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揭开成功的谜底 剖析现实的意义

专家学者齐集 “义乌发展经验”理论研讨会召开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7:08:4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8月21日讯(记者 徐晓峰)从一个相对落后的农业小县发展世界瞩目的商贸城,从走街串巷的敲糖帮发展成辐射全国的义乌经济圈,生机勃勃的浙江义乌是改革开展中国的明珠,它的发展经验是专家学者们探究不完的宝藏。今天的义乌,依旧一片热火朝天的繁荣气象。在商贾往来的繁华热闹中,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社科院的专家学者觅得一片清净之地,坐下来细细品味“义乌发展经验”带来的启示。

  “义乌的发展就是浙江发展的缩影,是浙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实践。”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敏尔在会上抛砖引玉。他认为,经过全国媒体大量的新闻解读,一部义乌发展的传奇历史如今已是跃然纸上、家喻户晓。从“拨浪鼓”时期萌芽的商品经济到今天迈向国际商贸城市的过程中,义乌在发展不断与时俱进,对“义乌发展经验”的理论研讨也需要与时俱进。

  在研讨会上,浙江省“义乌发展经验”调研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调研组等课题小组分别带来了精心研究的理论硕果,《拨浪鼓摇出了新天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成功典范》……这些学者们集体智慧的结晶引人瞩目。

  在义乌这个海纳百川、极具包容的城市,思想观念的碰撞擦除睿智的火花,刘迎秋、房宁、韩保江、张宇、郭占恒、陆立军等国内五十多位专家学者此次都携论文有备而来。他们有的从亲历“义乌发展经验”的角度讲述自己的感受,有的引经据典地论述“义乌发展经验”的核心是“按规律办事”,还有的从“党政有为”的角度启发大家思考义乌发展经验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启示。

  精彩观点

  房宁:义乌探索出市场经济条件下党政有为新模式

  “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没有今天的义乌,同样自由市场经济也不可能造就今天的义乌。”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副所长房宁认为,义乌的意义远不止于一个商业的奇迹,它走的是一条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成功道路。义乌通过实践行动,探索出了一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政领导管理体制的新模式。房宁教授认为,这才是义乌经验重要的价值所在。[阅读详细

  【个人名片】房宁,1957年6月生,现任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政治学会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等。多年来以其独特的“第三世界视角”观察、研究当代世界经济体系的发展变化,揭示在资本全球化条件下的第三世界工业化发展的特殊规律,对于当代民族主义复兴的历史背景做出了新的诠释。代表性著作:《现代西方政治理论》《现代资本主义发展引论》等。

  韩保江:“义乌经验”的核心是“按规律办事”

  “义乌成功的经验有百千条,但按规律办事是第一条。”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韩保江教授认为,“经验”是朴实无华的东西,它有着内在的必然规律。[阅读详细

  【个人名片】韩保江,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现为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中共中央直属机关青联委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多家高校兼职教授。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重点课题的研究,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个人专著和编著20多部。2001年被评选为“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十大杰出青年”,对经济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收入分配、跨国公司、经济全球化等问题有独到研究。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徐晓峰  编辑: 杨晓燕

相关稿件
·省委举行“浙江论坛”义乌发展经验专题报告会 06-07-20 07:38
·学者对话当家人:义乌经验,是说不完的话题 06-07-19 18:18
·[嘉宾访谈]科学发展看义乌 06-07-19 14:51
·盘点义乌经验中的科学发展观 06-07-19 13:29
·“当家人”与学者盘点:义乌经验中的科学发展观 06-07-19 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