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衢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冰冻红细胞拯救垂危生命 衢州医生首次大胆采用

www.zjol.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6:16:5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核心提示】衢州一位RH阴性A型血型患者急需输血,但是这种血当地医院和血站都没库存。面对紧急缺血情况,医院和血站征得病人家属同意,决定大胆采用尚未投入临床使用的冰冻红细胞应急。经医生数小时“奋战”,患者终于转危为安。这在衢州属于第一例。省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只有千分之三的人有RH阴性血,这样的做法在全省也较少见。

  RH阴性A型血告急

  9月16日下午,衢州衢江区云溪乡竹蓬头村46岁的老姜,突然感觉头晕、恶心,紧接着,大口鲜血从嘴里吐出。

  家人急忙把老姜送入衢州市人民医院。经医生诊断,老姜因门脉高压引起消化道出血,病情危急,急需手术。手术需用血1600-2000毫升。让医生意外的是,老姜是RH阴性A型血,属稀有血型,当时医院并无库存。

  院方立即向衢州市中心血站求助。但血站也没库存。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立即与记录在册的RH阴性A型血人员联系。但不巧的是,这几个人有的出差,有的联系不上。

  当天下午5点半,血仍没有着落,老姜的老伴急得直掉眼泪。在场十几个亲友捋起袖子验血,但无一人与老姜血型相同。

  决定动用冰冻红细胞

  手术不能再耽搁了!当晚6点,院方与中心血站展开商议。最终,他们决定动用冰冻红细胞。

  一般情况下,血库采用2-8摄氏度的低温存放血液,此法可使血液最多存放35天。为延长血液存储时间,研发出冰冻红细胞技术。该技术是将全血中的红细胞分离出后,加入甘油,并保存于零下180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中。此法可使红细胞保存期延长至1年。

  “不过这主要是针对稀有血型的,而且冰冻红细胞在衢州暂无临床运用。”衢州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说,冰冻红细胞解冻洗涤后才能使用,但是洗涤过程难度很高,易发生溶血情况。“之前,我们曾做过多次试验,均未成功。”

  有风险也要试!征得病人家属同意后,当晚6点半左右,1600毫升的冰冻红细胞紧急到位。自然晾置、生理盐水洗涤……冰冻红细胞进入解冻。

  当晚9点半,老姜被推进手术室。此时,冰冻红细胞已解冻一半。次日凌晨1点,冰冻红细胞彻底解冻,令人欣喜的是,未发生溶血现象。

  次日凌晨两点,1600毫升冰冻红细胞送入手术室,注入老姜体内。手术后的老姜情况稳定。尽管他仍需要借助呼吸器,但神志清楚,腿脚能自如伸展。

  “现在情况挺好的。真的好好谢谢血站工作人员和医生,若手术那天找不到血,老姜的命可就没了……”老姜的老伴激动地说。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萧山“RH阴性血”志愿者 4年救下20余条生命 2005-05-28
·血库存血接近警戒线 RH阴性血告急 2005-02-18
·Rh阴性血同盟:以生命的名义 2004-07-14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