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浙江精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精神支撑

www.zjol.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9:53:0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的历程中,面对进入工业化中后期阶段带来的新的机遇与挑战,要激励浙江农民更有作为,促进浙江“三农”发展继续走在前列,需要有一种更好地体现时代精神的文化内核和价值取向来引领和激励,这就是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

  进一步培育和弘扬“求真”精神,探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客观规律。现阶段,我国已进入了工业化中期阶段,面临着工农关系、城乡关系的重大变化和城乡渐趋融合的趋势。我们要进一步培育和弘扬遵循规律、崇尚科学的“求真”精神,顺应工业化中期“两个趋向”转换的规律,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形势和总体目标,正确把握现阶段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内涵和机制。在建设内容上,要从以往主要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拓展到全面推进农村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更加全面地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社会现代化的方向,为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在建设机制上,要从以往主要依靠变革农村内部生产关系,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发挥农民群众自身力量来推进,转变到依靠实施统筹城乡发展方略,消除城乡二元结构,调整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建立健全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发挥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的力量来促进和带动,推动现代文明成果加速改造传统农业、传统农村、传统农民,缩小工农差距、城乡差距、农民与市民差距,形成工农互促、城乡共荣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

  进一步培育和弘扬“务实”精神,争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更大实效。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协调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我们要进一步培育和弘扬真抓实干、讲求实效的“务实”精神,从我省发展阶段领先、农民需求全面升级的实际出发,认识率先遭遇的新挑战,抓住率先遇到的新机遇,把建设农村现代产业体系、农村新社区、现代农民素质、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和有利于城乡协调发展的体制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要任务,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城乡一体化为导向,以保障农民权益、增进农民利益为核心,以建立健全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为抓手,明确建设目标,制定建设规划,确定工作载体,出台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党委的领导作用和政府的主导作用,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延伸政府部门工作范围,积极、全面、扎实地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进一步培育和弘扬“诚信”精神,夯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人文基础。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是我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首要任务。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就是要以提高农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核心,用现代生产要素投入农业、现代生产方式改造农业,推动传统农业加快向现代农业转变,实现生产者增收、消费者健康和当代人与后代人的利益兼顾。而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卫生安全水平则是其中的一个关键问题。这既需要生产技术的进步、生产方式的改进,也需要生产者的诚实守信。我们要进一步培育和弘扬诚实立身、信誉兴业的“诚信”精神,既抓产品,更抓人品,把加强对农民的诚信教育、提高农民的诚信意识,作为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人文基础,作为树立农村新风尚的重要支撑,作为培育现代新农民的必备素质,一手抓职业技能培训,一手抓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农民整体素质,使他们不仅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而且成为心底真诚、行为守信、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诚信”农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奠定良好的人文基础。

  进一步培育和弘扬“和谐”精神,确保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健康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有利于缩小各方面的发展差距、解决各方面的失衡问题。我们要进一步培育和弘扬和美与共、和睦有序的“和谐”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促进社会和谐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和导向,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推进“五个统筹”、促进社会公平的重大举措,以促进农民平等共享发展成果为核心,尽快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建立健全公共资源城乡均等配置机制,加大对农村的公共产品供给力度和对弱者的保护支持力度,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使农业成为适应市场激烈竞争和资源永续利用要求、持续致富农民的现代产业;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和社会保障,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需求;加大扶贫开发和对欠发达地区支持的力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优化农民素质和体制环境,让更多的农民在实现职业流动后实现向上的阶层流动,促进劳动就业结构、人口城乡结构和社会阶层结构的优化;加强对农村的资源保护和污染治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生态文明建设。

  进一步培育和弘扬“开放”精神,扩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力量源泉。在当今全球化时代、工业化中期阶段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囿于省内自身的空间和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进一步培育和弘扬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开放”精神,把扩大开放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重要力量,认真汲取世界各国在工业化中期处理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和解决“三农”问题的经验教训,虚心借鉴省外建设新农村的实践探索,使国内外的实践经验成为我省建设新农村可资借鉴的精神力量,使我省的新农村建设少走弯路、不走弯路;积极实施农业的“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促进要素的优化配置,使国内外的技术、人才、资本、资源、市场成为我省发展现代农业可以利用的先进力量和外部空间,使我省的现代农业发展得更快更好。

  进一步培育和弘扬“图强”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浙江“三农”发展取得的骄人成绩和领先水平,是各级干部和农民群众奋发图强的结果。但今天的领先不等于永远的领先。我们要进一步培育和弘扬励志奋进、奔竞不息的“图强”精神,不断增强忧患意识,认真对待和解决新农村建设中遇到的新困难;大力弘扬创新精神,深化改革,敢为人先,不断创造和赢得新农村建设中的新优势;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充分发挥我省在统筹城乡发展上的先发优势,确保我省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上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作者系省农办副主任)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邵 峰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

·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动力 2006-02-20
·培育弘扬浙江精神:新阶段和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 2006-02-20
·从实践中不断发展浙江精神 2006-02-15
·浙企:在浙江精神引领下为浙江经济作出新贡献 2006-02-15
·走在前列,浙江精神的生动展现 2006-02-14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