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做联合国实习生 临安女孩沈翠萍跨进联合国大门

www.zjol.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9:26: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联合国,一个普通人遥不可及的地方。去年9月,来自浙江临安的女孩沈翠萍走进了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大楼,成为一名联合国的实习生。实习期间,她向世界各国的首脑政要及联合国官员们展现了中国年轻一代的精神风貌。

  “我看到广阔的国际舞台”

  沈翠萍是浙江万里学院首届本科毕业生,2004年考取华东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2006年4月的一天,她向联合国递交了关于实习的申请,6月正式收到录取通知,获得了自2006年9月5日至12月22日的全日制实习机会。

  从未出过国门的沈翠萍,就这样一脚踏进了联合国。她被分配在大会事务处实习。大会事务处主要负责安排各项会议,协调相关的活动与服务等。由于新一届联大都在每年9月召开,沈翠萍立即投入了忙碌的工作当中。

  2006年9月12日新一届联大开幕,沈翠萍见到了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9月19日后,联大会议进入引人关注的一般性辩论,每天都有一二十位各国领导人发言,沈翠萍因此见到了希拉克、布什、内贾德、查韦斯、赖斯等各国政要。

  给沈翠萍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他在演讲中就维护自己国家和人民的权益慷慨陈词,富有感染力的演讲使在座的各国官员为之动容。此前,沈翠萍对玻利维亚几乎一无所知,这次演讲让她开始更多地关注整个世界。“我接触到了各种各样的文化,看到了丰富多彩的地球。”

  沈翠萍还接待过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并主动与他进行了交流。

  “我为祖国而骄傲”

  在联合国,沈翠萍时刻都在关注着自己的祖国。

  去年9月7日,沈翠萍第一次旁听总务委员会非正式会议,在那儿她第一次见到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王光亚在会上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自古以来是中国的一部分,任何外部势力都不能干涉中国内政。“我第一次强烈地感受到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所应有的气势和立场,在国家主权问题上毫不含糊、毫不妥协。”沈翠萍说。

  在去年9月18日的高级别对话中,沈翠萍被安排接待与会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那一天,她早早地来到了会场,并与李肇星聊了十多分钟。李肇星关切地询问了沈翠萍的学习、生活情况,并送给她一本《外语学习》。4天后的一般性辩论中,沈翠萍再次见到了李肇星,这次李肇星把自己的发言稿《加强对话合作,共谋和平发展》送给了她,并亲笔题词:“翠萍同学,天天向上为祖国。”

  沈翠萍始终都记得李肇星对她说过的话:“在这儿,一定要维护自己的国家形象。”

  “实习经历改变了我的人生”

  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这是沈翠萍和家人共同的想法,也是促使她最终决定去联合国实习的一个原因。每一个双休日,她都在考察访问不同的城市、学校、文化遗址等。实习经历不仅提高了她的英语水平,更改变对人生的态度和看待事物的眼光。

  沈翠萍一直记得在去年10月17日“消除贫穷国际日”纪念活动中,她作为少数几位志愿者之一,面对来自各国的代表大声朗读的纪念碑碑文——哪里有被迫生活在穷困中的人们,哪里的人权就被忽视剥夺。团结起来,为使人权得到尊重是我们神圣的义务。

  在日记中,沈翠萍这样写道:“当我的声音通过话筒传到会议室的每一个角落时,我突然感到无比的激动和振奋,我这是在传达那些生活在穷困中的人们的心声。他们正在尽自己的努力和拼搏消除贫困,他们也希望大家尽力协助他们消除贫困。”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陈扬渲 严希希  编辑: 施袭森

相关稿件
·浙江企业家,告诉你如何把产品卖给联合国 2006-12-08
·联合国采购说明会召开 80亿美元的大单找上浙企 2006-12-08
·浙大文琴艺术团访联合国归来 夏宝龙看汇报演出 2006-11-02
·浙大文琴艺术团访联合国归来 夏宝龙看汇报演出 2006-11-02
·联合国官员萧山开讲“物流课” 2006-08-0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