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社会主义荣辱观网上谈:在海外感受祖国
www.zjol.com.cn  2006年04月28日 07:56:4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06年4月26日(星期三)上午9时由中宣部宣教局主办的主题为“我在海外感受祖国”网上座谈会在新华网演播室举行。座谈会邀请曾在海外工作和生活的外交官、企业家、文艺家、科技工作者和专家学者代表,围绕爱国主义精神的时代内涵和现实要求,畅谈改革开放特别是十六大以来我国国际地位和形象的巨大变化,交流海外中国人心向祖国的独特感受和体会。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座谈会。为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人们在我国日益扩大的国际交往中,自觉做到维护国家利益、捍卫民族尊严、胸怀报国志向、展现文明风貌,大力弘扬“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的道德风尚,中宣部宣传教育局今天举办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网上谈系列活动的第二场座谈会。这次座谈会的主题为“我在海外感受祖国”。

  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发表以后,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身处国家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走出国门以后,对热爱祖国有了全新的体会;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自身的涉外交往中,不断实践着爱国主义新的时代要求;拥有了国际视野的中国人普遍认识到,我们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自己,而且代表着祖国的形象!今天的座谈会,我们邀请到外交官、企业家、艺术家、科技工作者和专家学者代表,围绕爱国主义精神的时代内涵和现实要求,畅谈改革开放特别是十六大以来我国国际地位和形象的巨大变化,交流海内外中国人心向祖国的感受和体会,表达中华儿女的爱国之情、忧国之心和报国之志,引导人们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参加今天座谈会的嘉宾是: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副总裁马泽华,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洪虹,外交部国外工作局副局长边燕花,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全国青联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张玉卓,著名歌唱家殷秀梅,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陈立思。欢迎各位!

  各位网友,本次座谈会将主要采用嘉宾与网友在线交流的方式,充分发挥网友参与的积极性。由新华网发展论坛进行图片、文字、音频和视频直播,人民网、中国精神文明网、光明网、央视国际网、中青网和新浪网、搜狐网等网站联合转播。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参与讨论。现在座谈会正式开始。各位网友,本次座谈会受到了广泛关注,现在发展论坛在线已达4275人,网友来帖达到868条,大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问题。下面,我们请嘉宾对这些提问进行回答。

  马泽华:国家强大对企业与个人来说是荣辱与共

  [新华网网友“笨熊84”]我的一位从事航海工作的朋友曾说,“多年的远洋航海生活使我深知国家的强大与否与个人的荣辱共存。”马总,您作为航运专家,如何看待我的观点?在您多年的航海工作生涯中,哪件事情给您留下了最难忘的印象?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副总裁马泽华]航海也好、航运也好,是一个古老的行业,外贸的运输几乎90%以上都是由海上运输来完成。我们作为一个航运企业,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国家的强盛对企业的影响、对个人的影响。中国远洋运输公司是中国最大的航运企业,可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航运企业。这几年来由于中国外贸的发展、中国经济的强大,对我们这个行业的带动力、影响力不断增强。2004年、2005年,我们作为一个企业,在中国的北京、上海召开了两次世界海运年会。应该说这样的活动一般只是比较大的国际组织能举办,作为一个企业举办这样的活动不是很多见的,我们能够成功的举办两次,一方面说明企业在这个行业当中的号召力和带动力。同时也有中国外贸和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世界贸易的影响。我们这两届海运年会得到了几乎全世界所有航运企业的热烈响应,他们都纷纷派出最强大的阵容,基本上都是他们的总裁、董事长亲临这样的会议。同时还有港口业很著名的企业都参加了这样的峰会,还有金融界、媒体都参加了。我们举办这样的活动,应该说对于世界的航运,对世界的贸易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马泽华]再讲一个个人的例子。去年波罗的海航运峰会,它是百年的航运组织,在它旗下有3000家航运单位,在我们这个行业是举足轻重的组织。他们在丹麦的哥本哈根举行了百年庆典,邀请嘉宾参加了会议,同时举办了论坛。这个论坛的参加者都是一些重量级人物。应该说世界航运主要的话语权在欧美人手里,我们亚洲人应该说影响是在不断的扩大当中。在这种条件下,他们邀请的发言者,一个是作为东道主丹麦的外交部保障,同时他们邀请了英国苏格兰银行的代表,还邀请了欧盟的贸易代表,同时还邀请了我们中远的总裁魏家福先生,但他太忙,他派我去,加我一共是5位发言嘉宾。

  [马泽华]前四位嘉宾有很强大的背景,有很好的社会影响力。我们作为一个企业,这样一个世界论坛上发言,应该说跟他们比起来还有一定的距离。但由于中国的外贸数量不断增加,对世界经济银行的不断增加,我本人的发言主要是介绍中国的经济、中国的航运。这个题目是目前航运界和世界经济界的热门话题。尽管我的影响力、背景没有前面四位嘉宾那么大,但是我的发言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得到了非常好的回响。几位嘉宾发言结束以后,有十几分钟的提问时间,我记得提了5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提给我,另外提给我两个问题,我当时特别自豪,我作为一个中国人。企业影响力也好,个人在世界舞台上得到一点点认同也好,除了企业合格人的努力以外,更重要的是我们国家的强大,我们国家经济的不断繁荣。

  [马泽华]这一切都给我们带来一种荣誉感。从我们企业讲,从我个人讲,现在讲八荣八耻,我觉得爱国主义特别具体,在我们实践中感受特别深刻。我非常同意网友给我提的问题,国家的强大与企业、与个人应该说荣辱与共

  [主持人]这两个例子举得特别好,我们能够深刻感到,国家强大了,我们的自豪感也非常充分。

 [1] [2] [3] [4] [5]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提供文明服务 创建和谐网络

【专题】全民学“八荣八耻” 树道德建设新标杆

·点击率背后暗含不健康链条 网友鼠标拖网站下水? 2006-04-28
·网上仍有不良信息 七大网站遭到批评 2006-04-28
·“文明办网:知荣辱,树新风”网上座谈会 2006-04-25
·文明办网看示范:红色家园——大学生的精神家园 2006-04-25
·约束,良性发展的必要前提 2006-04-24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