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英其人
  吴英,女,26岁,浙江东阳人。她于今年10月创办本色集团,成为集团董事长。3个月捐款630万元,可列胡润慈善榜第95位。传总资产38亿元,可排在杨澜(40亿元)之后,居胡润“女富豪榜”第6位。  
  备受关注的吴英非法集资案今天上午9点30分在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检察机关指控吴英犯非法集资罪,共集资诈骗人民币达3.89亿余元;但是吴英的代理人辩称,吴英并没有犯罪。
最新消息
·东阳"本色"神话破灭 吴英非法集资近4亿一审被判死刑   12-18
·吴英集资诈骗案昨在金华开庭 非法集资3.8亿余元   04-17
·吴英非法集资案今开庭 检方控其诈骗近4亿元   04-16
·浙江被拘女富豪吴英亿元财产处置引发纠纷   11-13
·吴英金字塔集资链拆解:一张白条9000万元   08-14
·浙江女富豪吴英被诉两宗罪 涉案金额10亿元   07-12
·吴英神话谜团:其丈夫称“亿万富姐”是一次炒作   05-22
·吴英案涉案人员首起经济纠纷案撤诉   05-03
·吴英案8名人员已经被批捕 尚无领导干部涉案   03-30
·东阳吴英案债权人名单浮出 共137人包括部分官员   03-24
更多
东阳市人民政府公告
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法定代表人吴英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现已由东阳市公安局立案侦查。
东阳市人民政府已责成相关部门组成清产核资组,负责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相关公司的资产清理、财务审计、债权债务登记等工作。
与涉案犯罪嫌疑人吴英及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有关的债权人(含自然人、单位、法人),于2007年2月11日下午2时起携带身份证明及有关的债权凭证到债权债务登记点进行债权债务登记,有关债权债务将根据法律法规依法处理。
……    [全文]
 神话破灭三部曲
序曲:吴英突降东阳
  几乎毫无征兆。2006年10月,吴英突降东阳。随后的三个多月,这个26岁的神秘女富豪,以前所未闻的速度和手笔,置下大宗固定资产,在创造最传奇的财富神话同时,也制造了一连串最离奇的传言。[全文]
中曲:谣言四起
  在东阳,当地人最津津乐道的“猜测”莫过于吴的“发家史”———面对26岁的富婆,没有一个是善意的版本:走私、军火、贩毒、傍大款,现在她铺张“低端产业”的目的是“洗黑钱”。[全文]
终曲:吴英被捕
  2月10日,在事先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本色集团在东阳的所有门店,在短短几分钟内,全部被东阳警方控制。当晚,东阳市政府发布公告,宣布吴英已被当地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如今已转为逮捕。[全文]
 吴英应对五大质疑
质疑一:被催还1000万元贷款
2006年12月28日,某财经媒体报道,吴英所有的浙江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被指资金链紧张,工商银行东阳市支行“正在对本色集团催要一笔约1000万元的贷款”。
回应:曝光当天就还了
质疑二:4900万元假汇票被银行没收
1月6日,本色集团又出“假汇票”风波,另一主角还是工商银行东阳市支行,东阳工商银行没收了一张“假汇票”,面额高达4900万元。
回应:“本色没有受到损失,公安还没有查清”
质疑三:1月份工资迟发了一周
2006年12月28日,某财经媒体报道,吴英所有的浙江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被指资金链紧张,工商银行东阳市支行“正在对本色集团催要一笔约1000万元的贷款”。
回应:正在出差无人签发工资
质疑四:洗黑钱
“1个亿的注册资金,我没有抽逃;这么大的固定资产投入要盘活,需要银行的支持。而当地银行不支持,说我有洗黑钱的嫌疑。”
回应:他们提供不出任何证据。
质疑五:如何发家的
她并没有明确回答,只是强调资金是没问题的,她“没有出国过,甚至没去过香港;没有走私,不是洗黑钱”。
回应:部分资金来自家族成员
———————反思———————
神秘女富豪落马的警示

  面对吴英的“美丽”财富神话的褪去,在某种意义上似乎可以说,这不但是吴英的个人悲剧,同时也应是相关财富阳光制度缺位的反映。

吴英与本色的三个为什么
  2006年突然浮出水面,2007年又突然被公安局立案侦查,情节就像文学家瞎编的小说,但这又是实实在在的现实。吴英的新闻给我们画了几个大问号。
本色神话不应止于民企原罪

  吴英只是让受到伤害的市场肌体继续受伤的一个个体,而不是最后一个,是让市场继续被伤害下去呢,还是通过规范民企成长环境,减少政府与资本的过度亲近等方式让它健康起来?

专题制作 朱小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