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温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瑞安集约利用唤醒"沉睡"土地 用地未增产值翻番

www.zjol.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0:25:0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用地面积没有增加,可厂房却新增了17万平方米,新增投资1.4亿元。在当前土地资源日趋紧张的情况下,瑞安经济开发区创新办法,通过集约利用唤醒了“沉睡”的土地。今年上半年,区内企业实现工业产值达30.4亿元,接近去年的全年总值,同比增长137%。

  利用闲置地

  一家占地80多亩的企业入园七八年时间,目前投产的仍只有三分之一;另一家企业2001年入园,迄今未动工建设。在瑞安经济开发区,类似的企业可不止这么一二家。今年初,通过调查摸底,瑞安经济开发区梳理出具备建设条件,但土地利用不足的项目64个,未建设用地约1150亩。

  为使这些“闲置地”尽快发挥作用,该区根据建设进度将项目分成ABCDE五类,分别落实责任人分类推进。通过这一办法,上半年,区内新开工项目11个,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正在报建的项目达30多个,华峰氨纶、八达机电等一批大项目也即将竣工投产。

  该开发区还出台了有关规定,以防止出现土地利用不足的情况:凡用地面积在100亩以下的项目,必须一次性全面开工;进区企业需缴纳协议地价总额30%的保证金,项目实施进度、协议执行情况和保证金挂钩,对不符合要求的,责令限期整改,在规定期限内仍未达到要求的,不予办理正式土地使用权证。

  让厂房“长高”

  园内某企业2号厂房原为两层,面积1.3万多平方米。经园区管委会批准后,公司对此进行了调整,厂房“长高”到了4层。这样一来,建筑面积增加一倍,达到2.6万平方米,相当于新建了一个厂房。

  该开发区自去年开始相继出台有关政策,提出要“向空间要土地”,引导企业建造多层厂房,并在规费方面予以减半或免收的优惠,以提高土地使用率。同时,控制非生产性建筑面积,要求企业内部行政办公设施占地面积控制在总用地面积的7%以内。

  新规定实施以来,30多家企业厂房“长高”了,增加可用厂房面积17万平方米左右。

  向规划要地

  “花园式”厂房曾是企业建厂的标准。但随着土地资源问题日趋严峻,曾经的高绿化率厂房现在成了该区集地挖潜的对象。园内不少企业通过绿地改建,有将近百亩绿地建成了厂房,绿化率从原来30%左右减少到20%以内。

  去年,该开发区对总体规划进行了修编,通过调整规划审批标准,向规划要土地。通过规划,该区将部分绿地调整至堤塘外不能用于建造建筑物的土地上;将开发区大道与港口大道从60米分别调整至42米与32米。通过调整规划布局,该区发展土地出让比例由原来的64.3%提高到69%,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黄还春 谢钦巨  编辑: 周若耶

相关稿件
·公开请群众监督 诸暨违法违规用地无处藏身 2005-09-22
·鄞州国税大楼一特殊空调 利用地下“冷气”制冷 2005-09-07
·开发利用地下空间 萧山酝酿地下建“城” 2005-08-30
·香港华润40亿元巨资 投向钱江新城最大商业用地 2005-08-30
·撤村建居可能获10%留用地 2005-08-2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