  水稻:

  ——做好病虫害防治。钱塘江以南稻区应重点抓好水稻细菌性病害的预防,以及水稻纹枯病、稻飞虱、纵卷叶螟的防治。钱塘江以北水稻细菌性病害轻发区,主要做好水稻纹枯病、稻飞虱、纵卷叶螟的防治工作。对已发生叶瘟的地区,须注意稻瘟病的预防。

  ——抓紧清沟排水。对沟渠不畅、受淹的田块抓紧清沟排水。灾后如遇高温晴热天气,避免一次性排尽田水,而要保留田间3厘米左右水层,防止高强度的叶面蒸发导致植株生理失水而枯死。

  ——追肥及其他。单季晚稻和连作晚稻可根据稻苗长势,结合浅中耕除草和培土,追(补)施适量的速效肥。灾后追肥一般在退水后3至5天左右,可采用根外追肥,用喷施灵、磷酸二氢钾或尿素液等进行叶面喷施。要及时清洗稻叶上的泥浆、杂物,对倒伏严重的作物予以扶正,加强护理。

  蔬菜瓜果:

  ——排水。蔬菜地要及时排除积水,做好大棚等设施的修复,加强培育管理。沿海地区要特别注意倒灌海水的排除,消除盐渍危害。

  ——病害防治。蔬菜要重点防治软腐病、青枯病、霜霉病、小菜蛾等病虫害,棉花重点防治红铃虫和第四代棉铃虫。柑橘等果园重点防治炭疽病和溃疡病,等等。

  ——其他管理。要及时清沟松土,降低土壤湿度,及时追肥,弥补流失的土壤养分,扶正植株,清洗叶片泥沙,及时摘除残枝病叶。

  旱粮作物:

  ——施肥。倒伏的旱粮作物,植株往往相互压盖,影响光合作用,必须在倒伏后,植株尚未形成新根前及时扶起,并要边培土边施肥,促使新根迅速下扎。适当增施钾肥,可以增强抗倒能力。甘薯可进行一次提藤施钾,防止薯藤多处生根结块。对受淹的旱粮作物,如玉米、大豆、甘薯等,除及时排水和中耕外,还须增施肥料,特别是速效氮肥,来改善土壤养分状况,使植株迅速恢复生长。

  ——其他。对处于授粉期的夏玉米,要进行人工授粉,能有效地减少果穗秃顶和缺粒,达到穗大粒多籽饱。台风过后要及时防治病虫害。

  畜禽

  ——消毒。对畜禽饲养场所、动物等要进行一次彻底全面消毒、灭源工作。特别是规模饲养场户要用动物防疫部门分发的消毒药进行彻底消毒,消毒池内的消毒药要每天更换一次。散养户可用10%~20%的石灰水或20%~30%热草木灰水进行消毒。

  ——环境卫生。饲养场所要注意通风换气,及时排出栏舍、饲料储存场所内的不良气体。发现死亡畜禽一定要按规定做好无害化处理,严禁食用,以防中毒。

  ——管理。注意畜禽饮水卫生,提高饲料的营养成分配比,适当增加维生素、蛋白、能量,禁止饲喂变质饲料。防止肠道等传染病发生,可适量添加抗生素,提高营养水平,加强饲养管理,提高抵抗力,减少应激反应而造成的经济损失。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通讯员 李永平 记者 王国锋  编辑: 吴辉军

相关稿件

【专题】浙江军民抗击第9号台风“麦莎”

·供应依旧丰富价格变动不大 杭州菜篮子拎得轻松 2005-08-08
·志愿者邵宇钦:让我们给城市洗把“脸” 2005-08-08
·果农郭有金:台风吓不倒我们,跌倒了尽快爬起来 2005-08-08
·卫生部门提醒群众注意灾后防疫:水泡食品别吃 2005-08-08
·“麦莎”台风侵袭前后的两天内,老郑三上三爿坦 2005-08-08
·【特写】趟水进村访灾民 总有希望在心中 2005-08-08
·台风为水库蓄洪8亿立方米 水库防洪效益明显 2005-08-08
·张开天网捕麦莎 我省气象部门科学预报台风信息 2005-08-08
·危急关头豁得出 温州基层党员奋力抗击麦莎纪实 2005-08-08
·3名外来务工人员被洪水围困屋顶 2小时营救成功 2005-08-08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