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湖州师范学院求真学院11名大学生来到了在他们看来尚还陌生的城市杭州。在接下来的15天中,他们每人怀揣着仅有的50钱,开始了他们的生存体验。他们的生存体验仅仅是一次最终只会草草收场的闹剧,还是一次真枪实弹的生存考验?暑期社会实践到底给大学生自身带来些什么,给社会又带来些什么?

  莫干山路79号10幢3单元1楼,这是15天里这些大学生住宿的地方,两室一厅,一厨一卫。卧室并不大,刚好能摆一大一小两张席子,两个房间各一把小电扇。队员陆婷告诉记者,六男(一名老师)六女各一间,插空就睡。记者问:“睡得着吗?”队长裘陆飞说因为白天太累了,倒头就能睡着。一间厕所,这意味着每天晚上洗澡就得等上五六个小时。

  然而对这些队员来说,最艰苦的还不是住宿问题,而是白天为工作的奔波。生存体验的第一天,他和队员们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发小广告单。在老板的安排下,所有11名队员分散在文一、文二和文三路的十字路口,给路过的行人发传单。但当天就莫名其妙地给辞了两名队员。[阅读详细][进入讨论]


“回来以后,我们变得知足了”

  吴洁,很难想象这个有着干净声音的女生,是千里迢迢远赴四川“关爱留守儿童”实践团的负责人。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吴洁一直显得很平静,只有在谈及当地孩子反应时,声音有些颤抖。她说,孩子们的热情让他们很感动。[阅读详细] [进入讨论]

“大学生实践不能讲排场,要从细节上来做,从感情上来做”

  现读大二的王锦生,参加了两次社会实践活动,因为扮演的角色不同,体会很深刻,谈起来也是喜形于色。他说在这次的实践中,最大的收获在于自身抗压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的提升,在面临困难的时候,能够保持冷静和判断力。王锦生谈起实践,最大的经验就是团队活动讲究的是协作和配合,要让每一个人乐于其中并不容易,作为活动的组织者,在困难面前必须安抚队员的情绪,相互理解和支持。 [阅读详细] [进入讨论]


   浙江在线记者近日专访了团省委学生部负责人,该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践行荣辱观,服务新农村”为主题,全省70多所高校的5500多支队伍志愿参加,人数超过了去年的20000学生,参与面更加广泛,

  在5500余支实践团中,包括了“大学生荣辱观宣讲服务团”、“大学生新农村政策宣讲服务团”、“大学生寻访老红军服务团”、“大学生服务浙江百万‘农民信箱'工程社会实践服务团”、“大学生支教服务团” 、“大学生医疗卫生服务团”、“博士生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团”和“‘食品安全知识进社区'社会实践服务团”这八个方面的21支全国重点团队和100多支省级重点团队。[阅读详细[进入讨论]

  [进入调查] 连日来,浙江在线共发放问卷 100份,回收有效问卷100份,对浙江大学 城市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工业大学,嘉兴学院,浙江传媒大学等 6所院校学生进行抽样统计。结果显示,8成以上学生认为暑期社会实践是有收获的。

  在参与调查的学生中,所有人都进行过暑期社会实践。这与我省要求的百分之百的大学生要参与社会实践相一致。同时,参加了两次以上由学校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的共 31人,约占总调查人数的3成强。有67%的同学参加过 科技支农、法律援助、食品安全教育、医疗服务、支教、志愿活动、文艺演出等社会服务、体验实践。 15% 的同学自发进行过主题社会实践。一批前往青藏线调研的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完全自发自筹资金前往,目的就是一路宣传环保。

  认为在实践中更应注重了解问题的同学占了 4成,认为了解与解决并重的约45%。值得注意的一个数据是,仍有16%的被调查对象觉得自己所参与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流于形式,浪费时间。

  在问及目前暑期社会实践存在的弊端多选项中,比例最高的选项是“一味追求媒体效益,活动不务实”,其次是 37位同学选择了“选题太空泛,可操作性不强”,35位同学认为“活动时间太短,无法真正进入角色”, 大学生实践太理想化、能得到锻炼的人数有限、经费紧张、组织待进一步规范也被部分同学提及。 [阅读详细][进入讨论]

多一些了解 少一点功利

  大学生通过对社会的了解,百姓的了解,民族的了解,也可以帮助大学生实现情感的提升;通过在乡村、基层历练,踏踏实实地做事,而不是很功利地看问题,可以使大学生的灵魂得到深化、纯化。而社会是由个体组成的,所谓‘小河有水大河满',大学生个体的全面提升就能实现社会的提升和进步。”

多一些内容 少一点形式

  对于现在社会社会实践过于注重媒体宣传的事实,王曙光认为这是非常不正确的:“应该对社会实践有个全面的认识,大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对自身的锻炼以及对社会认识的积累是很难通过媒体体现出来的,而过分地注重媒体宣传只会让暑期社会实践变得形式化。”

多一些经费 少一点报道

  比方说暑期社会实践的经费支持、最终的成果评定都与媒体的报道量挂钩,这就让活动本身显得功利。一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真正在搞活动的人还没有在联系媒体的人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发报道也是正常的,但是现在我每天翻报纸都翻到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稿子那就不是一件让人心情愉快的事情了。暑期社会实践应该淡化新闻媒体这块。”[阅读详细][进入讨论]

[ 编者结语 ]

  不可否认,现在大学生实践仍存在不少问题,比如较为形式,比如追求媒体报道,但在走访了许多团队以后,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有热情有实干精神、会考虑时政热点、清楚自身能力、真正将社会实践当作走近社会体验生活窗口的大学生,值得欣喜! 进入讨论>>>>>

本版策划:俞斌 执行:实习生 耿小蓝 裘净婧 马晓成 陆炜 记者 李敏 编辑:杨晓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