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一家拆迁一家连连亏损 杭城民工医院日子不好过

www.zjol.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6:16:1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闻提要

  去年11月,当杭州城西出现第一家民工医院蒋村崇一门诊部时,不少民工兄弟曾为之兴奋。医院开业以来,以其低价、实惠受到民工兄弟的欢迎。

  今年4月,下城区在石桥路开出杭州第二家民工医院——下城区民工医院,同样受到民工的欢迎。民工医院知名度逐步上升,看病的民工也与日俱增。很多民工表示,杭州只有两家民工医院是远远不够的,希望政府、社会各界多建几家这样的民工医院,以示对在杭创业民工的关怀。

  但事与愿违的是,两家民工医院运行到现在,因资金原因举步维艰,难以为继,月月亏损二三万。不知何去何从。

  据有关资料,目前杭州市共有130多万外来民工,其中部分民工因收入低,得了病,却进不了昂贵的大医院及时治疗,以至耽搁治疗的最佳时间,加剧了病情。而有些来自江西、安徽、江苏等邻省的民工,他们得了重病后还要赶回老家救治。

  “民工医院带有慈善性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看病难问题。要让民工早看病,看得起病,仅靠这两家医院远远不够,建议在各城区各设医院,并呼吁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政府财政再给予一定补助,”曾有人大代表为困境中的民工医院振臂高呼。处在初级阶段的民工医院期待更多的关注。

  新闻现场

  看病便宜又贴心

  一位来自重庆的民工名叫王峰,突然不知得了什么病,最近几天不吃不喝,连话都说不出来了。由于身上只有几十元钱,他不敢奢望到医院去看病,最后还是老乡硬拉着他到了杭州城西崇一医疗门诊部。

  “一开始很害怕医院不给我治病,因为我没几块钱。但他们态度很好,先是给我检查身体,之后又打针、输液。医生看我营养不良,又给我输了什么“氨基酸”,后来还给饭吃又给衣穿,我都惊讶得不行。因为我得的是哮喘病,赵院长又讨来胎盘给我吃。最后病好了,她还塞给我200元钱,她真的比自己的母亲还好,怎么会有这样好的医生啊,我做梦都想不到啊,”民工王峰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好事。

  与王峰一样,简直有些不敢置信的还有一对年轻民工夫妇。晚上9点左右,这对年轻夫妇急匆匆闯进了崇一医疗门诊部,女的腹痛难忍,浑身被汗水湿透了。医生初步诊断她为急性阑尾炎,建议他们赶紧去大医院。但夫妇俩一听却抱头痛哭:“我们刚来杭州不久,现在身上只有100块钱,哪有钱去大医院呀……”考虑到耽搁了可能会造成阑尾炎穿孔,门诊部赵华琼院长掏出身上所带的2000元钱给了他们,叫夫妇俩赶快去医院。

  “我们每天都能碰到十几个这样医药费不够的病人,要是病实在没办法拖了,他们是不会花钱来看病的。”在记者采访的一段时间里,不断有民工病人来要求优惠医药费。

  在另一家公立的下城区民工医院,输液室的病人边看着电视,边聊着天挂盐水,“这里的环境很好,条件不比大医院差呢。”一位由于在修车时发生意外,脸上被钢板砸破的修车师傅说。由于情况紧急,他没有挂号,也没付诊疗费,总共只花了13元买了消炎药就把病看好了。

  下城区民工医院的医生说,这段时间已经好一点了,前不久天热的时候,三天两头有户外作业的民工因为中暑被抬进来。最多的时候,一小时不到就接待了七八位中暑民工,“虽然是中暑发高烧,到大医院看看也要花很多钱,民工们就一传十,十传百,全都跑到这里来了。”

  新闻纵深

  面对百万民工,目前两家民工医院都备感压力:民工病人不断增多;资金能否到位,保证民工医院持续发展等等,这都是民工医院所要面对的问题,也是民工兄弟关注的问题。

  由于医院偏少,下城区民工医院眼下只针对下城区的民工优惠,就连住在拱墅区东部的民工都不能享受到同样优惠待遇,其他区的一些民工开始抱怨为什么民工医院这么少?另外,民工医院因其实力小,在医疗技术、医疗设备等方面的限制,对得了重病的民工也暂时受理不了,只能转移大医院。一些大病的医疗费用仍然居高不下,看病难仍是民工们面临的一大问题。

  关爱民工医院,和关爱民工兄弟同样重要;民工医院救治病人责无旁贷,任重道远。但杭州民工医院的数量与规模和庞大的民工群体很不相适应,许多问题令人关注。

  日前,曾有杭州市人大代表向政府建议:在杭州各城区推广民工医院,使外来民工能够早看病、看得起病。代表还建议政府要放宽政策,来支持民工医院的发展,这无疑是个好消息,但具体要到何时落实,却成了民工们最关心的问题。

 [1] [2] 下一页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林贤飞 叶玉跃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杭城小小民工医院何时能做大 许多问题令人关注 2005-08-09
·杭州石桥路有家民工医院 民工看病费用优惠多多 2005-08-05
·民工医疗渴求“市民待遇” 杭州首家民工医院调查 2005-06-23
·杭州首家民工医院成立 优惠民工十免十减半 2005-04-1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