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吃海蟑螂蝎子蚕蛹蛆 顾客口味刁钻酒店大厨发慌

www.zjol.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1:31:2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现在最让温州酒店、食街老板和大厨们发愁的可能不是生意好不好的问题,而是顾客们越来越刁钻的口味。温州餐饮业生意近几年来基本保持红火,但让餐饮业老板和大厨们头疼的是,大多数人一到酒店就嚷嚷着菜肴怎么越吃越没味儿。

  那么,口味越来越刁钻的消费者们都想吃什么呢?根据酒店、食街老板们的粗略统计看,有想吃蝎子的,有想吃蚕蛹的,有想吃正宗野生黄鱼的,甚至还有人点名要吃名贵野味的,刁钻的口味要求让酒店、食街老板发了慌。

  就是想吃没吃过的

  云天楼大酒店总经理陈克宁说,从消费者提出的各种刁钻口味看,无非是三种类型:一是比较稀缺的,非大众化的东西,如野生大黄鱼,正宗的长江鲥鱼;二是迷信其有特殊滋补效果的珍贵的野味,如野猪、娃娃鱼;三是一般人根本不敢想象的东西,如蝎子、蛆、海蟑螂。

  新丁香大酒店、云天楼大酒店、楠溪第一楼等餐饮企业人士说,野生大黄鱼、正宗的长江鲥鱼等原材料非常稀缺,一般酒店根本无法采购得到,就是有也只是几条,所以大多情况下,酒店可供消费的是养殖黄鱼或其他地方的鲥鱼。而相对珍贵的野味,大多数是国家保护动物,酒店、食街不会销售。至于蝎子、蛆、海蟑螂这些怪癖的原材料,大多数温州餐饮也不敢经营。但就是这些酒店无法提供、不敢经营的东西,现在提出想尝尝的顾客却越来越多。记者在一些酒店就遇到不少点一些怪菜的消费者,让点菜员不知所措。

  温州餐饮行业人士说,综合起来,各种刁钻口味就是一个要求:想吃以前没吃过的。

  酒店吃得太腻味

  楠溪第一楼董事长金怀、云天楼大酒店总经理陈克宁等人士说,他们也了解这些消费者的心理,原因就是消费者们对酒店的菜肴已经吃的腻烦了,虽然不知道这些蝎子、海蟑螂、蛆的口味到底如何,但总想尝尝新,换换口味。

  这些人士认为,出现这种情况,原因有二:一是温州餐饮业近几年的红火,温州本土的瓯菜、农家菜,外来的川菜、粤菜、潮汕菜、武汉菜、东北菜等各种菜系的酒店如雨后春笋般在温州出现,温州消费者已经吃过了各种原材料的各种做法、口味,新鲜感渐退;二是温州人外出走南闯北的日益增多,接触了外地独特的菜肴用料和口味,回温后还想尝到。

  酒店采购要讨好供应商

  为了应对顾客们“菜肴怎么越吃越没味”的抱怨,酒店、食街老板和大厨们绞尽脑汁,加快了新菜开发和推出的速度。云天楼总经理陈克宁说,他们现在每周都要推出4~5个新菜,而同行们日子过得跟他们差不多。

  但是,新菜不断开发推出后,酒店、食街老板们听到的仍是“怎么越来越没味”的抱怨。无奈之下,酒店、食街也只好想办法去采购这些刁钻口味需要的刁钻原材料。一酒店餐饮部经理说,采购野生大黄鱼等稀缺原材料时,他们感觉以前和供应商的位置现在颠倒了过来:现在要想方设法找好关系,求供应商给找这些东西。没有过硬的关系,供应商根本不会帮这个忙。至于蛆、蝎子这些面目可怕的原材料,一些酒店多少都准备了一些。

  消费者该吃什么

  虽然想办法在为消费者的刁钻口味做准备,但餐饮业内人士认为,一些消费者尝新的心态有了偏差。

  新丁香、云天楼、五马美食林等酒店人士说,前几年,温州消费者要求的菜肴口味是重油、重味,要求油放得多,味精等各种调味品加得多,现在已经趋向清淡、原汁原味和健康的口味。如今很多消费者口味刁钻,要求尝新,实际上并不一定吃出健康来。消费者应该讲究口味的多样化,营养搭配的合理化,而不是一味要求吃稀缺吃怪异吃没吃过的。


来源: 温州商报  作者: 王木正  编辑: 施袭森

相关稿件
·只重视口味却忽略健康 杭州酒店缺3000营养师 2005-08-15
·价钱便宜口味好 临安市民下周吃上台湾水果? 2005-06-03
·杭城饭店今起只开一半空调 口味很重的菜少吃点 2005-07-05
·杭州人偏爱清爽口味 一块五的棒冰最好卖 2004-08-3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