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防疫切记病从口入——台风过后,这样自防

www.zjol.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9:49:3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防疫切记病从口入

  大灾之后防大疫。笔者今天就如何进行灾后防疫,走访了省疾控中心主任丛黎明。

  丛黎明介绍,每次台风过后,灾区都受到了严重的洪涝灾害。为确保本次台风过后无大疫,各地一定要注意改善饮食饮水卫生,对灾后的卫生防病工作丝毫不能掉以轻心。

  他提出了多项建议:各地要及时清理倒塌房屋,在清理垃圾、粪便等之前,要先进行消毒;严禁接触各种污染水体,做到不喝生水;在洪水围困期,要加强对水体污染的监测和管理,对于被洪水淹没、污染的水源或蓄水池,应立即清理修复,重新蓄水后做一次彻底消毒;凡严重污染者,一律封闭,待彻底处理后方可使用;并清除其周围50米以内的厕所、粪坑、垃圾以及动物尸体等污染物;建立水源保护制度,设岗看管。

  同时,要大范围地开展灭蚊、灭蝇和灭鼠工作,清除其孳生地,消灭控制钉螺,防疫部门要做好洪水过后的消毒、杀虫、灭鼠工作指导,提供药品、器械和技术指导。

  对于食品卫生,应严格做到“十不”,以杜绝“病从口入”:即不吃淹死或死因不明的家禽家畜肉;不吃腐败变质的食品;不吃霉变的食物和糕点;不使用污水洗瓜果、碗筷;不喝生水;不将生熟食品混在一起;不搞聚餐和野餐活动;不用脏水漱口;不吃生、冷食品或凉拌菜;不共用毛巾和牙刷。如果平时食用的餐具也在台风中泡了水,台风过后一定要记得消毒。

  此外,灾区群众最好每餐都吃一点醋和蒜,这样既能增加胃内酸度,又能增强胃肠道的防护能力。(记者秦军通讯员胡玲)

  泥石流过后注意外伤

  当工矿、村镇、游客遭到泥石流袭击,并出现严重灾情后,应立即组织人员进行伤员抢救以及水、电、交通线路的抢修,以保障救灾工作顺利进行,伤员得到及时救治。河(沟)经泥石流的洗劫之后,面目皆非,百孔千疮,不仅原河(沟)床被冲淤得难以辨认,穿越或沿河(沟)谷的道路也被掩埋破坏得无影无踪,沿途漂砾、泥沙满沟,行走时极易造成跌伤、磕碰,因此进行救灾抢险时应注意避免发生各种外伤。

  泥石流发生时常席卷、淹浸、淤埋沿途的房屋、牲畜及杂、污物,泥石流结束之后应对必要的地段进行清理、消毒,避免与防止流行病的发生和传播,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应建勇整理)

  遭遇山洪择高处

  一旦遭遇山洪袭击,首先要迅速判断现场环境,一定要尽快离开低洼地带,马上寻找较高处,选择有利地形躲避;躲避转移未成时,应选择较安全的位置固守等待救援,并不断向外界发出求援信号,及早求得解救。如能及早脱险,应迅速向当地管理部门报警,并主动服从当地有关部门的指挥,积极参加救援行动。另外,正值山洪暴发前后千万不能轻易涉水过河。(应建勇整理)

  停电以后防事故

  停电后,在使用自备的柴油发电机组时,要由专业人员操作。必须做到与大电网切断联系,防止倒送电给大电网,引起安全事故。

  低洼地区的居民用户因洪涝跳闸停电时,不要急于恢复供电,必须等水排干后,检查线路有否进水,插座、接线板、电器等是否进水,确认干燥后,才能安全用电。

  居民外出时,尽量避开架空的供电线路,注意不要靠近断落的供电线路,发现野外电力线路损毁要绕行,并及时通知电力部门。(张帆整理)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周若耶

相关稿件

浙江紧急部署抗击台风卡努

·今年强度最大的台风“卡努”在浙江逗留逾13小时 2005-09-12
·编织天网捕“卡努” 省气象台台风监测见闻 2005-09-12
·迎卡努 战卡努——台风夜,杭城的种种消息 2005-09-12
·面对“卡努” 子弟兵冲锋在前 抗台风全力以赴 2005-09-12
·台风中风力达到12级 船沉没了,人得救了! 2005-09-1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